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超大城市之治:深圳抗疫方法论

编辑:刘婷2021-07-08 09:57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7月5日深夜,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居民谢鹤群全无睡意,他翘首以盼的时刻终于到来。

南方网2021年7月7日讯 7月5日深夜,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居民谢鹤群全无睡意,他翘首以盼的时刻终于到来。

当晚,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唯一的中风险地区新蓝天公寓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从6日0时起,宝安区福永街道下十围封闭、封控区域解封。

即将“解封”,福围居民高举双臂,满面笑容

夜幕下,封闭区内熟悉的“烟火气”再次回归,万家灯火映衬着人们脸上轻松的笑容。福围社区的生机和喜悦,被盛夏的晚风吹向城市的每个角落。

7月6日0点,福围居民回归他们熟悉而又久违的一天

过去一个半月,深圳先后发生“5·21”、“6·14”两起境外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疫情,分别涉及阿尔法(Alpha)和德尔塔(Delta)两种变异毒株。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指导意见,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全市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按照“快、严、实”的要求,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章有法、科学高效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疫点消杀、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等工作。

目前,两起疫情处置基本实现“双战双胜”,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深圳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全市各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疫情发生后,宝安区工作人员迅速集结,下沉社区支援抗疫

在此次防疫大战大考中,深圳以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新跃升,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异的中国抗疫“深圳答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组长雷海潮在与中央、省、市媒体代表见面交流会上指出,深圳用短短的16天就稳定控制了“5·21”疫情,深圳“6·14”疫情应急响应更加快速,管控措施迅速有效,体现了超大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作为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经济总量居亚洲前五的国际化超大型城市,深圳拥有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口、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对外开放程度高、国际交流交往频繁,而当前境外疫情依然汹涌,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约1.85亿例,外防输入压力与日俱增。深圳始终保持警觉警惕,把外防输入作为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毫不松懈抓好各项防控措施。

繁忙的盐田港

这次深圳面对的“敌人”与以往不同,是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的新冠病毒“升级版”阿尔法(Alpha)变异毒株和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毒株,是我国首次遭遇的新冠病毒“超强敌”,在全球范围内已传播到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发现首例病例到最后一例病例,“5·21”疫情用了16天,而“6·14”疫情仅用了7天,两次疫情共发现阳性人员20名,传播链条被快速切断,未造成规模性蔓延和输出……变异病毒在与深圳的正面交锋中,很快败下阵来。

事非经过不知难!深圳高效精准的抗疫工作背后,是一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屏障在发挥作用。

“5月21日,在盐田港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穆某。”“6月14日,宝安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姜某在宝安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核酸检测初筛阳性。”

两起疫情,两个首发病例,均是通过发热门诊哨点监测和重点人群每周例行检测等途径主动发现,这也充分说明,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构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测体系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警报一旦触响,应急响应预案也迅速启动。

疾控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密接流调溯源,医护人员迅速对重点人员实施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对涉疫重点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码头、机场、口岸等高风险人员实行闭环管理、集中居住、高频次核酸检测、全程疫苗接种……

当日深圳最高气温34℃,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在高温下工作

从接到初筛阳性报告那一刻起,深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孔东锋便开启了“加速度”模式,与病毒拼速度、抢时间。

“4-6小时内完成复核,12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27小时内测定病例全基因组序列。”5月22日晚,孔东锋在结束疫苗接种工作后,立即赶赴龙岗参与流调,当晚就和同事们一起通宵作战,目标就是“不让任何隐患过夜”。

从守住疫情监测“哨点”关,到把好院感防控关和隔离场所感染防控关,深圳在疫情处置中彰显了高效有力、有章有法、忙而不乱的抗疫底色,将输入性风险降到最低。

沙岗圩核酸检测点,居民正在接受检测

目前,深圳全市52家发热门诊、738家社康中心、6530家药店已发挥起“哨点”监测作用,居民购买退烧药品都需进行实名登记。

面对传播速度更快的“升级版”毒株,早发现、早处置,在疫情防控中显得尤为重要。而深圳通过严守发热门诊筛查、隔离酒店监测、流调追踪排查、医院感染防控、医疗救治转运等一整套公共卫生防线,在中国的南大门构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防疫屏障。

在疫情处置过程中,深圳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上下一心,形成了快速响应、高效运转的战时指挥体系,凝聚群防群控合力,城市韧性进一步增强。

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港口、机场、医院、隔离点、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等防控一线,实施一天一例会、一天一研判、一天一协调、一天一解决、一天一表格“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疫情处置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全市各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的疫情处置工作专班,统筹全区资源,靠前指挥辖区防控工作。

在党委的领导下,深圳设立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的社区小区组,在各社区建立了网格化作战管理服务体系,将负责内容具体到楼栋、住户,将责任“清单”逐一交到负责人手中。

以福围社区为例,该社区专班将封闭区划分为A、B两个区域。作为封闭区A区的网格员,陈立辉每天早上7点就穿好防护服,一趟又一趟为居民送快递、送外卖,协助清理居民每天的生活垃圾。他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配送物品超过2000件,每天行走超过2万步。

民警为抗疫贡献力量

在封闭区,工作专班还组织了医疗、网格和安保“三位一体”人员力量,对居家隔离群众逐户上门开展核酸采样,“点对点”送诊需离开管控区域就医的居民。

6月19日记者在福围社区见到,该社区已经封闭式管理,社区内居民不得离开,居民有序领取购买的生活物资

深圳着力构建共建共治、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时,迅速转化成了战斗力。疫情期间,深圳累计组织了8万多名医务人员、5万多名社区工作者、1万多名警务人员、24万多名志愿者,只用了不到3天的时间,就高效完成了全市全员大检测,展现了深圳速度和深圳效率。

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医者仁心担起战士使命,用顽强斗志和专业精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5·21”疫情16名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6·14”疫情4名患者中已出院1名,其余3名病情稳定好转、有望近期出院,并继续保持全市院感事件零发生。

6月22日7时,深圳发布红色暴雨预警,全市托儿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停课。但在各社区核酸采样点,核酸采样工作依然在有序开展。核酸采样队员冒雨出发,帐篷翻了社区马上修复,工作人员撑“移动帐篷”送居民回家等场景屡屡出现。

雨中检测核酸

为建立起全民防疫屏障,深圳还成立了疫苗接种专班,加快大规模疫苗接种步伐,不少大型临时疫苗接种点一天建成投入使用。

在龙岗区园山街道大康社区,一间废弃厂房在24小时内被改造成一个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设有20个登记台和20个接种台,日接种量达6000-8000剂次。截至6月30日24时,深圳完成两针剂全程接种1123万人,成为全省首个完成两针剂接种人数“破千万”的城市。

园山街道成立安良八村攻坚先锋队,进入疫情封控区域

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警察、网格员、志愿者……深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个参与者和推动者,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齐心协力、并肩前行,让深圳这座城市展现出强大的韧性。

7月6日0点,宝安区下十围,红色的挡板一块块拆除。挡板后面,就是封闭了18天的封闭区。

福围“解封”现场,工作人员有序撤开“围挡”

解封后,第一件事要做什么?手舞足蹈的阿姨说:开工做生意;带着宠物等待的居民说:遛狗;牵着手的情侣说:喝奶茶……

18天里,17个小宝宝在封控期内顺利降生。

坚决果断、沉着冷静、科学精准、有章有法,回顾深圳的抗疫历程,这座城市展现出城市治理的一流水平,换来市民难能可贵的从容与淡定。

千万人口规模的超大型城市,疫情防控期间,吃、穿、用、行,一样都不能少;水、电、气、网,一天也不能停。

而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深圳不慌乱、不惶恐,城市依然保持有序运转。

6月24日零时起,本轮深圳疫情“震中”之一的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20个泊位全部恢复作业。从“5·21”疫情暴发到6月24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牵一“港”而动全球的盐田港,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两难”变为“两全”,对全球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盐田港的案例,是深圳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的一个缩影。

盐田港整体操作全面恢复首日

抗疫至今,深圳已形成自己特有的节奏和认识:下“猛药”可以快速控制疫情,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伤害比较大。深圳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在国家疫情防控处置方案最新指南和广东省有关防控指南的基础上,采取动态优化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形成“深圳特色”的防控方案,练就独特的“平常功夫”。

“平常功夫”之外,更有诸多硬实力支撑。作为创新之城,科技可谓深圳尤为重要的一门“独家功夫”。

“深圳造”新冠疫苗开打、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出动、5G巡逻机器人、智能消毒机器人上阵、无人机和无人车送核酸检测样本……在深圳,这些层出不穷“黑科技”常常让人眼前一亮,但细想后却又在意料之中。

医护人员正在运送核酸样本

创新原本就是深圳的重要“标签”之一,深圳科技部门、科研机构和广大科技工作者都把疫情防控作为主战场,精准、快速研发出适应抗疫需求的产品可以说是顺理成章。

不过,在看得见的“黑科技”背后,深圳还有许多“隐形”的科技力量鲜为人知。

比如,因为钟南山院士向华为发出的感谢信,许多网友最近才第一次知道华为在实验室信息系统超高性能存储设备方面默默为“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提供了极大支持。

广州“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

事实上,在抗疫关键时刻,深圳创新企业和科研机构有序创新,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机器人、无人机等抗疫产品不仅输出到全国,还输出到多个国家,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这,更是“独家功夫”!

善用“智治”,充分发挥“最互联网城市”优势;善用“共治”,凝聚抗疫中的磅礴社会力量......政府强、市场灵、社会活,大考之下,深圳充分展示出创新发展的巨大回旋空间和惊人韧性。“深圳之治”,正在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一场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殊死搏斗,党员时刻冲在抗疫最前面,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建设挺到疫情防控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徽闪闪发亮。共从市直机关抽调475名干部、组建78个疫情处置工作队,派驻74个街道和4个镇,全脱产支援一线,缓解一线人手不足的问题。市、区、街道迅速发出倡议书,呼吁党员带头投身防控第一线。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迅速转变为抗疫服务中心,在机场、港口,社区成立的临时党组织达1600多个。

比病毒跑得更快些,才让市民群众更安全些。

6月5日晚9时,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接到上级指令,紧急调配医务人员为高考考生家属、考务人员家属进行核酸检测。接到任务后,医院立即在党员干部群发出召集令,仅10分钟时间,人员召集到位。

“我是党员,我先上一线抗疫。”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发出支援盐田区、龙岗区开展核酸检测通知后,短短时间内,首批40名医护人员紧急出征投入抗疫战场。

社区小区是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必须守好的重要阵地。

在深圳,许许多多社区、小区的党员,正带头宣传引导,带头维护秩序,压实防控举措,和居民群众一起同心抗疫。

“抗疫得与时间赛跑,必须严防死守,筑牢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面对疫情,坪山区坪山街道行政路片区党委书记李明春第一时间带领片区党员投身战“疫”。社区“两委”成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等社区骨干力量纷纷行动起来,挨家摸排、入户宣传、24小时值班值守。

“只有走到社区一线,才能真正彰显党员干部的本色和价值。”5月31日,作为首批“一对一”结对支援社区抗疫168名党员干部之一,龙华区民政局科长罗海燕参加完视频动员培训会后,立即赶往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

龙华区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区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后,48小时,发动党员志愿者4000多人,带动志愿服务义工共同行动,总参与近万人次。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党委书记吴国斌从6月7日凌晨到8日凌晨,中间只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但他却在百米范围内走出了四万多步。

“我现在也想去打疫苗,但是小孩的家庭作业没有人辅导呀?”“包在我身上,您放心去打疫苗吧!”“这个疫苗接种点所在的位置我不太清楚?”“没关系,我现在带您过去。”……这一问一答,发生在福田区莲花街道梅岭社区,社区党委多措并举解决居民在疫苗接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扰,社区工作者“变身”家教老师、司机、保姆、心理咨询师……

在光明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实现平战转换,变身为“逆行者”安心屋,为一线抗疫人员和群众提供“十心”服务;在罗湖区,百家党群服务中心统筹服务力量、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化身为防控物资的“储备站”、安全防疫的“宣传站”、抗疫先锋的“加油站”、抚慰人心的“安心站”;在南山区,党群G+生活馆为社区一线防控工作者、志愿者、社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就是一个抗疫战斗堡垒。

龙岗区园山街道安良社区核酸检测点,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临时党支部核酸采样队正在工作

在鹏城大地上,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市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核酸检测、专项排查、社区管控等防控工作,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

备战、预警、决策、管控、执行……回顾深圳疫情防控的举措和细节,一个行之有效的超大型城市疫情防控样本跃然纸上。

构筑严密的外防输入体系——

针对航空口岸、水运口岸、陆路口岸、“人、物”同防四个工作方向,深圳研究出台外严防输入全流程闭环管理规范指南,全面提升防控标准,全面加强督导检查,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渠道。其中,对于国际船舶登轮、引航、检疫等特殊岗位高风险作业人员,严格实施集中居住等闭环管理措施;对其他非特殊作业人员,实施提级居家健康管理、核酸“三天一检”,严密防范国际航行船舶疫情传播风险。

“‘省内通道’一方,乘客只需出示‘粤康码’绿码即可通关,‘省外通道’,旅客则需同时出示绿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否则将不能进站乘车。”这是自6月7日12时起,深圳北站外的场景。深圳大力引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深、不出省,坚决守住离深通道,严防疫情向市外扩散外溢,挑起大城担当。

盐田港实行预约进港

构建灵敏的监测预警体系——

在与病毒赛跑中,深圳以“强感应”捕捉风险“弱信号”,灵敏的监测预警,及时将“对战”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

6月26日中午,福田区疾控中心接到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报告其实验室在一发热门诊病人中快筛出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患者,当即触发了福田区应急响应机制。

在福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福田区卫健局及疾控中心、区公安分局、对应街道果断实施阳性患者同步送院、同步复核、同步流调、同步管控的“四同步”处置机制,对患者居住楼栋和工作场所实施管控。

距快筛阳性5小时后,深圳市、福田区两级疾控中心完成进一步检测,新冠核酸检测全部阴性,排除该例患者新冠病毒感染,而在这争分夺秒的5小时里,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派出3组人员已进驻患者住所楼宇共核酸检测895人。虽是“虚惊一场”,但也充分显示出深圳“哨点”监测的有效性、敏感性。

医务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筑牢高效的应急防控体系和严格的隔离管控体系——

6月18日晚,一份福围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筛查阳性报告,拉响了宝安区疫情防控的“警报”,盯住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一时间成为重中之重。

按照“统一领导、平战结合、专业高效”的原则,一支覆盖流调、检测、消杀、排查等工作的队伍“宝安区6·18疫情处置福围专班”孕育而生,2393名人员迅速集结,坚决阻断了疫情传播链。

根据省、市疾控专家指导意见,福围专班立即分层分级划定封闭、封控两个管控圈层,其中,封闭区全部安装门磁,实施人员严格居家、足不出户;封控区严格管控,实施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路口合围、加强卡口管理、完善巡查值守……构筑了一个全天候、无死角的防控体系。

封控区下十围小学处于疫情封控区内。为确保中考不落下一人,宝安区在下十围小学设置了2021年中考防疫隔离考点,考务人员则由福永街道提前统一安排住在附近酒店,集中管理。多方保障下,6月26日,107名中考考生顺利赴考,一个都没少。

福永街道综合执法队下沉人员圆满完成封闭区考生的接送任务,为中考保驾护航

从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到织密应急防控网,从强化预警监测到应急机制响应,从全员核酸检测到大规模疫苗接种……深圳在正面应战新型变异毒株的过程中,也为全国大中城市积累了宝贵经验。

盐田港全面恢复运营,宝安区福永街道下十围商住街71号新蓝天公寓调整为低风险地区,“6·14”疫情处置工作基本结束……

6月7日凌晨,34374名福围居民回归他们熟悉而又久违的一天

这些抗疫的好消息从一场又一场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共召开12场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发布防控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圳发布和各级媒体,第一时间向市民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权威准确的信息跑赢了网上各类流言,既稳定了人心,也凝聚了民心。

一位热爱书法的福围居民,为网格员写了一幅特别的“感谢信”

宣传战线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尽锐出战,编辑记者、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警务人员等一道并肩战斗,及时、准确发布疫情最新信息,将深圳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最新决策和措施直通基层,让群众知晓;将文字和镜头对准战疫一线,记录医护的艰辛、全社会的支持;在深圳迅速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科学抗疫的积极局面。

在及时、公开、透明的舆论环境下,市民在接到通知要求做核酸、接种疫苗时都遵守防疫规定,自发自觉配合,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留言呼吁“防疫防控人人有责”。

“移动的帐篷,是风雨中的温暖怀抱。”6月22日凌晨,一个十几秒的小视频在深圳人的朋友圈中刷屏:清晨的深圳暴雨来袭,龙华区大浪街道龙平社区的工作人员早已全身湿透,但仍然撑起“移动帐篷”,在检测点现场与排队入口处之间200米距离来回接力20多趟,在风雨中撑起了“温暖怀抱”。

瓢泼大雨中,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毫不退缩地医务人员,主动配合的市民群众,不求回报的志愿者……无数深圳人共同坚守奉献,如同点滴微光汇聚成星辰大海,合力绘就城市抗疫最大“同心圆”。他们风雨无阻,齐心抗疫,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深圳温度”。

“您辛苦了!”6月20日凌晨,一位来自龙华区的一线抗疫干部郭磊在回家路上偶遇交警查酒驾。在看到他身上的志愿者马甲后,交警道了声辛苦,还向他敬礼致意。两位城市守护者彼此的一声辛苦、一个敬礼,让深圳凌晨的街头暖意涌动。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这场疫情大考,不仅检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人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各类防控措施,成为这座城市最为亮丽的风景。

在深圳,乘坐公共交通主动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已是共识。

“你做核酸了吗?”已成为6月以来深圳人新的问候语。家住福田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已经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不过在她看来,定期进行筛查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反而更加安心。

曾搭载过确诊病例萧某的网约车司机,更是通过自身判断,主动提出警讯,认为乘客可能患有肺炎,帮助了确诊病例尽早被排查发现,有效防止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龙华居民顶着烈日排队核酸检测

“你们全力以赴,我们全力配合。”无论是自行在家隔离、还是自觉进行防护,为了控制疫情,所有深圳市民都付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他们同心同向、同力同行,让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疫情期间,深圳还涌现出一批批热心市民,为抗疫贡献一己之力。

“我们上车后才发现人排了那么长,内心十分温暖与感动。”6月3日中午,深大总医院核酸采样队完成任务,离开龙岗区园山街道西坑社区的采样点。社区居民自发来到路边,感谢辛苦付出的医护人员,送行的队伍长得看不到尽头。

“给医护人员的降温水果,请全部洗净分装成20份以上。”在深圳市罗湖区飞华达园富士阁采样点,医护人员收到了蜜瓜、火龙果等居民送上的外卖水果,订单上还有细心的备注。

医护人员打车换岗,出租车司机师傅听说是采样的医护人员,说什么也不肯收车费,甚至把二维码都藏了起来……

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全民参与、无私奉献、快速处置、科技助力...深圳终于迎来了这轮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七月鹏城,几场阵雨带走了夏日的暑热,也唤醒了原本属于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堂食恢复,封控区解封,烟火气重燃.....熟悉的深圳,又回来了!

【记者】崔璨 刘珊 苏国锐 张光岩 马芳 徐峰 徐烜和 刘越亚

【统筹】杨磊 曲广宁

【策划】甘雪明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