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小区高层住户发帖反映经常“突然间冇哂水” 多个相关单位联合值守形成方案 预计10月前可有效改善情况

编辑:郑晓鹏2023-09-04 10:33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有龙岗区丽湖花园小区的住户在网上发帖称,用水高峰期完全无水可用,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基本生活。

▲丽湖花园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实施中。 深圳晚报记者 李其聪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其聪)近日,有龙岗区丽湖花园小区的住户在网上发帖称,用水高峰期完全无水可用,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基本生活。深晚记者实地走访该小区,发现确有停水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回应,停水与小区低位水池容积缩小、水泵空转导致损坏等多重原因有关,目前多部门已联合出具供水解决方案,并正在快速推进落实中。

小区频遇停水情况

居民产生“用水焦虑”

近日,深晚记者实地走访丽湖花园小区,发现多名住户有“用水焦虑”,其中高楼层停水现象较为严重。

“最近两个月以来,可能隔个三五天就有停水情况,有时停一小会儿,有时停到晚上十点钟都没水。更麻烦的是大多时候在用水高峰期停水,比如晚上要做饭、洗澡时,这对我们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住户廖先生向深晚记者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好停水原因,从源头解决好用水的民生问题。

一名三楼的住户则告诉深晚记者,自己家中没遇到停水,但听很多住高层的朋友倾诉“说没水就没水”,还见到有人到一楼公共洗手盆接水。家住17楼的黄女士正是其中一位,“接过四五次水了,一次也只能提动半桶水,应个急冲冲厕所。”她苦笑着说:“不定时就突然停水了,每次(停水)只好到外头下馆子,去超市买箱矿泉水,这也不是长久之计,用水问题亟待解决。”

低位水池容积缩小

水泵空转导致损坏

为何小区频频出现停水情况?深晚记者从多个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与小区低位水池容积缩小、水泵空转导致损坏等多重原因有关。

据相关部门介绍,丽湖花园原有供水泵组为工频泵组,需在用水低峰时段人工启动补水泵组,对屋顶水箱实行错峰进水方可将屋顶水池补满。经核实,近两次的大面积停水均因小区在用水高峰时段启动补水泵组补水,同时该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正在实施中,低位水池容积缩小,可调蓄能力较以往有所下降,低位水池在供给低区用户时还需负责高区屋顶水箱的补水,致使低位水池水位下降极快,随即被抽干、水泵空转导致损坏。

多方值守形成方案

工程加快改善供水

目前,龙岗区水务局、吉华街道办、丽湖社区工作站、深圳市布吉供水有限公司、小区物业等多方已联合进行4天值守,初步摸清了丽湖花园非工作日和工作日供水情况及调度时间表,并根据实际情况,形成全新的供水模式方案。

一方面,供水工程施工方将加强现场巡查,提醒小区物业做好屋顶水箱错峰补水,并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该小区应急新建一条给水管道连通小区低位水池,作为应急备用补水管,增大高峰期补水量。此外,有关部门也将加快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进度,以增大水池调蓄容积、降低容错率。

深晚记者获悉,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预计于10月1日前完工,届时该小区的供水情况将可望得到有效改善。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