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桂香社区——多措并举打造“人文桂香”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6 09: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旧屋村整治后充满了人文气息。

观澜河岸休闲座椅。

从大湖到企坪的观澜河段,不时有三五成群的休闲居民经过,或在桂湖路通往高尔夫球会的大桥上看夜景,或在菜地旁的座椅上小憩,沐浴着夏夜的凉风。自大湖老村空地硬化、安装了健身器材和休闲座椅后,沉寂的河道渐渐热闹起来了,在散步途中歇脚的大妈说:“河边风景好,有了落座的地方,就常出来走走,我们感觉现在的社区环境变化非常大,漂亮了很多!”

据介绍,观澜街道桂香社区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街道基层治理工作的要求,既要“面子”,抓城市管理治理,又要“底子”,提升实效聚人心,多措并举倾力打造人文桂香。社区党委通过书记接访、民生微实事平台、党委班子成员驻点联系居民小组等措施,加快推进惠民政策的落地。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文体活动7000余人次,化解矛盾89宗,申报民生微实事33项,投资金额近530万元,目前已完成23项,其余10项在推进中。

■社区名片

桂香社区

桂香社区位于观澜街道偏北部,与东莞市塘厦镇接壤,南与桂花社区相连,以观光路为界。辖区总面积4.9平方公里,人口约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700余人,下辖星花及大坪2个居委会,管理蚌岭、大湖、庙一、庙二、大沙河、企坪6个居民小组。主要有佳怡、庙溪、日技城等工业区,企业295家,包括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桂花第二市场、庙溪社康中心、桂花小学等是辖区主要商业和文教卫生服务网点。

桂香社区党委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由筹备组开展筹备工作。2017年7月1日选举产生第一届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社区党委设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委员5名(其中1名已辞职去股份公司)。社区党委下辖2个居民党支部及6个二级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管理党员56名。按照基层治理工作要求,社区设立“两办一中心”的组织架构,即综合办公室、社会管理片区办公室和党群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44人(含片区购买服务队员59人),下沉公务员1名作为社区片长。2017年11月3日,新聘工作站副站长1名。2018年3月20日,社区办公点搬至桂花路26-27号的租赁物业,办公楼建筑面积2133.70平方米。

见微知著,把邻里小事当社区大事来抓

6月中旬,桂香社区一对夫妻吵架,妻子一气之下要跳河,丈夫无奈之下找社区,社区分管领导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面对丈夫的不理解,妻子长哭短泣,分管领导欧志强经过近2个小时的疏解,夫妻重归于好,双双含笑离开。7月18日,一名约10岁小女孩走失,到桂香社区工作站求助,社区值班队员详细询问有关情况,通过网格信息核对后联系家属,在确认家属身份后将其送回桂花雅苑,家属对工作人员千恩万谢。

同时,在窗口服务方面,一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技能;二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工作人发现有些群众带小孩来窗口办事,在办理过程中儿童会吵闹,就自费买糖果摆在台面供儿童取食。办事群众普遍反映:相比以前,窗口办事快,服务态度好。


健身路径成为居民业余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开合有度,直面问题不回避

拆除乱搭建是“双提升”工作的内在要求,桂香社区分管领导通过入户走访,摸清了庙溪菜农在拆除临时工棚后无法堆放农具化肥的诉求,面对阻力,社区党委按照观澜街道挂点领导的思路,坚持原则,循序渐进,从弱点上寻求突破:针对菜农午后择菜、卖菜无法照看孩子,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委决定从关心菜农的下一代入手,拟腾出办公室做“四点半课堂”,菜农的孩子可以在工作站写作业,持续到下午六点,期间由社工看管。菜农说:“我们想到的社区考虑到了,没有想到的社区也在想办法帮我们解决,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工作呢?”拆除工作迎刃而解。

民为邦本,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爱心家园小区曾因占用停车位、广场舞噪音扰民等问题,多次被投诉。桂香社区分设后直面矛盾,多次带队走访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分别做思想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引导大家构建共建、共治、共融、共享爱心小区。

针对物业管理中面临的问题,督促他们优化服务。针对群众文体资源短缺问题,实施精准帮扶。一年来,桂香社区党委分别为该小区申报了健身器材、古筝、太极拳、少儿书法培训等7个项目,同时开放党群服务中心舞蹈室作为群众晚间活动场所。居民群众通过听其言、观其行,感受到社区服务的变化,主动和社区干部打招呼的多了,难怪有些热心大妈经常到工作站坐一坐啦!

秀外慧中,把文化植根社区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人文底蕴,桂香社区围绕“人文桂香”的主题,深入企业、居委会,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文化植根社区。在“4·23”世界读书日,社区分管领导带队走进企业开展送书活动,在“6·1”儿童节开展“诵经典”游学活动,8月份,启动“爱阅读,快乐暑假绘本演绎阅读”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阅读活动10余场,参与群众达4000余人次,向居民、职工、儿童发放经典书籍3000余册。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开启了社区阅读风气。

同时,针对本地居民个性化的需求及特点,抓好文化民俗传承,开展插花、麒麟舞等活动,编辑《人文桂香》民俗村志,让下一代了解先祖迁徙轨迹、村落旧貌等宗族文化。

桂香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工作就是群众工作,事虽小,却关乎民心向背。不管是一个巷灯、井盖的民生需求,还是关系和谐社区的邻里矛盾,只要群众有需要,社区干部都记在心上,并转化为行动。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黄勇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