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提高帮扶政策预见性精准度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1-07-09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为了进一步推进2021年重点提案《关于科学研判,提高龙华区帮扶企业政策预见性和精准度的提案》办理工作,7月8日,区政协组织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与区工信局等提案主、会办单位负责人围绕“提高龙华区帮扶企业政策预见性和精准度”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出席活动。

在协商座谈会上,与会政协委员结合《关于科学研判,提高龙华区帮扶企业政策预见性和精准度的提案》踊跃建言献策。“这个提案对龙华企业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各提案主、会办单位的办理效率和举措都很到位,我们很满意。”龙翔、李鹏、郑大克、王行柱等几位区政协委员表示,提案主、会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措施得当高效。

“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帮扶政策的延续性。同时,针对一些优质企业,建议可以适当提高帮扶标准。”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政协委员,李阳城建议适当加大帮扶力度,同时要加强相关办事人员培训,提高帮扶政策、帮扶资金申报办理水平。

区政协委员马静则表示,目前对社会性企业的帮扶政策比较少,建议适当考虑研究出台对社会性企业的评价帮扶政策。区政协委员曾洪华建议,好的帮扶政策出台后,要加强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可以申报哪些帮扶,怎么去申报,让更多辖区企业得实惠。

会上,针对重点提案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工信局、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等提案主、会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就提案办理情况作了汇报。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扶持政策的预见性和精准度,促进区域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龙华区将适度降低政策门槛,提高政策覆盖面;完善出台配套政策操作细则,提高政策可读性和可操作性;加快推进“免申即享”政策模式,提高政策便利性。同时,进一步完善宣传机制,创新政策服务模式,建立完善企业诉求响应机制。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开展政策论证,确保达到政策预期效果,实施导向更为精准的扶持政策。还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政策追踪和绩效评估考核机制,加强跨部门协同,提高政策协调性。不断完善人才、资金、平台建设等领域惠企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欢迎广大市民就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请发至区政协提案委电子邮箱lhzxlyw@szlhq.gov.cn)

■提案概要

龙华区委区政府在疫情期间多次出台惠企政策,在扶持企业、刺激消费、提振经济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但是我们的扶持政策还存在一定的改善空间:政策的可行性和便利度有待提升,一些政策门槛过高,手续繁琐,流程过长,缺乏统筹性和系统性,难以被理解与运用;政策导向精准度不足,像减税政策、社保和公积金的缓缴政策,未对企业成立时间、所在行业、经营状况和参保人数等做进一步细化;政府部门对已出台的扶持政策,未能及时跟进了解政策在颁布后的实施效果,政策的宣传力度也不足;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亟待加强。

建议:

(一)降低政策门槛,扩大受益群体。

(二)强化政策宣传、完善服务机制。

(三)强化精准导向、确保对症下药。

(四)建立追踪机制、完善效能评估。

(五)探索政策供给侧改革,激励激发市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