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老伯避雨被困在河边,众人齐心惊险救援

编辑:孙梦婷2023-08-23 13: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8月18日,一名老伯为避雨被困在观澜河堤坝上。

安保人员教老伯将绳子缠绕在身上,合力将他拉上岸。

经过安保人员和居民的合力施救,被困老伯被成功救起。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3日(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陈锐 陈赞扬 廖玉婷 文/图)“多亏了你们及时帮忙,不然我可能要被水冲走了!”8月18日上午10点30分,深圳市骤降暴雨,一名老伯爬到观澜河边堤坝平台下避雨,不料观澜河水位上涨迅猛,老伯被困在河边,大声呼救。好在福城街道四和社区楠木花园四名保安和周围群众及时发现,齐心协力冒雨施救。从发现老伯身处险境到成功解救,仅花费10分钟。获救的老伯感激不已。

“救命啊!有没有人帮帮我!”当天中午,四和社区楠木花园人民路观澜河附近传来一声声求救,一名老伯原本想要在桥底下躲雨,但雨势渐大,当老伯想要爬上岸却发现为时已晚。老伯被困在了观澜河边,距离他不到30厘米的地方就是湍急的河道。由于老伯被困的地点位于一个防洪排水口,汹涌的雨水阻断了前往河道救援的道路。彼时,暴雨还在持续,观澜河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滞留在堤坝上的老伯情绪激动,为了自救试图冲过危险的排洪口,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正在巡逻的四和社区楠木花园保安班长庞安元听到呼救后,立即在工作群发布了相关信息。物业管理处主任李少锋在群里获悉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并组织安保人员庞安元、冻晓鹏、张胜利赶赴现场。众人低头往堤坝下望去,便看到了老人试图冲出排洪口的危险一幕。“老伯危险!你别着急,不要动,我们来救你了。”庞安元、冻晓鹏立即大声制止老伯的危险行为,并安抚他的情绪。

在附近避雨的群众闻声而来,也加入了救援的队伍。李少峰、张胜利同步通知其他几名安保队员帮忙,并找来长梯充当临时救援梯。“你不要急,现在把安全绳索紧紧绑在身上。”拿来救援绳索和救生梯后,队员一边安抚老伯焦虑的情绪,一边教他怎么将绳子缠绕在身上绑紧绑稳。随后,安保人员团结一致地用力往上拉,及时将被困老伯救起。成功解救后,望着自己刚刚站着的堤坝已经被上涨的河水漫过,老伯心有余悸,激动地握着他们的手,连连道谢。10分钟后,老伯被困时所站的位置水深已达到2米。

据了解,获救老伯姓于,是一名绿化工人,当天干完活,准备回家。不料回家途中突然下雨,他去桥底躲雨,却被困在桥底附近的堤坝上。

福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能够快速解救被困老伯,得益于“综治、派出所、社区、警区警情联席会议”机制。在机制的充分调动下,社区不断强调‘内保外巡’的重要性,建立群防群治联络群,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演练等,充分发挥社区花园小区、城中村、商场、工厂园区物业安保群防群治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营造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众为的社会良好风尚。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