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好消息!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正式落地南山

编辑:陈苏雅2022-02-18 09:28内容来源: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提要

“萝卜快跑”平台将在滨海大道-南海大道-东滨路-沙河西路合围区域,以免费的形式提供点对点的自动驾驶体验服务。每辆车按照政策要求主驾位置均配备一名测试安全员,面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出行服务。

好消息!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南山啦!

今年2月起,“萝卜快跑”平台将在滨海大道-南海大道-东滨路-沙河西路合围区域,以免费的形式提供点对点的自动驾驶体验服务。每辆车按照政策要求主驾位置均配备一名测试安全员,面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出行服务。

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智能网联汽车是车联网与智能车有机结合,即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器等装置,运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车与人、路、云等信息共享互换,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

在汽车行业大变局中,具备电动化、智能化与网联化三大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顺应行业变革趋势,已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及各整车厂重点发力方向。

南山区是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聚集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具有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企业创新能力强等突出优势。

南山区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汽车电子、信息交互和基础支撑三大领域,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布局。其中,在人工智能算法与芯片、机器视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先进驾驶辅助系统、V2X终端设备、智能交通系统、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检测检验等各个领域已形成了较完整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体系,新产品和新业态不断涌现,集聚了上百家相关企业,产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南山区作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拥有开放的政策环境以及完善的路网测试环境,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

作为深圳的科研、教育、体育中心,南山区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竞争优势显著。

2021年,南山区GDP达到7630.59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128.3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1%,居深圳市第一位,也是深圳市唯一增量达到千亿元以上的地区。

近年来,南山区积极推动无人驾驶道路测试全域开放,加快城市主干道、高速公路、低空领域、港口码头、区域配送、铁路物流基地等有序纳入测试开放目录。

2月14日,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席工作小组研究并同意百度萝卜运力在南山区开放共享无人车载人应用示范。

2月15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深圳市创新高地——南山区。

当前南山正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具有绿色低碳、通行效率高等特点,能为南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提供支持。

未来,南山区将以“多场景智能网联汽车应用”为引领,重点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创新工场,加快推进智能网联公交车、智能网联出租车、智能网联物流车等应用示范项目落地;

推动在2025年之前,实现全区道路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运营活动开放;

建成覆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以及各类应用场景的研发测试验证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区。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