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敲黑板:出现发热干咳千万别闷在家里吃药

编辑:陈苏雅2022-02-14 09:5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疫情延宕反复,深圳疫情防控持续承压。2月12日、13日,深圳连续两天在例行检测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长期化、日常化情势,既考验着公共防疫心理的敏感性,也试炼着广大市民行为范式的科学性。我们注意到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疫情防控敏感期、关键期,部分市民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身体症状时,本能地以感冒视之,且不愿意去医院检查和治疗,而是选择“硬扛”或闷在家里吃药,总认为“过几天就好了”。

不可否认,绝大部分的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确属感冒无疑。但从防疫的敏感性和思维认知角度看,缺乏慎思明辨的“感冒归因”却可能潜藏着不可测度的风险,某种程度上也是“麻痹大意”的钝感表现,构成了防疫大局中不可轻忽的隐患点。

日前,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首次提出“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四方责任”,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即是“个人的自我防护责任”。广大市民的自我防护责任,是防疫责任网络的基础,关系着防疫大局的基本面,只有全体市民真正做好了自我健康防护,时刻保持着清醒头脑和高度责任感,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个个守“身”有责,守“身”尽责,才能为深圳防疫大局构筑强大安全地基。

每个人认真践行自身的健康防护责任,就是为深圳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的最大贡献。奥密克戎凶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敏感期、攻坚期,我们欣赏和鼓励从容不迫的心态、按部就班的步调。但我们也诚恳提醒和呼吁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诊治,排除风险隐患,让自己和家人安心,也让我们赖以生活的城市多一份安全,让深圳疫情防控的整体大局始终坚若磐石。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