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瓷难求!“冰墩墩”遇上“龙华瓷”,这些设计亮了

编辑:陶倩2022-02-14 09: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最近,北京冬奥会彻底带火了一个叫冰墩墩的小胖子,不小心就会被它憨态可掬的样子萌到了。不仅冰墩墩玩偶线上售罄、线下排队,不少带有冰墩墩元素的冬奥特许产品也持续热销、供不应求。这其中就有来自龙华本土企业生产设计的陶瓷产品。

那么,当红顶流“冰墩墩与实力派“龙华瓷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市民在陈列柜选购。

一瓷难求 火爆销售场景出人意料

在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的冬奥特许经营企业展厅中,“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陈列柜引人瞩目,有市民前来挑选冰墩墩图案的杯子,却被告知售罄。“现在凡是有冰墩墩和雪容融元素的产品,可以说是‘一瓷难求’了。”该企业负责人郭京洲说道。

早在2018年,该企业便与冬奥会结缘,在与上百家陶瓷企业一起参与招投标,经过严格考核后,该企业凭借实力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北京冬奥会陶瓷品类产品特许生产商和特许零售商。“作为中国瓷器头部企业,参与冰雪运动更多的是展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是一定坚持要去做的事情。”

但在前两年里,冬奥相关产品并没有引起市民太多关注,2月4日开幕式让冬奥特许产品一夜之间走红全网,该企业也迎来了意想不到的销量大涨。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刚开工不久的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作业,让“龙华瓷”承载着冰雪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该企业在售的冬奥特许商品共计40余款。

好看又实用 这些设计太走心了

为全力做好冬奥特许商品的设计研发工作,企业让参加国宴用瓷的设计师投入参与研发设计,并远赴冬奥会相关场馆实地考察。同时也大胆启用90后设计师,让瓷器设计更为可爱和灵动。最终,以国瓷为载体,以冬奥冰雪文化、吉祥物文化以及春节文化为内容,制作了一批批精美瓷器。

吉祥物存钱罐笔筒组合。

目前,该企业在售的冬奥特许商品共计40余款,涵盖茶具、杯具、餐具、文具等,各式可爱的瓷器让人目不暇接。“我们和其他特许商品的区别在于我们既可以收藏,又可以使用。”郭京洲介绍道。

冰灵三件套盖杯集合了冰墩墩、冰凌等元素,销量喜人。为了更好体现冰墩墩脸上冰丝带的色彩,技术工艺做了突破和改善。冰壶便携旅行茶具以冰壶为原型,改造成小巧的茶壶,两边各一个擦冰的毛刷充当壶把,好看又实用。民间雪趣10头餐具设计灵感来源于北方冬天开放的各个公园雪场和冰场。图案采用手绘的方式勾线和上色,颜色清淡色彩多样,人物形象生动可爱,充满了温馨与趣味。五环同心茶具由1个茶壶、1个壶盖、1个茶滤以及3个茶杯组成,该茶具的巧妙之处在于小身量背后的“大能量”,茶滤和茶杯大小有序,叠加进壶身后浑然一体,呈现“五环同心”之寓意。

五环同心茶具。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重磅产品——冬奥冰雪瓷尊。限量发行的冬奥冰雪瓷尊早在冬奥会开幕前就在国内的收藏界大火。采用瓷镶珐琅工艺,由江西景德镇“百岁瓷王”王锡良和景泰蓝非遗传承人刘永森强强联手,由该企业承造推出的陶瓷与珐琅双国粹产品,且这件瓷尊对烧制工艺有十分严格的要求。

冬奥冰雪瓷尊。

冬奥冰雪瓷尊分别设计成一大一小两种款式,寓意深刻且有意义。大瓷尊高为36.6厘米,白瓷部分高度24厘米,代表的是第二十四届冬奥会;珐琅彩部分高为12.6厘米,代表着现代奥林匹克的126年历史。在白瓷部分,共有大中小雪花造型,其中7片大雪花代表着冬奥会七大项目,15片中雪花代表15个分项,109片小雪花代表着109个小项。

从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国际峰会的用瓷任务,到跻身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行列,一件件精美的“龙华瓷”,惊喜亮相在国内外重大场合的舞台上,不仅展现了中国文化和元素,更凝聚了龙华的工匠精神,也是深圳质量、龙华质量的最佳代言。我们也期待,它下一次的精彩绽放……

热卖脱销的冬奥吉祥物元素瓷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