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武汉8日“解封”,深圳卫健委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08 15: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情况如何。他表示,武汉籍旅客返回广东需做两次核酸检测;而湖北籍旅客返回深圳,建议大家做核酸检测。目前,深圳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全部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总和之中占比4.7%


4月8日零时,离汉离鄂通道将正式解除,这也意味着武汉正式“解封”。那么武汉来深人员是否需要隔离?深圳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情况如何?4月7日上午,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做客深圳广电集团栏目《民心桥》。他表示,武汉籍旅客返回广东需做两次核酸检测;而湖北籍旅客返回深圳,建议大家做核酸检测。目前,深圳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全部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总和之中占比4.7%。

武汉以及重点行业人群均需做核酸检测

罗乐宣表示,4月8日后持绿码人员不要求隔离,但主张做核酸检测。武汉和武汉外的稍微有点区别。对武汉持有绿码的市民,4月8日零点开始不进行隔离,但要做两次核酸检测,首次要求在武汉完成。如果到了深圳发现没做,会进行补测,七天之后会再检测一次。

武汉之外湖北的其他地区,来深之后目前不做硬性要求,但对于重点机构,如司法监管场所、精神卫生机构、社会福利和养老机构等都要求做核酸检测,包括从湖北回来的学校师生。如果之前没有做过核酸检测的,市卫健委也建议做。

无症状感染者按照确诊病例来管理

连日来,无症状感染者愈发引起关注。截至4月6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共455例。6日当天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共24例,其中境外输入13例。

在深圳,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大量存在?会不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变数?罗乐宣也特别谈了这一问题。

罗乐宣表示,深圳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全部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总和之中占比4.7%。从全国总体来看,各个地方的比例都不一样。目前基本观点是,第一无症状感染者是有传染性的;第二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从现有情况看不是很强。

但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毕竟有传染性,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仍是按照确诊病例来做好的隔离。即不管有没有症状,只要核酸检测阳性,全部收入市三院进行治疗,所有的流程按照确诊病例进行管理。目前,深圳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社区轨迹并不对外公布。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深圳通过及早发现、按照确诊病例来管控、减少密接者社区暴露时间等方式进行管控。

宝安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意味着什么?

4月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最新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名单。其中,深圳市宝安区疫情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至中风险,深圳其他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罗乐宣表示,宝安区此次风险等级调整,是按照原来的规定,即只要14天以内有本地病例新发现的,那么该区域就属于中风险地区。目前,湖北输入型病例和本土发现的病例,深圳都纳入本地病例范畴(境外输入病例不属于本地病例)。而宝安区前几天报告了一例湖北输入病例。

广东省的应急转为二级响应以后,深圳管控措施并没有放松。特别是社区防控、境外口岸的防控,除了检疫卡口按照要求撤销以外,其他防控措施依然在跟随着复工复产工作同步加强。现在公布或放开的一些社会活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其实都符合中风险防控要求。

罗乐宣提醒市民,个人防护不能放松,建议少聚集、戴口罩、多通风。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落实也不能放松,企事业单位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此外,防控措施还要有针对性地提高,加强口岸入境管理,从境外回来的人员、货运司机等人群均需要做核酸检测,以便尽早发现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罗乐宣也进行了回应

问题1:小区进出测温什么时候可以取消?

罗乐宣:现阶段我们觉得还有必要,包括境外输入跟无症状感染风险等问题。其实这相当于一种健康管理手段,是社区防控方面的重要措施。我们认为现阶段小区进出测温还是要持续一段时间。

问题2:目前,在深圳做核酸检测是否需自费?罗乐宣:我们现在鼓励企业积极引导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原则上是自费,但可以使用医保,实际上个人也不需要花什么钱,更多是医保在承担这部分费用。如果没有医保就是自费了。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