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四和社区助新手妈妈育儿

编辑:孙梦婷2023-12-29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齐佳星)“自从宝宝出生,我没睡过一夜的整觉”“宝宝有一次突然高烧抽搐,我很无助,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做什么辅食,他都不吃,很担心孩子营养不够”……近日,福城街道四和社区联合辖区澜汇社康开展“科学育儿,养育未来”新手妈妈成长小组,有9位新手妈妈参与到小组中来,诉说自己育儿的经历与苦恼,寻求科学育儿指导。

小组开展婴幼儿发烧护理、饮食、婴幼儿睡眠、宝宝辅食添加与时机、生命的孕育5个主题科普,其中还贯穿系列赋能体验,关于认知、同理练习、非暴力沟通,助力新手妈妈系统掌握科学育儿知识。

“告诉我的,我会忘记;教给我的,我会记住;让我实践和参与,我才能学会。”为此,每节小组设计“游戏体验+育儿科普+小组讨论”三个环节开展,让新手妈妈在实践中因为主动学习从而掌握育儿方法,实现助人自助,授人以渔的愿景。

游戏体验,让新手妈妈看见孩子和自己。小组通过OH卡牌认知初体验、你说我画、撕纸游戏、角色扮演、非暴力沟通等游戏体验,让新手妈妈了解如何读懂婴幼儿的需求,体验倾听与沟通的重要性,直观地理解每个人对同一事物的认知不同,透过角色扮演也让新手妈妈看到自身的不足,更坚定信念,一路成长。

科普课堂,新手妈妈看见学习的价值。新手妈妈跟随社康医护学习婴幼儿的护理、喂养、睡眠等内容,更全面掌握科学育儿的知识,解决很多在养育婴幼儿道路上的诸多疑问,鼓励新手妈妈结合科普知识大胆地科学地实践。

讨论分享,新手妈妈看到共学的力量。每一次讨论,大家仔细思索,积极寻求办法,在热情互动中很多问题都在小组内解决了,同时医护也会给到专业的建议,让新手妈妈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

四和社区通过小组形式普及科学育儿知识、提升新手妈妈自我获取科学育儿知识能力,减低新手妈妈育儿焦虑,增强家庭沟通能力,提高了家庭对健康育儿的重视程度,营造了良好的家庭育儿氛围。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