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救援得力处置专业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8 16:2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演练现场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龙华供电局抢修组扑救电缆沟内的大火。

8月1日,观湖街道高新科技园内的科盛路交通驾考第三考场路段电缆沟出现火情,导致龙华供电局振兴站F18、F45、F03、F53跳闸。由于跳闸可能影响福城、观湖两个街道的供电,区经促局、龙华供电局、区委宣传部等10个相关单位和部门迅速集结,进行抢修和处置……当日,这场由区经促局主办的2018年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双盲”演练活动,通过实战检验了区内电力应急组织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能力。

演练考虑多方情况力求真实

收到电缆沟着火导致跳闸的警情后,区经促局、龙华供电局、区委宣传部、区卫计局、龙华公安分局、龙华交警大队、龙华交通运输局、龙华消防大队、观湖街道办、福城街道办等10个单位和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各司其职。龙华供电局值班员通过电网监控系统核实停电情况,报值班领导并通知抢修组进行抢修;抢修组成员隔离了抢修区域,扑灭了电缆沟内的大火;区电应急指挥部则下达IV级预警指令,启动应急预案。

负责全区电力监管的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组织成立现场指挥部,进行现场指挥,向现场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对现场处置人员下达应急指令。龙华供电局将停电信息通知重点用户并组织人员进行抢修。龙华交警大队、龙华交通运输局开始组织交警和协警对无信号灯的交通路口开展人工指挥,维护交通秩序(环观南路与求知路交会处、大和路与环观南路交会处)。与此同时,治安组着手维护现场秩序并开展周边群众疏散工作,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受伤群众展开救治。

一些异常情况也被考虑在内,在天虹商场,因为无法启动应急电源,商场内滞留顾客发生恐慌、拥挤情况,而格澜云天小区内则因为突然停电而发生电梯困人事件。收到消息后,现场指挥部指挥员立即调派人员进行救援,最终成功疏散商场内的滞留顾客,解救电梯被困人员。

应急演练在受影响区域全部恢复正常供电,排查无人员被困和其他异常情况,并排除突发停电事件的影响因素后结束。

应急演练顺利结束。

“双盲”演练展示最真实状态

据介绍,为了让演练接近实战,本次演练采取“双盲”演练方式,10个参演单位在演练之前不预先集合,而是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演练过程中,参与演练的121人,以及电力应急抢修车、医疗救治车等多辆特种车辆配合默契,很好地完成了重点单位应急供电保障、受影响路段交通应急疏导、公共场所人员疏散、医疗救护、电梯内被困人员救援、抢修复电工作等演练内容。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按照《龙华区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置,不仅模拟了事故上报、事故核实、预警、先期处置、信息报送、启动预案、指挥调度、救援行动、舆情应对等常规救援程序,还模拟了商场人员滞留和电梯困人等异常情况,进一步检验电力应急组织的救援能力及协调配合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在各单位的通力协作下顺利实施,各单位集结迅速、救援得力、处置专业。从演练结果看,各参演单位响应迅速,对应急预案较为熟悉,现场处置比较顺畅。下一步,区经促局将组织各参演部门进行深入总结分析,改进应急预案,加强薄弱环节的培训锻炼,力争进一步提升电力应急组织的救援能力。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王志成 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