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IC爱创空间悠书房致力打造残障人士“零障碍”阅读世界

编辑:陶倩2022-02-16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IC爱创空间的工作人员到悠书房看书。

悠书房的盲文书籍陈列区域。

市民午休时间习惯来悠书房安静看会儿书。


城市书房,对龙华市民而言,并不陌生。这些从2020年在龙华辖区内出现的特色书房,让“转角遇到书”从梦想变为了现实。在龙华区民治街道的IC爱创空间(龙华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也有一间城市书房——悠书房。在众多书房中,这一间书房有点“不一般”,因为它除了提供大众普遍喜欢阅读的书籍外,还专设了盲文区域。对了,它还有一个特殊的使命,那就是成为残障人士的“零障碍”阅读世界。

24小时开放特设盲文区域

悠书房面积近70平方米,刚好就在路边,行人路过,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大字招牌。去年11月,悠书房成为龙华区城市书房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开始积极发挥城市书房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我们给悠书房配置了2069册书籍,盲文书籍63册。”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书籍种类多以党建、历史、励志奋斗、文献、盲文等为主。除了该局为城市书房采购配置书籍外,各城市书房也接受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的捐赠。

肖伶俐是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秘书长,同时也是悠书房的管理者。据她介绍,悠书房24小时面向周边居民和残障人士开放,根据观察,平时下班后以及周末,来这儿阅读的人特别多。

相比于借阅,大部份社区居民和残障人士愿意待在书房里阅读。“自从有了这个书房,在这栋楼里工作的人都很开心,下班后他们又多了一个活动场地。或独自阅读,或三五成群开展小型交流会,这里俨然成为了除工作外,大家交流的大本营了。”肖伶俐说,目前书房关于残障领域医疗方面以及家庭教育、儿童绘本等类别的书籍偏少,满足不了残障人士的阅读需求,后期也计划慢慢丰富各类别书籍,让残障小伙伴们可读范围更广泛。

有别于其他城市书房,悠书房的盲文区域具有独特性。在书房一角,一列书柜里放置的都是盲文。《尖端科学:好声音和坏环境》《自卑与超越》《幸福的三个真相》……黄色的牛皮纸书页,没有笔墨的浸染,只有密密麻麻的“点字”。肖伶俐介绍道,盲文阅读需求相对较少,但是对于在爱创空间创业就业的一部分视力障碍人士而言,盲文阅读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把悠书房打造成最全面的残障领域城市书房

作为推动悠书房进入城市书房队列的关键一环,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莹莹功不可没。“悠书房的出现,事实上也是围绕助残事业展开服务的。除了现有的书籍外,接下来悠书房还计划拓展残障领域专业性的书籍,比如医疗板块、心理咨询板块等,把悠书房打造成全国首家在残障领域拥有全面书籍种类的城市书房,让小伙伴们在这儿一站式找到自己想阅读的书籍。”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卢丽红是悠书房的常客,“办公室就在楼上,平时若是午休,我就会下来看看书。”卢丽红表示,身边的书房,对残障人士而言尤为方便,不用远距离去借阅,下个楼就能转换环境,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悠书房的出现,也为IC爱创空间提供了加持力量。张莹莹介绍,悠书房完善后,仅几个月时间,书房里的书籍就被阅读了个遍,“城市书房更新书目的频次是一年一次,无法满足残障小伙伴们的阅读需求,我们也在协商解决中。”张莹莹介绍说,无论是谁,都需要在持续的学习中探索新的知识和养分,并把学习内化成每天的日常行动,成为生活的习惯。“作为特殊群体,坚持学习和输入更是我们持续奋斗的前提和基础。”张莹莹希望能把悠书房打造成一个温馨的“零障碍”阅读世界,同时积极传递残障人士自立自强的精神,让更多残障人士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借用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来说就是‘一起向未来’。”

52个城市书房每一个都有“故事”

据悉,目前龙华区共有52个城市书房,每一个都有它的独到之处。如在繁华热闹的深圳北站商区,有面向外卖骑手的“美团‘奋斗E站’书房”,书房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旨在提升互联网企业对党的认同感、信任感和满意度,推动互联网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在上围艺术村,有国内罕见私人图像藏书馆解愠书馆,该书馆由龙华区文化名家申晓力创立,收藏着申晓力近30年精心收集的两万余册艺术文化类图像书籍。书馆以个人创立城市公共图像阅读空间为愿景,倡导利他公益的开放性人文价值理念;有深圳首家樊登书房——樊登汇隆书房,书房内设图书区、商品展销区、阅读区、自习区以及休闲区等。藏书1000册,可容纳20至50余人阅读;还有网吧转型为书香阵地的“华联书吧”,上下两层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华联书吧,是集书籍阅读、休闲、书友沙龙、传统文化展览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空间……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龙华区共新建城市书房34家,超额完成全年计划220%,总藏书量超15万册,服务人次超200万,加强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的同时,也极大拓展了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已成为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实践。接下来,龙华区还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和发展城市书房项目,让城市书房效用最大化,同时发挥城市书房在阅读推广中的平台、载体作用,将配套的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营造书香龙华的社会氛围,增添龙华城市文明厚度。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林贤玉/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