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美丽异木棉竞相盛放 粉红花海点缀龙华街头

美丽异木棉竞相盛放 粉红花海点缀龙华街头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0-11-24 08:3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观澜河沿岸的美丽异木棉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愈发迷人。


刚送走夏天里象征火热青春的凤凰木花,龙华区观澜河畔又陷入了异木棉的粉红花海,两岸异木棉陆续盛开,粉色花朵缀满枝头,一树树繁花灿若云霞,映衬着观澜河的碧水蓝天,人们漫游花间,怎一个美字了得。

据了解,异木棉又称美丽异木棉,原产于南美洲,它性喜光而稍耐阴,喜高温多湿气候,在中国南方城市广泛栽培,其变种有大腹木棉,在龙华区种植的大多为大腹木棉。成年异木棉树高8至15米,枝繁叶茂,不仅能为行路人撑起一片荫凉,也可以吸附尘土、清新空气,这也是它被广泛用作行道树的缘由。

民间也流传着不少关于异木棉的美丽传闻,它最早见载于晋葛洪的《西京杂记》:西汉时,南越王赵佗向汉帝进贡烽火树,“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至夜光景欲燃”,据说此烽火树即木棉树。美丽异木棉叶色青翠,盛花期满树姹紫,秀色照人,因此人称“美人树”“漂亮美女花”。

在深圳,大腹木棉一般在10月底至11月初盛开,花期较长,可达三个月,直至春节后方才凋谢。倘若走近了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大腹木棉为单生花朵,花冠金黄,5片反卷的花瓣有淡紫红色、鲜红色、淡粉色、白色、淡黄色等各种颜色,同一株上也可拥有多种颜色的花朵,盛放时似云霞、似火焰,又似姑娘舞动撑开的裙摆,正如美丽异木棉的花语一般,姹紫嫣红,孤傲非凡。

盛放的大腹木棉遍布龙华区大街小巷,除了在观澜河畔能够欣赏大腹木棉开花,在深圳北站周边、梅林关、梅观高速、福龙路、观光路、环观南路、龙华大道、沿河路、新田路、永顺街等沿线也能一睹它的美貌。福龙快速路沿线长约10公里的路段均种植大腹木棉,粉色花带与福龙路上各立交桥种植的市花簕杜鹃红飘带交织缠绕,宛如一条灵动彩带,让过往司机赏心悦目。

不仅如此,在龙华区175.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年四季都有绿意盎然、花团锦簇的景观。记者从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目前龙华全区错落分布着137座公园,是名副其实的“公园之城”,不仅以“绣花”功夫精心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绿化景观项目,同时还推动规划长度135公里的环城绿道、北站绿廊、玉龙滨水城市公园、观澜河“一河两岸”四大绿色地标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

闲适的午后,不妨约上三五知己漫步龙华街头,在公园、绿道、河畔发现龙华绿意、寻找龙华美景,述说属于龙华的故事。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黄斌 林金霞/文 蔡维泽/图


俯瞰永顺街,美丽异木棉花开一路,让人赏心悦目。

永顺街的美丽异木棉将街头装扮得格外烂漫。

观澜河沿岸美丽异木棉争相盛放,粉色花朵缀满枝头。

龙华大道清秀路口一棵美丽异木棉花团锦簇,灿若云霞。

福龙路绿化带上的美丽异木棉竞相绽放,成了一条粉色花带。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