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一个个抗疫瞬间温暖人心 一则则感人事迹不断涌现

一个个抗疫瞬间温暖人心 一则则感人事迹不断涌现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7-16 12: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网格员不舍白昼与黑夜,奋战在街道社区抗疫一线。

7月6日零时起,深圳全市均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自深圳“5·21”疫情发生以来,似乎任何关于疫情的风吹草动,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把龙华的负责、从容、温情等特点全都“照”了出来。

连打两起疫情阻击战的龙华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挂点各街道的区领导频密地出现在社区、小区、厂区、学校等多地,督导检查防疫工作,慰问一线防疫人员,解决物资保障问题。

全区选派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组织发动各类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奔赴一线、投入抗疫,坚决捍卫龙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他们各司其职、尽其所能,协助检测、物资保障、人员疏导、交通出行、维护秩序,无惧烈日和暴雨,不舍白昼与黑夜,奋战在街道社区抗疫战场,用责任与坚定不移的信念,共筑防疫铜墙铁壁,一个个抗疫瞬间温暖人心,一份份感动不断涌现……

党旗飘扬逆行一抹“橙”成为社区别样景

在疫情发生后,全区再次拉响疫情防控的警报。龙华区各部门、街道严格按照区委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核酸检测,进行流调溯源,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面对社区防疫压力剧增,5月29日一早,一封《艰难方显勇毅,奋斗再当先锋》——致全区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广泛传播。党有号召,使命必达!发出倡议当天,辖区14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迅速集结到全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有效缓解一线人手不足和物资短缺等问题,形成了有效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明天疫苗接种任务将有2000多人,是人数最多的一天,工作人员紧缺!”6月1日晚,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江平向派出单位区委组织部打去电话。5月29日,龙华区制定了《关于选派干部火速支援基层一线抗疫的工作方案》,迅速派出了由168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支援先锋队,组建56个支援小组全脱产驻点社区,统筹开展疫情应对和处置工作。江平就是区委组织部机关首批派出的干部之一。

在接到江平的求助电话后,区委组织部迅速行动,紧急成立工作专班研究支援措施,决定连夜组建区委组织部机关支援福城街道疫情应急机动队。6月1日深夜,应急机动队微信联络群建立,69名干部陆续加入,在群内依次报到响应,“若有战,召必应,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这是组工干部应有的担当和使命!”寂静深夜,工作群内报名支援一线的党员干部热情高涨。

将近零点,第一道任务令发出,“由于近期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数量剧增、社区压力较大,现需要一批党员志愿者……”号令一出,18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次日中午12点半,没有来得及午休甚至没吃上一口饭,报名的人就急忙和同事交接好工作,准时出发前往章阁社区疫苗接种点。

“只有走到社区一线,才能真正彰显党员干部的本色和价值。”5月31日,同样作为首批“一对一”结对支援社区抗疫党员干部,龙华区民政局科长罗海燕参加完视频动员培训会后,立即赶往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我是党员我先上!”每一个阵地都有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像是长鸣的冲锋号,号召党员们勇往直前。自首批选派168名处科级干部下沉支援社区后,6月7日,龙华区再次动员,组织1608名干部下沉社区采样点。逆行的一抹“橙”,成为社区别样的景。

在临时核酸检测点,党员志愿者弯着腰为老年居民提供服务。


众志成城凝聚合力筑牢坚实抗疫堡垒

“比病毒跑得更快些,才让市民群众更安全些。”面对社区防疫压力剧增,龙华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下沉支援社区,医护人员通宵达旦核酸采样,有条不紊接种疫苗。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值守、迅速摸排。志愿者争相报名上一线……龙华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筑牢坚实的抗疫堡垒。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全区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大筛查。“观湖街道有紧急采样任务”“现在出发!”疫情当前,龙华区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发挥核酸检测的“排雷”作用,以最快的速度大规模排查,阻断病毒传播链,保障市民的平安。

“您好,请问您最近是否到过广州?做了核酸检测吗?”各街道社区网格员不分昼夜地对到过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的方式为居民详细讲解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以来,各个街道、社区检测点都有许许多多热心的“红马甲”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队员进行测温、登记、指引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核酸采样结束后,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相互进行消毒。

区中心医院医护人员通宵达旦开展核酸采样。


目标相同,行动就会空前一致。在抗疫一线上,“医护白”“党员橙”“志愿红”“网格蓝”“巾帼粉”风雨同舟、携手并肩,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之时,他们却默默坚守岗位,为抗疫奉献自我的力量。

但正因重任在肩,他们一次次无畏向前,上阵“父子兵”、全家总动员、最美“夫妻档”等感人事迹在基层一线不断上演……

“好好保护自己,坚持下去一定会胜利。”这是浪口社区工作人员罗美琪的家庭群中的经常出现的信息。罗美琪是浪口社区的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母亲曾惠能是新石社区网格员,父亲是社区股份公司的工作人员。因为疫情工作的原因,每天三人都各自忙到凌晨,一家三口已经很多天没有面对面说过话了,只能在工作间隙在家庭群里相互鼓励。罗美琪说:“一家人同一屋檐下,一个星期一面都没碰到过。但是我们3个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

观湖街道执法一中队有这样一对“夫妻档”,丈夫名叫葛文豪,今年38岁,是机动巡查岗队员;妻子名叫郭士青,今年36岁,负责信息组内勤,他们携手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6月6日,周日在家带娃的他们收到紧急支援社区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两人立即结束周末休假,将13岁的儿子和7岁女儿托付给家人,清晨7点半便抵达社区,当起了“现场协调员”。这一天,他们顶着烈日,站在排队群众的两侧,持续工作到23时多。对葛文豪和郭士青来说,爱已不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更多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与坚守。

在龙华防疫一线,像他们这样逆流而上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是家人,也是战友,携手共赴抗疫第一线。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因为这些迎风而动、逆风而行英雄的真情付出,龙华暖心抗疫故事也迅速在全网“走红”,感人至深……

“您辛苦了!”6月20日凌晨,龙华区人力资源局驻黎光社区抗疫支援工作组组长郭磊在回家路上偶遇交警查酒驾。在看到他身上的志愿者马甲后,交警道了声辛苦,还向他敬礼致意。两位城市守护者彼此的一声辛苦、一个敬礼,让龙华凌晨的街头暖意涌动。

6月21日深夜,大浪街道龙平社区,一场暴雨突至。在核酸采样现场,工作人员为了不让大家淋雨,用一顶顶“移动帐篷”来回20多趟爱心接力,为群众遮风挡雨。“基层干部与群众百姓心连心、同抗疫的缩影”“英雄一直在前行的路上为我们遮风挡雨”“龙华人遮风挡雨的守护伞”……防疫工作人员的举动,被网友们盛赞为“蓬”然心动最美的一幕。之后,“暴雨中的移动帐篷”更是获得央视等各类各级权威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福城街道工商联及辖区企业响应号召,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


爱心涌动企业、被帮扶地区筹集物资无偿捐赠

一份捐赠,一份深情。疫情期间,龙华各爱心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无偿捐赠物资,彰显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无数爱心汇聚成暖流在龙华涌动……

6月8日上午,“同心抗疫守护龙华”——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2021疫情防控关爱慰问捐赠仪式举行。区工商联(总商会)向民营企业募集到资金及3万余件防疫防暑降温物资,价值100多万元,并全部捐赠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卫健局、区公安局以及各街道,支援抗疫一线。

区慈善会发起了“无惧酷暑风雨,聚善齐心防疫”公益项目,各爱心会员单位纷纷踊跃捐赠,短短15个小时就筹集善款22万元,采购八宝粥、凉茶、小风扇、冰袖爱心物资共7250件。与此同时,区总工会也迅速筹集防疫及防暑物资1300套,所有物资已发放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更让人感动的是,广东的疫情也牵动着远在千里之外龙华协作帮扶地区人们的心,他们的一个举动,谱写了暖心“兄弟情”。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是龙华区协作帮扶的地区之一。当金海湖新区得知广东出现新增疫情后,连忙筹措生活物资一批连夜驰援龙华,助力抗疫。向龙华区捐赠蔬菜水果15吨、饮品1200瓶等抗疫生活物资,总价值86000元。

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龙华区各级各部门高标准做好一线人员的保障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和旺盛的战斗力。

6月6日晚,在接紧急通知后,观澜街道桂花社区党委书记陈汉辉带头指挥,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连夜搭建一座700多平方米的核酸检测凉棚。桌椅、风扇、铁马、指示牌、防护物资……所有保障也迅速到位。次日早上7点,居民们便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进入规划有序的检测现场采样。

这只是龙华区迅速响应全力保障抗疫一线运作的一个缩影。在龙华各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井然,帐篷、指引牌、围挡等物资配备充足,解暑饮料、凉茶也一应俱全,甚至还有营养美味的“爱心夜宵”。

而这“爱心夜宵”出自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厨师志愿者之手。5月31日至今,他们每晚在厨房加班加点,为在一线“白+黑”24小时工作的社区小组及区公安分局值守人员备餐,让参与防疫的值守人员倍感温暖。

医护人员在玫瑰苑接种点为辖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风雨同舟

市民齐心协力守护美好家园

这场疫情大考,不仅检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龙华,人人都不是旁观者。同理心、共情,是让龙华向前的脚步没有停下来的温暖力量,也是打赢这场硬仗背后最坚实的力量。

在接到通知要求做核酸、接种疫苗时,龙华市民都遵守防疫规定,自发自觉配合各类防控措施,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留言呼吁“防疫防控人人有责”,成为这座城市最为亮丽的风景。

在疫情期间,还涌现出一批批热心市民,为抗疫贡献一己之力。

端午节前一天,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的居民们自发组织、筹款、通宵熬夜包了5000个“暖心粽”,送到坚守辖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和环卫工人等手中。在茜坑社区招商锦绣观园核酸检测点,迎来了一波“爱心”客人,他们手执爱心形感谢信,提着水果、饮料、水以及药品来到社区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身边,将爱意和谢意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个人,温暖了所有“逆行者”的心。

在龙华二小,孩子们用画笔画下了他们心目中的“白衣英雄”,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表达自己小小的谢意。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书记何新生收到了一张特殊的纸条。77岁的老党员陈文英奶奶心系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写下留言条细心叮嘱“请注意休息,不要太劳累”。

除了社区一线的抗疫战场,在宣传战线上,龙华融媒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尽锐出战,报、网、台等平台的新闻人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警务人员等一道并肩战斗,及时、准确发布疫情最新信息,将龙华区疫情防控最新决策和措施直通基层,让群众知晓;将文字和镜头对准战疫一线,记录基层的艰辛、全社会的支持;在龙华区迅速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科学抗疫的积极局面。

其中,本报记者王雪敏深入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大型核酸检测点“驻点”6小时,从下午5点到深夜11点,现场看、现场听,用手中的笔写下了帐篷底下发生的故事。为呈现更动人的新闻场景,本报摄影记者陈建华深入龙华抗疫一线拍摄人物特写画面,将白衣战士、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日与夜的轮转、爱与暖的传递记录下来。同样作为摄影记者的蔡维泽,深入到民乐社区滢水山庄疫情封控区拍摄美团无人车配送物资组照,展示龙华区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

如今,深圳终于迎来了这轮疫情的阶段性胜利。“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一呼百应的志愿者、不求回报的热心市民……正是三百万龙华人的共同坚守奉献,如同点滴光芒汇聚成璀璨星空,合力绘就城市抗疫最大“同心圆”。

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