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代表队周子珺夺下市体彩杯花样滑冰儿童女子冠军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2 09:3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训练中的周子珺。

是花滑冠军也是学霸


由于花滑需要每日坚持练习,所以周子珺的时间除了上课就是练滑冰。每天放学后吴女士会去接周子珺,送她去冰场训练两三个小时再回家,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子珺在学校完成一部分,其他的则要等到临睡前才有时间完成。


这学期的期末考试,周子珺拿了全班第一,吴女士有些吃惊。“她应该是属于上课很认真听讲的学生,从小到大,我们没有给她报过一门补习课,而且她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训练上,所以她能取得这么好的学习成绩,我们也很意外。”周子珺说,由于上课认真,目前她觉得课业并没有难度,在她心里,尽管很热爱滑冰,也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滑冰训练上,但学习还是排在首位的。


回顾四年多的陪练历程,吴女士说,几乎所有学滑冰的孩子与家长都不容易。为了成全周子珺的滑冰梦,吴女士辞掉了工作,全职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吴女士说,看着周子珺练习时经常摔跤她很心疼,也会因为周子珺练习高难度技能出现瓶颈而担忧,但是她始终希望周子珺能坚持下去,不要放弃自己的滑冰梦想。


有天赋且热爱兼刻苦


从周子珺学启蒙花滑起,潘高峰就一直是她的教练。对周子珺,潘高峰的评价是:很有天赋,且非常热爱滑冰,也很能吃苦,这在同龄段的孩子里面,是非常难得的。


如今,周子珺正在练习腾空两周半(常称为2A)动作,且已基本掌握了要领。不过由于尚未完全熟练掌握,周子珺有很大的压力和困扰:“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能成,有时候又觉得成不了,很沮丧。”


“2A训练其实难度挺大的,以前她在练习难度小的动作时可能每天都会有进步,现在进步速度会比较慢,其实学花滑的人都会遇到这样的瓶颈期,这个坎是一定会过去的。”潘高峰介绍,2A难在要求运动员在空转一周的有限时间里,加快旋转速度,实现两周半的旋转动作,因此是不少花滑运动员需要克服的一个难关,有些运动员甚至要练上两年多的时间才能掌握好这个技能,“国内10岁前能基本完成这个动作的花滑女运动员屈指可数,她就是一个。”


近年来,潘高峰带着周子珺参加了不少花滑比赛,也见证了周子珺的一步步成长和蜕变。2016年亚洲青少年挑战赛,周子珺获得女子A组冠军;2017年深圳市花样滑冰锦标赛,获得儿童女子A组冠军;2018年深圳市体彩杯,获得儿童女子A组冠军;2018年全国俱乐部联赛武汉站,获得精英少年B女子组亚军。对于这次体彩杯冠军,潘高峰认为周子珺的表演虽然略有瑕疵,但属正常发挥,重点环节都完成得比较好。接下来,他会着重改善周子珺在滑行、步伐以及表现力方面的不足,多带她参加全国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系列赛,争取把她推送到国际比赛的舞台上去。


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通讯员孙茂菲/文记者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