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构筑起全域全覆盖基层健康服务网络

编辑:孙梦婷2024-02-07 08: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党员志愿者联合社康医生为高龄老人送健康服务。

观澜街道为辖区长者开展眼科义诊服务。

九龙山社区建立公共卫生志愿服务队。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让龙华人民有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龙华建设,是龙华区委、区政府念兹在兹的大事。

2023年,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高效联动,以党建引领深化“医格化+定格化”服务模式,以113个社区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构筑起全域全覆盖的基层健康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健康服务,让龙华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委统筹建机制

在各社区党委主动参与统筹下,属地医院、社康中心与社区各种资源的融合力度大大加强,健康服务更“接地气”。

博士团队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平日,小病小痛都去医院,要挂号又要等,很折腾!如果下楼能看上医生就好了!”在龙华街道,景华社区“两委”班子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许多居民都有这类健康需求。经社区党委的奔走对接,景华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与龙华区人民医院建立链接机制,定制专家坐诊、家庭医生签约指导等个性化社区健康服务。2023年,医院10余个科室的16名博士专家到社区坐诊,开展50余场义诊活动,为1000多名居民提供专业问诊咨询服务,打通群众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社区18960名慢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实现慢病病人从“粗放管”到“精细管”。

“健康服务联盟”开展定制化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在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委统筹,社区组建起由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社康中心主任、各领域专业医生、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健康服务联盟”,依托网格员提供的定格化精准数据,结合社区居民需求,开展长者义诊、两癌筛查、健康宣教、两性教育、心理健康进校园等定制化公卫健康服务活动20余场,开展上门服务活动10余场,受益群众1500人次。

构建紧密型基层健康“联合体”。在福城街道,九龙山社区构建起“公共卫生委员会-社康-健康生活主题馆”紧密协作的健康“联合体”,建立起健康教育讲师团和公卫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71场急救培训、中医义诊、科学育儿等健康活动。同时,社区、社康、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五社”联动,开展“九龙山声音之公卫声音”咖啡馆座谈活动,街道、社区党委、社康、居民、心理咨询和急救队等代表围坐,商讨社区健康治理工作。九龙山社区党委书记贺黎平谈道:“基层健康服务要充分倾听社区居民的意见,社区健康服务才会更有温度,群众健康幸福感才会更浓厚!”

精准服务暖人心

社区人员多,哪些人员在什么时节、什么时候最需哪些服务,公共卫生委员会能第一时间收集、知晓,第一时间送出“最知心”的健康服务。

为工地建筑工人夏送安康。夏季气温高、雨水多,建筑工人长时间高温作业易发生中暑。在观湖街道,横坑社区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联合盛泰社康中心,为安居荟智苑项目工地的工人送去健康服务“三件套”:健康讲座送知识,普及预防登革热、防中暑等健康知识;走访慰问暖人心,为建筑工人发放健康礼包400份、保温杯50个;义诊服务保健康,为工作在高温一线的300余位工人量血压、测血糖,提供健康建议。

及时救助在家中突发疾病的居民。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网格员周优铭在定格走访独居老人时,发现龙悦居二期的一名老人的电话从下午到晚上一直打不通。“极有可能是遇到突发危险!”他立即通过公共卫生委员会平台联系物业、派出所、社康医护人员赶赴现场。进入老人家门后,发现老人晕倒在茶几边上,神志不清,经初步诊断,老人突发中风,情况危急。众人迅速合力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经紧急抢救,老人转危为安。

“舒心驿站”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让家庭重获生机。在大浪街道,赖屋山社区“舒心驿站”自2021年运营至今,打造由社区党委班子、心理咨询师、社工、律师助理、志愿者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为辖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心理辅导、家庭关系调适、危机干预等服务。众多案例中,有个案例令队员印象颇为深刻:一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引发家庭矛盾,矛盾激烈时,孩子就反锁门、破坏物品等,令家长异常忧心。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获悉后,多次上门走访,联系心理咨询师多次面对面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社区党委主动邀请孩子参加社区活动和义工服务。一步步引导,孩子慢慢从融入社区到面向社会,家庭亲子关系融洽了许多,孩子也重返校园。

亲邻社区齐建设

以公共卫生委员会为纽带,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不仅精细化、精准化,也更广泛、更暖心,以公共卫生服务“小切口”构建亲邻睦邻社会“大格局”。

推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融合,打造“乐趣百草园”党群中医药科普馆。在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党委通过联动区中心医院,推动招商锦绣观园党群服务中心与中医药文化相互融合,打造别具特色的社区中医药科普馆。中医药科普馆包含中药科普、中医义诊、中医药文化等互动体验区,茜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因地制宜,开展“乐趣百草园”中医药文化科普传承系列活动,累计3000名社区居民参与中医养生知识讲座、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中医药文化展览会等80余场活动,以“沉浸式体验”领略中医药的魅力。

“爱暖空巢”计划助力构建老年人友好社区。在大浪街道,许多“候鸟老人”随着子女迁入深圳后,其生活缺少关注、生病缺少照料、倾诉交流缺少渠道。针对这一问题,大浪街道统筹开展“爱暖空巢”计划,带领20名身体健康的老年志愿者组建起候鸟互助志愿服务队,联合辖区各公共卫生委员会为“候鸟老人”送去暖心服务。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已为辖区内“候鸟老人”群体提供送医陪诊服务50多次,上门探访与居家陪护服务超150人次。一名志愿者说:“每个人都会老去,趁现在自己还能走动的时候,我要多帮助有需要的老人,用自己的余热温暖别人,这件事很有意义!”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郭子灏/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