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如何管好“新地摊” 这些社区有了新“套路”

编辑:谭悦2023-09-01 10:5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随着新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施行,越来越多街道、社区创新举措,精细化管理流动摊贩。

▲深圳茶博园车尾箱集市入口。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丁享奥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谢礼致 程文丽 通讯员 胡馨月)随着新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施行,越来越多街道、社区创新举措,精细化管理流动摊贩。

加强流动摊贩精细化管理

一眼望去,摊位虽多,却杂而不乱,摊位一字排开,按照划定的区域,有序摆放,这就是坪山区马峦街道沙坣社区流动摊贩疏导点。这里烟火气十足,已经成为比亚迪职工下班后的“深夜食堂”,满足了职工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据介绍,为实现流动摊贩精细化管理,沙坣社区对现有流动摊贩疏导点区域进行拓宽,对沿街流动摊位进行划线经营。通过统一标识、统一改造,划定专门的用餐区域,进一步优化区域管理。除此之外,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加强清扫保洁的力度和频率,提升环卫作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

据悉,社区还对照比亚迪职工上下班时间,细化调整流动摊贩开放时间。同时,结合现行临时开放经营区域运行特点,适当进行优化调整,并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权益、不影响交通秩序,确保安全和环境卫生等前提下,挖掘城市空间资源,合理设置临时经营专区,激活城区“地摊经济”商业活力。

2万平方米空地打造集市夜文化

夜幕降临,位于龙岗区园山街道的深圳茶博园却越发热闹起来。几十辆品牌不一、外形极具特色的小汽车陆陆续续驶入东广场,整齐排列在广场两边。待车停放好,司机们打开车尾箱纷纷忙碌起来,不一会儿,绚烂的灯饰、显眼的招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就让一个个车尾箱变成了精心布置的摊位,连起来有几十米长。这里就是深圳茶博园103车尾箱集市。

据龙岗区园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流动摊贩乱摆卖问题,给摊主提供一个安全、稳定、规范的环境,深圳茶博园规划了东广场约2万平方米空地打造集市夜文化。深圳茶博园103车尾箱集市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按照场地方位规划摆摊区域,确保经营秩序;并要求入场经营的摊贩必须签署《地摊卫生管理条例》、提供身份证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并必须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自行处理垃圾,确保夜市环境干净、食品安全。

目前,茶博园103车尾箱集市已经成为深圳网红打卡地之一,在深圳夜市圈小有名气,很多自媒体博主纷纷前来打卡拍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到这里体验不一样的夜生活。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