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晚天公作美 赏月赏灯皆宜最圆月亮将在正月十七出现

编辑:黄春才2022-02-15 09:4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今晚天公作美 赏月赏灯皆宜,元月月亮最圆时刻将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也就是说,今年的元宵节并不能看见一轮满月,而是在正月十七可以见到。


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又称夜为“宵”。关于“元宵节”,有一种说法是古人为了庆祝一年当中第一次月圆之夜所确定的节日。那么,今年元宵节,天气怎么样,适合赏月吗?深晚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元宵天公作美,赏月赏灯皆宜。

据悉,元宵节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一个漫长形成的过程,元宵节最后被固定在了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深晚记者获悉,今年元月月亮最圆时刻将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也就是说,今年的元宵节并不能看见一轮满月,而是在正月十七可以见到。

常言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怎么这次就“延后”了呢?据深圳市天文台介绍,其实这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并不是一个正圆,有时离地球近,有时离地球远,速度也是时而快时而慢,这就导致了月亮从“朔”到“望”的时间并不固定(我国农历规定,“朔”这一天一定是农历初一,一个“朔望月”周期平均为29.5天)。所以,月圆时刻出现在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十七的情况都是有可能的,只不过十五和十六出现圆月的概率多一些。

但这并不影响市民在元宵节去欣赏月亮,元宵节当天,深圳月出时刻为17时07分,东偏北方向。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