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城市自然画廊》获深圳簕杜鹃花展综合造园奖大金奖

龙华《城市自然画廊》获深圳簕杜鹃花展综合造园奖大金奖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0-12-01 09:4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参展园景作品《城市自然画廊》。


11月28日至12月18日,以“钟灵毓秀、追梦花城”为主题的2020深圳簕杜鹃花展在莲花山公园开展,一年一度的花艺盛宴如期而至,由各区(各单位)精心打造的12个主题花园错落分布于莲花山公园椰风林草坪,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其中,龙华展园以“城市自然画廊”为主题,融合龙华最具代表性的版画创意设计,通过框景呈现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花作,以花艺笔触讲述龙华故事,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最终,由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代表龙华区参展的《城市自然画廊》园景作品从12个参展主题花园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造园综合奖大金奖。

版画艺术融合花卉园艺灵动绘就龙华之美

坐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观澜版画村,版画是龙华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也是《城市自然画廊》的设计之源。

在“自然画廊”中,花是植物版画的重要表现元素,是颜料、是画作、是画框,更是艺术品。园中设置的艺术装置形式多样,通过框景呈现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花作,框景成画中画,对景成园中园,园景、画境随时间变化,体现龙华发展中每个求新蜕变的阶段,表达“珍爱自然、大爱祖国、深爱深圳”之情,意在传递植物是无价之宝、珍爱自然的理念。园中七幅主景画恰是七份礼物,献礼新中国成立70余年的七个里程碑,其中四幅自然画作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龙华区在2020年不负韶华,跑出新时代深圳“加速度”。

在画作理念上,三幅艺术版画由观澜版画村艺术家根据主题花簕杜鹃、充满阳光与希望的向日葵和代表团聚与祝福的绣球结合园内种植的花卉创作而成。四幅自然画作凸显华南本土植物,以叶色、叶形、花魂、花意作画,其中一幅特别缩影了龙华区最新的城市自然画廊——获得2020IFLA经济可持续发展类最高奖的龙华环城绿道。

画廊空间以光线铺设,用透光、吸光、反光的新型材料,建造光的墙、光的路和光的溪流。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个品种的植物汇成花溪,流淌贯穿整个自然画廊,流入颜料管中,再挤出到画板上,绘就钟灵毓秀的城市意向,呈现“百花满潭溪水香”的美景。

兼具匠心与环保赋予艺术装置无限可能

展区植物配置匠心巧妙,全园采用近两百个植物品种,以场地现状棕榈科植物为骨架和远景,选用柚子、龙眼、木瓜、鸡蛋花等华南地区本地物种作为绿色背景植物;以主题植物簕杜鹃、绿樱、新加坡塔紫等组成骨架花卉,营造高低错落、层次丰富的植物空间;中低层植物则采用薰衣草、迷迭香等芳香植物,在新冠疫情下关注芳疗对心情的积极作用,提倡健康源于自然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践行展览的可持续性,龙华展园秉承给予展览全生命期的宗旨,以环保形式将艺术装置回收利用。2019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龙华展园中的艺术装置材料就通过回收、切割、制作,成为了能够灵活使用的坐凳和特别的花器,将花展的故事传递到公园里、展览场地中、办公桌上,又回到2020年的展园中。同时,《城市自然画廊》选用了阳光板和玻璃砖作为背景材料,展览结束后,阳光板将制作成展示台再次利用,玻璃砖墙可再次回收制作成为花园步道,画框则可整体转移到另一个公园,框景任何自然景观。

作为临时性的花园,在创造空间效果的同时,龙华区始终坚持“轻体量、轻构筑”理念,使用轻质阳光板作为背景墙,若隐若现透露出植物背景,创造水景时不砌筑水池,而以艺术手法还原闪耀波光的水面。

在呈现视觉艺术的同时,《城市自然画廊》亦承载着宣传自然教育、传播生态理念的功能。除遍布全园的芳香植物、蜜源植物营造“花香蝶自来”的生态环境外,该展览还特别收集展示华南地区本地植物种子、华南地区特色鸟类,并开展线上同步展览,带给市民朋友“视觉、听觉、嗅觉”全方位感受的自然教育体验。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陈锋 林金霞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