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教育局发出提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龙华区教育局发出提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7-16 12:0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7月11日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放暑假。

医护人员为观澜二小的学生进行核酸采样。


孩子们在深圳书城龙华城阅读。

学生在大人看护下在金地鹭湖1号游泳馆游泳。

学生在龙华一培训机构参加暑期篮球训练。


7月11日,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放假了!暑假期间,龙华区教育局提醒,广大师生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应严格执行目前深圳市有关防疫规定,佩戴口罩,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学校和家长应引导、教育学生在校园外科学佩戴口罩及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及防疫最新要求,指导学生安全、健康、充实过好暑假。

暑假正值夏季,是一个炎热的季节,也是一个多雨多雷的季节。龙华区教育局提醒学生不能私自下水游泳;不能擅自与他人一起去游泳;千万不能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等。为了提高家长和学生在假期中的安全防范意识,本报记者从“防溺水”“生活中的安全”“养成幼儿良好的作息”“培养幼儿良好的自理能力”等方面,让家长和学生们了解暑假安全知识。

建议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暑假期间,建议师生员工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应严格执行目前深圳市有关防疫规定,佩戴口罩,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临近暑假,各学校根据疫情形势和教学计划,按照“少聚集、少流动”原则,妥善安排师生期末考试、暑假放假等事宜,原则上不举行现场聚集性毕业(结业)活动。学校要按“一人一档”建立离校师生员工信息台账,确保离校人员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据相关规定要求,暑假期间,各学校须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校园管理,强化假期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各校每天须有1名党政负责人在岗带班,值班人员须24小时在岗,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人员出入校园“亮绿码、测体温、戴口罩”三件套和登记管理工作。

区教育局提示,学校和家长应引导、教育学生在校园外科学佩戴口罩及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及防疫最新要求,指导学生安全、健康、充实过好暑假。

暑期特别要预防溺水事件

随着夏季户外活动的增加,龙华区教育局安全科指出,溺水是无声的,且发生非常迅速,是中国儿童因伤害致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只要有水的地方,儿童就有可能发生溺水,所以家长一定要排除这些安全隐患,包括家里的浴盆、水盆、水桶,都要及时倾倒剩水,且一定要加盖。

儿童要去配有正规资质的救生员的场所游泳,不要游野泳,不去危险的水域、水体游泳。即便有救生员,家长也要叮嘱孩子处于救生员的视线中。告知儿童,没有深水证不要去深水区冒险,不要让孩子高估自己的游泳技能。

让孩子在游泳前做好热身运动,不在水中做危险动作,不要在身体不适时游泳,包括饥饿、饱食、太困太累时都不要游泳。

即便是在游泳池内,未成年人也应该与家长或者同伴结伴而行。如果在游泳过程中觉得不舒服,儿童要及时示意同伴或家长、救生员,并尽早脱离水体,以免遇到危险。

正确穿戴救生衣等救生装置。儿童如果发现同伴或他人溺水,切勿自行下水救助,应该及时呼叫援助。可在岸上寻找一些帮助漂浮的物品抛掷给溺水者。家长可以带4岁至8岁的孩子学习一些游泳技能。

如有条件您可以教会孩子掌握游泳本领和提升溺水自救的能力,还要让孩子知道在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大声呼救,不宜盲目下水营救,避免造成更多伤亡。如发现有学生在水边玩耍或游泳,不管是不是您的孩子,请您能及时进行劝阻,以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居家要注意饮食及安全

暑假期间,孩子们在家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夏季天气热,湿度大,孩子抵抗力相对较低,如果饮食不当容易引起腹泻、食物中毒或其他消化道疾病。

许多家长会事先为孩子做好午饭,中午孩子自己热一下就行了。留饭菜有一定的讲究,最好是当天早上做,并放入冰箱保存。过凉的水和食物都应该让孩子在常温下放5-10分钟后再吃,尤其是在感觉特别热的时候,不能马上吃太凉的东西。告诉孩子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注意不要随便吃街边小吃摊上的食物,防止消化道和肠胃疾病发生。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严禁吸烟、喝酒。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孩子放假了但家长没放假,有些家庭觉得自己孩子年龄大,可以让他自己在家,但往往留下了安全隐患,居家安全同样重要。

家长们要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不向楼下抛扔物品。要保持地面干燥,以防湿滑摔倒受伤。要将易燃易爆、锋利、高温、有毒或其他对孩子有危害的物品、玩具及家中药品放置好,防止孩子接触玩耍。教育孩子不擅自玩氢气球、商品包装防腐剂、干燥剂等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要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口、耳、鼻中,不随意把东西套住头和脖子。要教育孩子不玩火柴、打火机、蜡烛、点着的蚊香等,不乱拉电线,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使用后及时关闭。指导孩子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家长不在家时,告诉孩子不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灶具等,不私自拆卸插座、插头,不乱设电线、电源、插座和电器。防范孩子把手、小刀等伸进插座玩耍。告诉孩子不用湿手、湿抹布去接触电器或电源插头。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教育孩子如遇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成人或报警。拨打110、119等电话时,要快捷告知接警人员地点、火情等关键信息。

教育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

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孩子们在骑车时被车辆撞伤、刮伤的事故时而发生。虽然一些事故属于意外,并不是孩子的过错,但如果家长能在平时注重一下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这些意外完全可以避免。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在假期中遵守交通规则,以免发生意外。

暑期是孩子与父母相处时间最长的时候,家长也有大把时间和孩子沟通,这时候不仅要做好沟通工作,也可以适时加强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家长可以建议孩子多与家人、老师沟通、交流,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同学交往;要教育孩子不抽烟、不吸毒、不喝酒,不参与非法组织、迷信活动,不看不健康的音像和书籍。不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的游戏,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多宽容他人,不逞强欺弱;遇到挫折不气馁,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请他人帮助解决;学会感恩,管理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安全的经不得不念,防护的弦不得不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的暑假。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