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区建筑工务局攻坚克难 推进193个建设项目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0 10:1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工程效果图。


“今年9月,龙华区将新开办10所学校”的消息,刷爆了龙华人的朋友圈。在学位紧缺的龙华区,这条利好消息让不少家长欢欣不已。今后,这样的好消息还将不断传来,因为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建设,和治水提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文体设施建设一道,都是区建筑工务局2018年度的重点工作。


为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本年度区建筑工务局吹响了打赢“民生建设大会战”“治水提质硬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该局上下一心,自加压力,迎难而上,以标准化统领管理,用精细化夯实基础,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找准突破口打赢“三大战役”


开展项目193个,其中重大项目35个,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42个。


项目总投资约24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29.53亿元。


——这是本年度区建筑工务局的任务。


围绕区委、区政府“城市建设年”重要工作部署,区建筑工务局将具体任务归纳统一为“民生建设大会战”“治水提质硬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局上下一心,力争打赢三大战役。


时间飞逝,一晃2018年已经过半,区建筑工务局上半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较好,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12亿元。


在“民生建设大会战”方面,该局着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高尔夫大道(观澜大道-环观南路)已委托代建完成施工招标,正在办理前期申请使用林地手续。东环二路提升工程完成44%,景田路完成75%,建设路、大浪北路、悦兴路等道路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项目进度。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第二批10个片区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工建设。


着力推进公共设施建设——上芬小学新校工程、上塘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已交付使用,和平小学、春华学校、龙华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工建设,目前春华学校、龙华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均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部分已经移交校方进入二次装修阶段。民治书香小学、同胜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已完成施工招标。


助力“健康龙华大会战”——区综合医院建设、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心医院等改扩建工程正在抓紧推进。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深圳北站消防站、大浪消防站、吊神山消防站建设工作均已基本完成年度任务的一半。


着力推动文体设施建设——观澜体育公园、区文体中心、简上体育综合馆等市民关注的项目稳步推进。


在“治水提质硬战”方面,该局发扬“5+2”“白+黑”精神,共推进治水提质项目19项,第三、四期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累计完成雨污管网铺设190公里,牛咀水等6条河道整治工程正在加速推进,第五批81个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已进入施工阶段。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该局从热点问题入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先后开展“围挡提升专项活动”“工地临舍安全提升专项行动”“起重机械排查专项行动”“推进工地扬尘防治行动”等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工地管理安全措施,清扫安全管理盲区。


据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利如期完成上半年任务离不开制度的建立。今年,该局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局建设工程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将政府投资项目的施工及服务单位纳入履约评价体系,并将履约评价结果应用在招投标中,通过奖优罚劣,规范履约行为,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该局通过招标等方式,引入代建单位承担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社会专业化组织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


“履约评价管理体制,提升了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代建制的实施则推动了项目建设提质增速。”该负责人认为,找准突破口,成为该局打赢三大战役的关键一步。


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保障性住房效果图。


源头防范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工程建设提质增速的前提,必须是安全。


区建筑工务局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松懈,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本年度,《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局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局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违约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相继出台,两份文件严格履行工程建筑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立体安全责任体系。这对区建筑工务局来说,是从源头入手,堵塞制度漏洞。


在日常工作中,该局则从管理入手,局领导班子坚持定期带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和“四不两直”检查,落实安全巡查制度化、常态化。同时,该局聘请安全检查机构和安全专家开展安全巡查工作,坚持每周专题通报,建立安全管理工作基础台账,及时排查隐患、督促整改到位。2018年上半年安全巡查工作共计开展304次。


该局不断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全面提高工地围挡标准,全力实现扬尘防治工作“7个100%”的目标,提高工地形象,建设“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创建和谐的施工环境。坚持从标准入手,提升安全文明管理水平。


由于不断筑牢安全生产屏障,上半年区建筑工务局在建工地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屏障的牢筑,离不开干部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今年以来,该局一抓党建工作,二抓制度建设,三抓廉政建设,四抓督察督办,以督促建、以督促管。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工程变更管理,加强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范,并重点针对招投标、工程变更、材料设备采购、现场管理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管控措施。


龙华文体中心工程效果图。


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全年建设任务


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该局虽在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区委、区政府加快建成国际化现代化中轴新城的总体要求相比,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政府民生工程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下半年,该局将继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本年度193个项目,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计划投资任务,争创精品工程。


重大民生项目以及市、区各类考核督办项目将成为区建筑工务局工作重点。该局将采用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分解进度控制节点、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等手段,分解责任,跟踪督办,全面推进建设任务。此外,该局将把合同作为建设工程施工活动的核心和灵魂,充分发挥合同在施工进度、费用、质量安全等方面管理的总控制和总协调作用,结合工程管理实际,不断完善、规范合同范本和条款。


据介绍,下半年,该局将围绕工程抓进度、围绕管理抓实效、围绕难点抓突破、围绕项目保廉洁、围绕队伍抓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围绕中心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早日实现龙华人民的美好生活,建设“四区一城”做出新贡献。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郭雅静 王睿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