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地铁8号线二期信号系统接入既有线路 年底地铁可达大小梅沙

编辑:吴沁彤2023-09-08 09:1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记者从深铁集团获悉,备受关注的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信号系统正式接入既有线路,标志着全线具备试运行条件,力争今年底正式迎客。届时,地铁将直达大小梅沙,市民可乘地铁去看海。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记者从深铁集团获悉,备受关注的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信号系统正式接入既有线路,标志着全线具备试运行条件,力争今年底正式迎客。届时,地铁将直达大小梅沙,市民可乘地铁去看海。

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自8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盐田路站末端接出,终至小梅沙站,全长8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设洪安围站、盐田墟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4座车站。

本次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与既有线贯通升级以信号系统为主,同步包含了通信、车辆等相关专业。深铁集团科学组织各参建单位积极推进8号线二期工程施工进度,确保综合联调和调试的顺利进行,在经历了数月的夜间调试测试后,最终完成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信号系统与既有线正式贯通前的测试准备工作,按期兑现了贯通节点工期,为8号线二期的高质量开通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8号线二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多种新工艺工法及技术创新。全线采用BIM技术对车站冷水机房进行深化设计和预制加工,现场模块直接进行拼装连接,基本杜绝了切割焊作业,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有效提升施工进度。其中,洪安围站采用公共区装修工程天花区域裸装的设计方案,将原有的吊顶工程直接取消,设备管线通过涂色后更为直观地展示给公众,使洪安围站成为深圳市首个实施彩色管线方案的地铁站点。

此外,大梅沙距离海岸线较近,为保证地铁出地面结构的抗风防汛能力,首次采用混凝土结构做出入口鲸鱼嘴艺术造型。该造型理念来自2022年鲸鱼“小布”来到大鹏湾。为完美落实设计理念,大梅沙各站出入口均使用定制异型钢模模板,混凝土浇筑采用多点附着式捣鼓技术,有效保证了造型的艺术性及浇筑质量。

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是深圳“东进战略”重要交通动脉,力争今年底通车,将与地铁2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将有效服务罗湖、盐田的通勤客流。市民还能搭乘地铁直达大小梅沙,实现“乘着地铁去看海”的梦想。

[编辑:吴沁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