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第二届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开幕 体验非遗萌宠魅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2-11 07:5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第二届观澜湖创意文化节。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曹力旗)一年一度深圳文化盛事“创意十二月”活动已经全面铺开。12月9日,“非遗萌宠•匠筑未来”——第二届观澜湖创意文化节正式启幕。

本届文化节围绕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共分为三大主题:“中国族源图腾文化艺术再生展”“【艺起来】好创意 X 新龙华”与“百工小匠‘旺’新年,非遗创意进校园”,将呈现深圳这座城市对传统、当下和未来的思考与创新。

 

现场展出300余件泥泥狗作品。

泥泥狗•中国族源图腾文化艺术再生展

来自河南淮阳的非遗萌宠“泥泥狗”素以色彩艳丽,造型独特著称。其外形以黑为基调,再饰以红、青、黄、白,统称“五色”。造型上古拙怪诞,既有常见的鱼蛙牛猴,也有多头怪、人面兽身等形象。反映了远古社会氏族部落图腾和生活现象的各种造型,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被专家称为是伏義女娲抟土造人的“真图腾,活化石”,亦被誉为“天下第一狗”。

在9日开幕式现场,共展出来自各地的300余件泥泥狗作品,其中包括大师的精品之作,青年设计团队的泥泥狗创意衍生作品以及经典泥泥狗画作。同时,应邀来到现场的淮阳泥泥狗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张华伟,还向大家展示了泥泥狗的制作工艺,分享了泥泥狗背后的文化内涵,使得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每个人都想尝试一番。

据悉,泥泥狗•中国族源图腾文化艺术再生展将持续到2018年1月3日,感兴趣的朋友别错过。

 

淮阳泥泥狗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张华伟分享创作心得。

【艺起来】好创意 X 新龙华

跨界交流沙龙在9日下午的沙龙现场,淮阳泥泥狗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张华伟,知名文化学者、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陈燕琳,90后青年设计师、泥泥狗文创衍生产品创作者彭盼,泥泥狗画创始人聋禅(严鹏飞)与现场观众一道,以泥泥狗为媒介,向大众诠释了中原大地的古老民俗与文化渊源,同时分享了各自对于非遗传承的看法。

深圳观澜湖集团文创事务总监、手艺工场负责人周舟女士,同时亦分享了观澜湖集团和手艺网&《中华手工》对于传统非遗文化的初心,希望借助手艺网这个大平台,唤醒社会对于传统手工艺的关注,并将之很好地传承下去。

 

现场创作泥泥狗作品。

在沙龙进行过程中,活动承办方之一的深圳观澜湖手艺工场还为大家准备了陶泥和素坯,非遗传承人与设计师现场创作泥泥狗作品,当面给参与者传授制作技艺,让大家能体验亲手捏制与绘制泥泥狗的乐趣。体验完毕,让大家愉快地将作品免费带走。

此外,八大手工艺课堂“萌犬”百态。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手工文创项目——“手艺网”的线下部分,深圳观澜湖手艺工场八大手艺工作坊:皮艺、小手工、金工、布艺、陶艺、纸艺、木艺、玻璃,藉此机会,将联合推出“萌犬”主题系列免费公开课程,让青少年儿童走进工作坊,体会工匠精神。小朋友通过亲手制作,充分打开想象力,给自身带来更多的快乐。

从12月2日起,皮艺、陶艺、纸艺等课堂已陆续开展第一期手工课,近百名少年儿童走入工坊,学习创作,兴致高昂。其他手工课堂的课程也将陆续展开。

 

泥泥狗文化课堂。

百工小匠“旺”新年 非遗创意进校园

观澜湖手艺工场携手柏朗思•观澜湖国际学校、龙华外国语学校等多家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丰富多彩的创意手工课堂,让孩子通过眼、手、脑协作,体验艺术的魅力,感受艺术的快乐。

记者了解到,12月份第一期非遗文化课堂已开展,泥泥狗文化课堂、拼贴艺术课堂和布艺工作坊陆续开讲,为学生带来难忘的手艺课程。

其中,淮阳泥泥狗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张华伟一行来到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为同学们分享了泥泥狗捶泥、捏朔、晾晒、煮染、上彩等制作工艺和文化历史。让学生在学习中国远古文化的同时,也能与大师一起创作,感受陶艺的乐趣。

 

泥泥狗•中国族源图腾文化艺术再生展。

泥泥狗•中国族源图腾文化艺术再生展。

 

小朋友现场体验泥泥狗文化。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杨维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