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双台风“袭扰”,防风预警升级

编辑:孙梦婷2023-08-31 11: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广东防风应急响应昨提升至Ⅲ级,深圳昨夜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告,预计“苏拉”将在48小时内影响我市。

当前,太平洋上齐聚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第11号台风“海葵”。其中,台风“苏拉”将于8月31日早晨移入南海东北部。据广东天气消息,台风“苏拉”个头小、强度强,其与“海葵”产生的双台风互旋效应更加复杂,进入南海后的路径有较大不确定性,但对珠江口以东海域及沿海地区的影响是明确的,需及时做好防御准备。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广东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8月30日12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深圳市气象台8月30日22时50分发布台风预警信号升级预告:将于31日6时将深圳市区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蓝色。

台风“苏拉”(超强台风级)8月30日19时位于深圳东南方约632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62米/秒)。预计“苏拉”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即将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逐渐向广东中东部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9月1日白天以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在广东惠来到香港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广东东部近岸海面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对深圳造成严重风雨影响的风险高,不排除正面袭击深圳的可能,深汕可能面临2013年强台风“天兔”以来最严峻考验。

预计台风“苏拉”(超强台风级)将在48小时内影响我市。受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31日深圳市多云炎热,气温27-34℃,中北部地区可达35℃或以上;9月1日-3日受“苏拉”环流影响,深圳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另外随着“苏拉”的靠近,1-2日深圳市的陆地平均风力逐渐加大至7-8级,阵风9-11级,沿海及海区平均风8-10级,阵风12-14级,深汕最大阵风可达16级以上。请提早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台风“苏拉”与“海葵”可能产生“双台风效应”。“双台风效应”通常指两个台风(热带气旋)相距1000到1500公里以内时,它们的旋转路径会受彼此影响,呈现出接近甚至合并的趋势。8月31日后,台风“苏拉”与“海葵”可能发生互旋作用(“双台风效应”),导致路径复杂多变,广东的“风险”在逐渐增大。

本报综合新华社、深圳天气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