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复工:想在前面,落到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22 13:2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坚决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综述(下)


防控疫情的大战仍须慎终如始,复工复产稳经济的大考更容不得片刻犹豫。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近两个月,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重要引擎,龙华广大企业不同程度遭遇经营困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让生产线轰鸣起来、让人流物流信息流再次向龙华汇聚,对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至关重要,对提振300多万龙华人民信心中至关重要。

企业没有防疫物资就帮忙找,没有资金就搭建“银企”桥梁、匹配政策,企业用工难就设法“点对点”输入劳动力……“企业只是一时遇到坎,帮一把可能就扛过去了!”

一个多月来,龙华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前瞻谋划、及早部署,较早启动疫后恢复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尽快恢复城市正常运行秩序。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全线出击、全力奋战,政策想在前、举措落到实、援企在一线、把“危”化成“机”,努力把“两难”变为“两全”,正奋力走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的前列。

“雪中送炭”

派两百万只免费口罩助企复工

复工复产,如果没有口罩,其他一切无从谈起。龙华区从一开始就把为企业筹集口罩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不等不靠、埋头苦干,以实绩求实效。

2月21日上午,龙华区开展“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的预告消息经龙华融媒体在全网发布,辖区数以千计的企业顿时欣喜若狂。“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募集到100万只口罩,明天早上九点你们就可以申报,区里为企业免费派送!”当天下午,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辖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调研和疫情防控检查活动时,还化身政策宣传员,提醒企业不要忘记申领活动。

一周之后,龙华区又举行再派百万只口罩活动,全力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次活动累计惠及约4400家企业的44万员工。

位于龙华街道的深圳市三多乐智能传动有限公司通过“书记信箱”给龙华区政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了感谢信,其中写道,“我们公司22日申领了6120个口罩,24日就如数收到,对企业来说,犹如雪中送炭。当下,在口罩脱销,一罩难求的情况下,龙华区效率之高、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和佩服!”而许多人惊叹两百万只口罩哪里来的,没有什么秘密,就是龙华区广大干部职工不等不靠,通过社会募捐、国内国外市场采购等一切可能渠道,有多少是多少、日夜奋战、坚持不懈筹来的!

龙华区还继续在有关生产战线精准派发口罩,如提供20万只免费口罩,由区住建局、水务局、建筑工务署向建设单位派送,住建部门单日可向54个施工单位派送22000只口罩,保障工友们健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表示,“要做好统计、核查工作,避免出现已领取口罩却未复工复产现象,要让口罩等保障物资真正用到实处。”

“真金白银”

惠企暖企政策为企业减负

为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共克时艰,龙华区出台多项政策、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龙华区出台关于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的若干措施》出炉,被称为龙华“11条”,其中有8条直接为企业“输血”,包括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保障力度;对通过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设备有效形成产能的企业,按其采购设备总额的50%,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支持;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的企业,减免承租企业2个月租金;加强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其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等。

随着国家、省、市、区惠企政策“暖风”劲吹,为了让企业迅速享受到相关补贴、优惠、减免等政策,龙华区迅速抓落实,区工信局上线了龙华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疫情防控政策专题”,利用强大大数据能力,一网览尽所有惠企政策。区工信局还密切跟进各项政策申报动态,上传咨询电话、申报指引等,让“及时雨”快速散播到更多企业。龙华区还开办“两新书记直通车”,组织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会。采访中,深圳“出口百强”“工业百强”企业、龙华佳能立志凯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根据条件对补贴提出申请,仅员工培训一项便可获得大概120万元补贴,大大减轻了企业自身负担。

3月2日,为鼓励辖区施工企业复工复产,龙华区再出“硬核”惠企举措,决定以分类分级方式,根据合同造价和复工人数的比例,对积极复工的施工企业,给予5万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据悉,辖区内合同造价5亿元以上在建工程项目,2020年3月15日前复工人数达到年前100%的可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为减轻企业负担,龙华辖区百余家园区及企业还响应号召为延迟复工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其中,国企深国际华南物流园为商户减租两个月,总计金额达1亿元。

“一线工作法”

企业所呼,政府所应

企业有什么困难,政府就及时谋划做好服务。龙华区发扬“一线工作法”实践,领导纷纷挂点联系基层,各部门各街道干部沉下去、听问题、想办法、促解决,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合力抢抓“开门红”。

为支持重点企业富士康复工复产,龙华区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优服务、强保障,全力协助富士康做好精准防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深入走访富士康,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其生产方面遇到的困难。

龙华区还制定针对企业密闭车间的预防控制指引,对密闭车间、无尘车间的通风系统消毒管理、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应急管理措施等作了明确细致的指南。

福城街道领导班子8天走访了55家企业,收集意见建议100多件,集中解决了33家企业(园区)需要清运废弃口罩及餐盒等垃圾的需求。民治街道划分27个小网格,组建27个工作小组,为复工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指导服务。辖区累计复工企业约29989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2900家,复工率达99%;15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针对不少企业反映“用工难”,区人力资源局挨家挨户收集企业招聘需求,协助企业线上发布招聘信息12000余条。

2月28日,龙华区派出7辆大巴前往对口协作的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搭载168名新招聘务工人员来龙华工作。一段时间来,还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凤山县以及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等对口帮扶地区的沟通,安排专车免费输送务工人员返回龙华,助力就业扶贫,力争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3月12日13时13分,G637列车准点抵达深圳北站,6号车厢有序走出来自江西高安的42名返岗复工人员,这是龙华区首趟一企一案“点对点”复工专列(厢)随后。据悉,龙华区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已先后开启江西、湖南、广西等方向的“点对点”专列专车。为确保大家身体健康,区人力资源局安排随车工作人员对返岗复工人员或新招募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健康登记,抵达龙华后,还为返岗员工送上了疫情防护温暖包,包括口罩、酒精喷雾和《就业服务手册》,复工人员下车后转乘政府统一大巴直接返厂,实现“家门口”到“厂门口”无缝接驳。

另外,龙华区还鼓励企业自行租车接回待返岗员工:企业自行组织车辆赴广东省内区域接送员工返岗复工的补贴2000元/车次,赴广东省外区域的补贴5000元/车次。

随着各项促进措施落实到位,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复苏势头良好。日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利用线上招商模式,成功引入一家5亿级企业——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龙华区今年首宗居住用地拍卖成交,将建设人才住房。

“危”中有“机”

企业稳产转产拓展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是“危”,但不少龙华企业也从中看到“机”。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少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扎实稳产、果断转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生命健康产业是龙华区四大产业集群之一。总部位于龙华的稳健医疗集团是中国医用敷料行业的标杆企业,在龙华和湖北多地拥有生产线。在疫情来临之际,稳健医疗率先带头春节不放假,加班加点全力供应防疫物资,一个多月累计向社会紧急交付1.089亿只口罩,11.47万件防护服。

2月初,富士康要生产口罩的消息传来,令业界颇为振奋。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专业制造商,在龙华拥有数十万员工,富士康能否复工复产,关系着整个产业链的复苏。为保障口罩需求,龙华区积极协助富士康龙华园区导入5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和一条N95医用口罩生产线,产品已获得相关资质认证。截至3月1日,口罩已累计交货数量达400万只。

而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在自制口罩后,富士康又进一步尝试自制口罩生产机,目前第一台自行组装的口罩机也即将完工投入测试。“我们通过跟一些设备厂商合作,以企业上下游联动的做法,加快设备自制。”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说。

在龙华大浪时尚小镇,知名服装企业影儿时尚集团,不仅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为疫情发生地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了10000套医用防护服,还受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办公室委托,紧急组织在深员工进行隔离服的生产,日均产能迅速提升到3000件。服装企业奔霓诗迅速研究转产开发防护服产品,从原材料到厂到首批1000件防护服发货,只用了3天。

另外,在龙华区银星科技园,以智能制造闻名的深圳光启高端装备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恢复产能。公司在确保正常生产的基础上,同步研制出了热成像头盔N901及医用智能头盔,专门解决各种复杂场景下体温监测问题,能及时、精准、高效地发现发热者,防控风险。目前,该系列产品已在医院、高速路口、地铁、机场、商超、公园、写字楼等场景及公安、交通、医务等领域进行了批量应用,切实提升了防疫工作效率。

此文为3月19日深圳特区报《想在前面,落到实处,走在前列龙华区坚决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综述(下)》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