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4所精品校园高标准设计方案揭晓

编辑:陶倩2021-07-09 09: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将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教育创新友好型校园。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张邓刚)近日,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召开松和小学改扩建等四所学校项目方案设计竞赛评审会。本次评审会严格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和会议评审程序开展,邀请了5名建筑专业知名专家、2名教育建设专家、区教育局、发改局、重点区域推进中心、市规自局龙华管理局及校方一同参加。

会议通过参赛的建筑师团队述标、现场评审专家及参会单位对每个项目的两个方案发表意见、最终由专家票决分别选出清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民治小学改扩建、松和小学改扩建、创新实验学校初中部4个学校项目优胜方案,评选专家点评到位、意见客观、结果令人信服。

评审结束后,区前期中心现场宣布了优胜方案,对评审会进行总结。本次竞赛形式新颖,竞选单位和专家团队实力强、水平高,使用单位介入早,方案原创性好、落地性强,这是一次响应区招投标改革要求、打破“千篇一律”校园建筑风格、开拓新时代教育建设思路的大胆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该中心表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邀请更多优秀建筑师团队,积极参与龙华区项目建设,促使更多优秀作品能落地龙华,高质量推动龙华区教育设施建设,打造更多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的校园建筑精品。

民治小学改扩建

建造有机校园和成长乐园

民治小学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城市主干路民治大道一侧,用地面积17838.5平方米。

本方案的特点是建造一座绿色生态的立体田园、弹性灵活的有机校园和面向未来的成长乐园。从城市出发,打造全界面友好型学校,并通过模块化的空间设计,创造出多元丰富的空间,承载百年校园面向未来的文化传承。

设计方案中,设置全南向采光教室、立体户外操场,让每一个班级都拥有不同主题的户外园林,退台式的教学单元不仅远离城市干扰,更开阔视野,方便学生欣赏怡人风景。新建校舍形成阳光庭院,同时保障新老校舍都可以接受充足的日照。

与原有校舍的连接部分,也有自然采光通风的无风雨活动空间,建设形成架空的无风雨大街。民治小学的办学特色主要是各类传统文化的渲染和体育运动的开展,新建校区延续了民治小学的特色,最大限度利用空间,保障文化的延续和运动的展开。

清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用“NASC”定义未来校园

清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位于龙华区清泉街道,北临清龙路,南接永淳路,东至龙华大道,西至和平路。

本方案的设计重点在建筑的中心区域置入绿色、有爱、舒适且富有活力的“谷地花园”,串联东西教学区与运动区。在空间上构成“形象、艺术、交流、学术、运动”的序列,通过营造“自然/科学”(N)、“艺术/文化”(A)、“体育/健康”(S)、“社区/交流”(C)的使用场景,丰富校园使用体验,用“NASC”定义未来校园。

在“自然/科学”(NATURAL)方面,方案设计了无处不在的户外活动场地,例如“探索洞穴”、“屋顶梯田”满足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好奇心。

在“艺术/文化”(ART)方面,在“多功能展示环廊”这个空间里,可以让孩子们在了解校史的同时艺术灵感迸发,也可以展示师生的各类作品,充分感受艺术的魅力。

在“体育/健康”(SPORTS)方面,方案设计了“立体运动场”兼具大型会场、篮球场、看台等功能,同时也可以作为学生接送高峰期的出入口。

在“社区/交流”方面(COMMUNITY),在校区内创造舒适的风雨接送区的同时,留给社区多一些空间,柔滑社区边界;同时设置社区共享接送空间,为家长提供了人性化的等候区;“链接之轴”贯穿于校园与小学部,使其无缝对接。

创新实验学校初中部

与城市社区空间融合共生

创新实验学校初中部位于龙华区鸿尚路与景龙太平路交会处,占地面积12123.8平方米。

本方案设计了一个多维的公共空间体系。多层共享的公共空间由丰富多样的“空间+景观”插件集合而成,首层是广场绿化及留白空间位置,二层是运动、户外舞台及一个趣味的螺旋楼梯,三到六层环形屋面是由若干个交流插件及户外教学模块组成。在保障校园内部私密性的同时,创造了积极的社区与学校柔性边界,使得校园建筑跟城市社区空间更为友好。

松和小学改扩建

打造“山水校园,自然学堂”

松和小学位于龙华区龙华街道民清路,西侧与油松河相邻。

项目充分结合周边场地环境和现状建筑关系,以“山水校园,自然学堂”为设计理念,打造退台式的多层次校园空间,为松和小学的长远发展提供优质的硬件环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