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编辑:孙梦婷2023-12-25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党委始终将辖区居民的大小事放在心尖上,把群众利益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坚持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圆梦使者”为居民速递“小幸福”

“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不能吹空调,希望能添置一个落地电风扇,但家中人口多,经济拮据,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发布了这个心愿后,居然真的有人帮我圆了这个小心愿,太贴心了。”今年初夏,收到风扇后,辖区居民罗阿姨激动地说道。今年,桔塘社区定格化小组为辖区居民启动“圆梦”计划、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罗阿姨只是其中一个受惠者。

据介绍,此次“圆梦计划”,桔塘社区30个定格化小组全员出动,依托党员联户制,在84个楼栋格、62个网格里展开全面排查走访,深入群众家中,重点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妇女等家庭进行需求调研和微心愿征集;结合“线上”方式,发动有需求的居民填写微心愿等,最终对居民的微心愿进行“分类分级”,发动“3+1”结对帮扶党员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认领微心愿,为许愿人圆梦,让群众感受到“满格”的幸福。

特别是,桔塘社区定格化成员用心用情为楼栋格办实事,主动亮身份、敢作为,不仅自掏腰包采购爱心物品,还贴心为每样物品进行包装,化身“快递员”为辖区弱势群体速递民生小幸福,赢得了居民点赞。

桔塘社区深化定格化管理服务,持续开展微心愿活动,做好民情民意收集工作,联合帮扶单位、社区企业商户,真切让群众感受到“满格”的幸福。

多向同时发力释放更多民生暖意

上述的“圆梦使者”为居民速递“小幸福”,是桔塘党委关爱关怀辖区居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一个小缩影。翻开桔塘今年的民生画卷,能看到社区党委面对不同的人群送出的更多行动、从中感受到更多暖意。

主动靠前联系,转变工作方向,强化社会帮扶。以日常走访和重大节假日相结合,社区党委牵头,积极联合街道残联、社康、“3+1”帮扶等相关职能部门入户走访辖区60岁以上长者73人次,探访慰问关爱独居、空巢老人45人次、残疾人81人次,困难居民52人次,实现“多方力量汇集,慰问走访送温暖”;加强部门摸底数据对比,提高主动发现能力,以“进家庭、面对面、拉家常”的形式,把走访工作与政策落实结合起来,关联分析评估找准帮扶对象,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帮扶理念转变。

发挥社区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机制作用,推动“医格化+定格化”深度融合。开展公共卫生常态化义诊服务,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品质,联合湖润名苑社康每周在各小区、商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家庭医生下社区宣传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机制,积极引导辖区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到社康做免费体检、建档,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让辖区高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社区的医疗服务。同时,打造公共卫生健康科普品牌,提供多样化健康需求,成立社区健康教育讲师团,结合辖区居民实际健康需求,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大力开展健康讲座进企业、学校、城中村等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健康教育讲师团每月开展专项主题讲座,满足社区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杨彤彤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