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议事厅

网友反映龙华部分小区周边有工业废气污染影响居民身心健康

编辑:陈苏雅2021-01-28 09:1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1月26日,网友“jinkouzi999”反映,龙华区观湖街道新樟路附近区域,每到晚上7点以后有工厂排放工业废气,周边居民经常闻到刺鼻气味,以致有的居民感到肺部不适。同日,家住龙华街道东环二路东源阁小区的网友“dylanqiuxia”也反映,小区附近每天有工业废气排放,难闻的气味影响居民健康。27日,记者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电话采访了相关环保部门。

网友多次反映新樟路中森公园华府小区附近工业废气和扬尘污染。

网友:刺鼻气味来自小区周边工厂,气味难闻影响身心健康

“夜晚根本不敢开窗,家里有老人感觉肺部不适,小孩也有咳嗽的症状。”家住观湖街道的网友“jinkouzi999”留言反映华德宝建材有限公司每到晚上7点以后排放废气,污染空气,而且贴图说明了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23日期间投诉环保部门的详细记录。

市民描述,刺鼻气味类似塑胶燃烧的气味,闻到后感觉恶心、想吐,嗓子痛,肺部也不舒服。时间短的时候持续十几二十分钟,长的一个多小时。

与之类似,龙华街道的网友“dylanqiuxia”描述,东源阁小区附近的工业废气挥发的异味,“因客厅阳台对着民清路,整个家里都能闻得到”。

网友投诉记录截图。

观湖街道环管所:已查处有废气问题企业8家,并查封一家污染物超标企业

27日上午,记者就了解到的情况,致电观湖街道环管所。下午,观湖街道环管所所长详细就网友反映的问题做了回复:1月15日至20日,环管所对片区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巡查,发现并查处有废气问题企业共计8家,22日查封了一家偷偷做泡沫破碎抽粒且污染物超标的小作坊。

另一处,网友反映的有工业废气污染的东源阁小区。

其中网友提到的华德宝建材有限公司现在有营业执照和环保批文,主要做的是环保瓷砖的生产和销售,生产过程是把相关的原材料混合、定型,用天然气锅炉产生的蒸汽把砖蒸干,环管所重点管控的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锅炉,很多年前该公司使用的是生物质锅炉,经过整治后,现改成天然气锅炉,对其产生的废气和噪音环管所也一直有监测,目前结果是达标的,如果有超标,会立即处罚。

据介绍,观湖街道新樟路周边片区,一直以来是工业区,自2019年中森公园华府小区居民入住后,环保部门就开始重点关注并监管周边有废气排放的企业。片区除了企业工厂的废气外,还有新樟路的扬尘污染,新樟路目前还是村路,因为路况差,来往的泥头车较多,扬尘非常大。去年11月27日,辖区环管所对中森华府小区周边做了空气质量的评测,工业废气指数达标,但扬尘(也就是pm10)超标。目前,该片区环保部门针对出现的问题,已联合街道、社区及企业通过召开约谈会和现场巡查的方式加强监管,新樟路也在重修计划中。

当日,记者还致电市生态环境局和环保投诉热线反映了龙华街道东源阁小区附近的工业废气污染问题,目前还需等待相关部门回应。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