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2020深圳网络盛典举行 龙华区喜提13项大奖

2020深圳网络盛典举行 龙华区喜提13项大奖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16 08:0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本次活动挖掘和展示优秀典型,充分释放榜样示范作用。

第三届“圳能量”2020深圳网络盛典活动现场。

2020年度最受欢迎政务新媒体公号颁奖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卢东勃 杨维易)12月15日,第三届“圳能量”2020深圳网络盛典举行。本届网络盛典以“新时代·新媒体·新使命”为主题,通过专家评选和网民投票,评选出2020年“深圳年度网络答政成效示范单位、深圳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深圳年度最受欢迎政务新媒体”等奖项,挖掘和展示优秀典型,充分释放榜样示范作用。

在这场网络盛典上,龙华区共斩获13项大奖,其中龙华区委宣传部共获得8项,分别是:“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获2020年度最受欢迎政务新媒体公号,也是全市唯一一个获奖的区级公号,还获第十四届深圳网络文化奖年度最具影响力公号;龙华区委宣传部获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一直DOU深爱”新媒体作品、《龙眼问政》短视频栏目获深圳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龙华,我想对你说……》获2020年度新媒体爆款作品二等奖;《龙华十二时辰》短视频获第十四届深圳市网络文化奖年度传播创新奖;“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编辑曾家祺获2020年度最受欢迎小编。

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颁奖现场

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颁奖现场。

此外,龙华区人大代表活动月专题报道获深圳年度融媒体优秀传播范例;共青团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龙华区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工作站获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龙华区福城街道获深圳年度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龙华区“组团”喜获多项大奖,其中的“秘密武器”到底是什么?

“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号:

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2020年以来,共发布推文916次,推送各类报道、资讯、视频等2315条,有110条推文被学习强国、新华网APP、人民日报APP、今日头条等平台转发,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100多篇推文阅读量超过1万,其中,特别策划《龙华,我想对你说……》《龙华十二时辰光影记》《建设文明龙华,拜托您了》等3篇推文阅读量超10万。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每天推送次数增至6次,公众号的服务性也随之加强,多篇推文获得广泛关注和传播。其中《致龙华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推文阅读量超8万,《官宣!龙华区5000万元餐饮消费券4月5日起发放!》《重磅!龙华区百万只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两篇推文阅读量超6万,《龙华房东和租客的微信聊天记录流出,结果出人意料…》《深圳北站关于有关情况的通报》《依法重治,严防严控!龙华区推出“铁四条”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磅!龙华发布“11条措施”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等4篇推文阅读量超4万,全面报道了龙华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发出抗疫声音,讲述抗疫故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今年以来,公众号多次在全市政务新媒体榜单中排名靠前。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

建成“6+1+N”全覆盖传播体系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以“平台再造、资源整合、媒体共融、流程优化、移动优先”为发展思路,完成了对《龙华新闻》、《龙华十分》、龙华网和“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微博等五家媒体的优化整合,又新开发“龙华融媒”移动客户端和“龙眼视频”短视频栏目,形成“6+1”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初步建成新型主流舆论阵地和综合信息服务枢纽,实现“移动优先、多重呈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达到宣传统筹力、信息覆盖力、传播影响力“三个有效提高”。

此外,龙华区融媒体中心还与省级媒体合作开设南方+客户端龙华频道、南都客户端龙华大件事栏目,与市级媒体开设深圳卫视“点睛龙华”栏目、深圳都市频道“每周看龙华”栏目、深圳公共频道“各区新闻联播”栏目、深圳广播电台“898龙华早新闻”栏目。而依托融媒体技术平台,该中心还积极加强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的联系及新媒体平台的互动,完善稿件报送和信息交流机制,特别是构建了“一强三号”新媒体矩阵,即学习强国龙华供稿平台以及龙华融媒发布“新华号”“人民号”和“头条号”,在高端平台讲好龙华故事,有效扩大了宣传影响。至此,覆盖国家、省、市、区层次,涵盖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等各种传播平台的“6+1+N”传播体系正式形成。

“一直DOU深爱”作品:

线上+线下齐发力为特区40周年献礼

8月26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龙华融媒策划了“一直DOU深爱”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线下,利用全市唯一拥有现代有轨电车的特色和优势,落地了三辆分别代表“过去”“现在”“未来”的“深爱号”有轨电车,在全区连续行驶一个月。线上,融媒矩阵以“从历史驶向未来”为主题连续开展报道,短视频《砥砺再前行》被全网转发,同时在抖音平台开设“一直DOU深爱”话题,数十名抖音达人及众多网友来到龙华拍摄、上传短视频超800个,抖音话题播放量达到2.5亿次。

《龙眼问政》栏目:

搭建起全新的网络问政答政平台

为加强融媒体传播格局下的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发挥龙华区“书记信箱”与群众沟通桥梁作用,龙华区委宣传部对“书记信箱”品牌形象、平台机制、展播方式进行全面升级,推出新媒体短视频栏目“书记信箱——龙眼问政”,搭建起全新的网络问政答政平台。

“龙眼问政”栏目于4月14日上线,目前已制作推出32期,系列视频通过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龙华融媒抖音号、新华号、人民号、头条号等以及龙华融媒APP等新媒体平台发布。

“龙眼问政”栏目将市民来信和问题解决过程制作成兼容视频、图文、动画等元素的短视频节目,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反映民情、畅达民意、服务民生,同时为政府部门主动沟通、回应关切、凝聚共识搭建平台,成为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推手。

龙华区人大代表活动月专题报道:

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人大工作全貌

7月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今年活动月的主题为“更好发挥深圳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为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痛点,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们走进基层,通过代表约见会、代表建议回头看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响应群众呼声。

活动月期间,龙华人大形成报纸、网站、电视台、微信端及H5等多矩阵式宣传,包括龙华网推出“代表活动月”专题报道,宝安日报等媒体跟进宣传;《代表在身边》栏目每周拍摄专题;“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推送75篇,并以H5的形式推出有奖知识问答。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人大工作全貌,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人大工作的了解。

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

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坚持民生需求导向,依托储备库申报端口及各类项目需求收集渠道,实现端口前移,更加精准、及时掌握群众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和建议;依托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项目进展,回应群众关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进展来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轨道交通、道路桥梁、产业服务、教育、医疗、文体、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区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地铁6号线、10号线、4号线三期相继顺利通车,地铁运营里程由11.4km增加至43.1km;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提速,大浪时尚小镇小运量轨道交通项目通过审批,推进政府投资项目207项,涉及总投资约374亿元,横坑水库西侧场平工程、观澜大道改扩建、观光路富士康人行天桥、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区科技馆、区中医院、大浪体育中心、大浪文化艺术中心、龙翔学校、岳盟学校、澜兴学校、龙峰小学、润泽学校、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等一批项目已经或即将开工建设。

龙华区福城街道:

奋斗福城,不遗余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今年以来,福城街道在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围纾困,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快马加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圆满地交出答卷。

实施大兵团作战,联合行动、周三安全日检查等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排查安全隐患。铁腕碰硬拓展发展空间,继续保持辖区违建“零增量”。

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全员出动参与周五“环境清洁日”活动。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共34个,充分利用城中村边角地块、开发道路边的待用地等建设充电雨棚、篮球场、道路照明设施,满足居民需求,提升幸福指数。

2020年建设狮径公园、田背公园等近10个特色公园,届时福城社区居民开门见绿、转角遇美更享宜居之乐。

龙华区福城街道茜坑社区: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2020年,茜坑社区组建一支红色网格队伍。将原有网格划分为十个“红色网格”,由党委班子分任党建网格员,通过线上法律、心理、活动三类微信群和一个公众号,24小时守候服务居民,引导参与社区治理。线下脚步不停,由党建网格员带领各自队伍巡查、走访、隐患整治,深入群众之间聆听民声,丈量脚下土地烂熟于心。通过红色网格队伍,合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茜坑社区完成茜坑老村、江围新村、南木輋村、武馆村、茜坑新村5个城中村改造升级,依托村落文化和历史进行规划设计,在大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留下乡愁记忆、文化印记,居民脸上多了笑容。实施一系列民生微实事暖民心。充满未知的“发现之旅”帮产业奉献者子女了解深圳、融入深圳;用一次“爱国之旅”,向守护者致敬;奉献者们的乘风破浪之行,留下满满的正能量。当一片待建地变成篮球场、停车场、充电站……每一个民生微实事项目,都在积累居民一点一滴的幸福感。

共青团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

化“龙华青年”品牌,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2020年,共青团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不断深化“龙华青年”品牌,统筹打造青年多媒体矩阵(“龙华青年”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号、视频号、bilibili号)、整合各街道社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号等媒体资源,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不断完善“互联网+共青团”宣传舆论体系。今年以来,“龙华青年”微信公众号推送服务青年信息142条,吸引逾15万人次阅读,近1.6万人关注;“龙华青年”官方微博发博96条,近40万余人次浏览阅读;“龙华青年”抖音号发布正能量视频16个;每个季度编印“龙华青年”工作画报,整合统筹全区共青团工作信息,在机关、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学校等青年群体中宣传推广,开通“龙华青年”bilibili新媒体账号,完善龙华共青团新媒体宣传矩阵,持续做大做强“龙华青年”宣传品牌影响力。

此外,还积极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以五四运动101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联合区直机关、教育、街道等团组织开展“龙华青年TALK”“Week Up行动”等线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龙华区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将“青年畅谈”与“青春演绎”有机融合,线上开展青年“Young”课堂、“青春就该这Young”提素赋能活动、“Young学习更精彩”青工学堂等“Young”系列青年品牌活动,积极推动青年自觉发展、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开创“龙华青年探店计划”微信公众号原创品牌栏目,创新内容形式,打破固有思维,通过“线下走访”与“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一起探索龙华鲜为人知的美食、风景和人文故事,以青春视角了解当下龙华。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