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建设千亿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高地

编辑:孙梦婷2024-02-19 10: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联合股东单位联影研发的全球首台5.0T人体全身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首次实现了超高场磁共振全身临床成像。

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位于龙华区北部的观湖街道,是全市医疗器械“源头创新-中试检测-生产制造-应用示范”全链条的核心环节。

2月18日,龙华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正式发布《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总体发展规划(2024—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全力推进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规划建设,全面建成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核心制造承载区,打造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千亿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高地。

总规划面积近20平方公里,为重大项目提供优质载体

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将打造全市首个、全国规模最大的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规划显示,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位于龙华区北部的观湖街道,紧邻机荷高速和梅观快速路(东至观平路、坂澜大道,南至机荷高速,西至梅观快速路,北至观光路),地处深圳市核心区位,是全市医疗器械“源头创新-中试检测-生产制造-应用示范”全链条的核心环节。

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总规划面积近2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6.5平方公里,以国际医疗器械城一期(观湖北土地整备项目)、国际医疗器械城二期(牛轭岭土地整备项目)为核心引擎,主要聚焦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生产、公共服务、生态配套等功能;拓展区13.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观澜高新园、观城产业园、湖西产业园、银星科学园及大布巷产业园等五大医疗器械专业化园区和周边生态康养、科普教育及综合配套区。

近年来,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空间集聚效应凸显,重大项目形成加速集聚生态,具备很好的建设基础。目前,随着迈瑞医疗等项目落地,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已在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机荷高速以北的梅观高速两侧片区)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尤其是观湖北大地块整备可释放空间49公顷(其中产业用地面积15公顷),未来随着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土地整备工作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释放空间近1.3平方公里,为更多国家、省、市级重大项目提供优质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作为我国在医疗器械领域设立的唯一创新中心,已经落户龙华,迈瑞医疗、普门科技、华润三九、博纳精密、安保科技、硅基仿生、北芯生命等14家国内医疗器械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先后落地,同时联影医疗、联新移动、迈科龙生物、好克医疗等企业正在加快入驻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

此外,近年来,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的公共配套服务能级不断提升:发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成立国创汇康,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智能化、精准化、经济高效的医疗器械CDMO服务。成立首支医疗器械产业基金——国创致远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注入医疗器械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全面推进人才住房、学校、医疗、餐饮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智慧园区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建设管理服务融合。

构筑“双核引领,三带联动,五区支撑”发展格局

规划显示,聚焦产业方向和基础优势,立足龙华区核心主引擎,结合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建设进度,构筑“双核引领,三带联动,五区支撑”发展格局,推动全市高端医疗器械跨越发展。

“双核”引领方面,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研发制造的创新策源核。依托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实现对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赋能。发展以高附加值产业链为主导,以植介入器械、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为主要发展方向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构建以龙华区为核心引擎,辐射带动全市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梯度合作空间。打造集会议会展、国际酒店、高端医疗、科教文化、康养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核,加快提升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综合服务功能,打造中央商务核心区、城市副中心服务中心,重点打造国家会议会展中心、国际化医院、培训中心等平台。

“三带”联动方面,一是建设以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为脉络的生命健康创新带。吸引国际国内一流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集聚融合,构建全要素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推进生命健康创新发展。二是建设以观光路为脉络的医疗器械智造带。吸引符合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发展方向,拥有核心技术、具备领先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全力打造国家医疗器械创新及智造基地。三是建设以片区中轴为脉络的都市康养生活带。重点发展康养服务、健身休闲等业态,依托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健康管理中心,打造以医养服务为特色的都市康养生活圈。

“五区”支撑方面,一是建设北部生命科技创新区。重点发展医学成果转化、药品器械审批检测、数字生命科研平台等科创平台。二是建设中部医疗总部集聚区。重点集聚大型医学影像设备、高性能诊断和治疗设备、高端手术器械、医疗设备核心部件、医用耗材等中大型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制造企业。三是建设南部医药创新协同区。重点聚焦中药及中成药、创新化药、新型疫苗、高端诊断试剂、制药关键设备等医药研发制造企业。四是建设会展康养休闲区。围绕鹭湖公园和区公共建筑群,重点布局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国际化医院、国际五星级酒店、培训教学中心等功能中心。五是建设高端国际化生活区。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集居住、教育、医疗、商业等复合功能为一体,统筹规划设计,引进国内外先进业态。

八领域打造产业优势,三步走建设世界一流

规划显示,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将围绕深圳所需、龙华所能,以集聚创新资源,推进产业升级为目标,聚焦植介入器械、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生命监护和生命支持、医用耗材、放射治疗、康复养老器械、智慧医疗等八大领域,打造产业发展优势,分三步走打造世界一流的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

——到2025年,产业空间初步整备,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一期专业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内医疗器械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引进和培育重点企业150家,项目导入初显成效,专业园区初步建成,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到2030年,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园区内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引进和培育重点企业250家,年新增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300个,打造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核心引领区和“健康中国”的重要载体。

——到2035年,体制机制形成“洼地”,区域产业应用示范效应明显,园区内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引进和培育重点企业超500家,年新增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00个,打造最高效的“协同创新创业群”、最健全的“产业链配套生态”、最耀眼的“中国医疗器械城”。

龙华新闻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