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城中村来了“洋老师” 孩子快乐学英语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7 07:2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在可可沙龙“朵朵英语角”,孩子们与外教欢乐地进行互动,气氛活跃。

▲在外教的带动下,一名小女孩自信地参与课堂互动。

“Good morning.”8月5日上午10点,两位外教走进龙华街道景龙社区的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简称“可可沙龙”),“朵朵英语角”的孩子们一片欢呼,大声地用英语向老师问好。两个小时的课程,伊洛娜(Ilona)和彼得(Peter)接力,带领孩子大胆开口,自信讲英语。


对于景龙及周边社区的居民来说,“朵朵英语角”这个名词并不陌生,来自福田的朵朵姐姐自2017年初起,除寒暑假外,每周末都会来到可可沙龙当志愿小老师,给年龄更小的弟弟妹妹们上英语课,几个学期下来,教学成果还真不错。今年暑假期间,可可沙龙对接辖区公益资源,把外教带进城中村来当志愿者。


外教夸“这些孩子好自信”


景龙社区流动人口多,许多孩子随着父母租住在城中村,少有机会接触培训班,而父母也忙于生计,常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情况。为了帮助孩子打开视野,体验更多新鲜事物,朵朵英语角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


朵朵全名苏怡朵,刚来可可沙龙上课时,她只有11岁,但这位小老师却不简单,曾多次独自参加美国本土夏令营,擅长英语口语表达,发音标准。机缘巧合下,她从福田来到龙华,以志愿者身份为城中村小学低年级孩子辅导英语,并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在玩乐中进行英语日常口语对话。


这个假期,朵朵姐姐外出了,朵朵英语角依然热闹着,原来,由可可沙龙牵线,社区内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外教上门来当志愿者。城中村来了“洋老师”,孩子和家长们可开心了,对于许多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外教,和外国人面对面交流。


上周日10点,朵朵英语角准时开课,伊洛娜和彼得穿上红马甲,教学经验丰富的他们,通过有趣的游戏互动,让孩子们勇敢开口,还走上讲台表演。两个小时的课程中,老师们忘了停下来进行课间休息,孩子们也全身心投入。当有些孩子听不太懂内容时,旁边的孩子也会马上提醒。


“这些孩子好自信,有一定的基础,能勇敢开口。”彼得已经是第二次来朵朵英语角上课了,他和第一次来上课的伊洛娜都被孩子的热情深深感染,“我们喜欢过来当志愿者。”


▲课后,外教彼得与一名小男孩进行交流。

▲外教来讲课,孩子们聚精会神听讲。

孩子在小小英语角成长


在朵朵英语角,孩子们有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有了英文名、第一次自信地用英语交流、第一次体验全英语教学……可可沙龙负责人孔祥玉回忆起最初成立朵朵英语角时,内心也没有底,孩子带着孩子玩,能做到什么程度?而后来的成果远远超乎她的想象,朵朵英语角一办就是三个学期,朵朵老师从小学生变成准初中生,最初有点羞涩腼腆的她越来越自信,想出了不少好法子,让弟弟妹妹们爱上说英语。


在这个小小英语角里,孩子们不仅英语进步了,也越来越有爱,越来越有责任心。“这些孩子上课会提前来,帮忙摆课桌,下课后会帮忙收拾场地,有什么活动,大哥哥大姐姐会照顾更小的孩子。”孔祥玉告诉记者,之前可可沙龙还组织孩子们上街扶共享单车、拾捡垃圾,让孩子们学会分享,懂得感恩。最近,孔祥玉还在谋划邀请社区退伍军人来给孩子们讲故事。


朵朵英语角每堂课基本会有20多位学生上课,多数学生是老面孔,也有新鲜血液加入。杨振博第一次来上课,课后了解到可可沙龙的公益项目,便掏出自己积攒下来的零花钱购买了志愿者制作的手工艺品传递爱心。


郑卓阳坚持参加英语角已经3个月了。为了陪伴孩子学习,其妈妈陈女士也在朵朵英语角做起了义工,帮助维持课堂秩序的同时,也常常加入到课堂学习中去。“带孩子上课的时候,我也很乐意去参与,觉得学英语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陈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来可可沙龙上英语课,孩子周末一早就自己起床,当记者问及郑卓阳的意愿时,他的回答大方果断:“学英语很好玩,我很愿意参加。”


康冬桂也是朵朵英语角的“老义工”,今年暑假,孩子回老家没有来英语角上课,她还是坚持来做义工。“孩子从朵朵英语角第二期起就坚持来学习,很开心在这里看到每个孩子的进步,包括朵朵老师,我愿意花时间陪伴孩子们成长。”康冬桂说。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杨奕/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