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零接触”“云审批”,龙华区住建局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19 09:2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零接触”优化政务服务,“云审批”助力项目提速


“云课堂”“云旅游”“云购物”……疫情期间,你“云生活”了吗?你知道吗?就连办理政务也能“云”一下哦。龙华区住建局的“不见面审批”系统在疫情期间发挥实效,以“零接触”优化政务服务,“云审批”助力项目提速,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消防手续下来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银星工业园是龙华区的一个高科技产业园,这里有企业2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银星集团副总裁曾庆宝:“我之前还担心是不是要到疫情结束后才能办好消防手续,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将影响我们后续工作的推进。”庆幸的是,曾庆宝的担忧并没有变成现实。

◉2月3日,曾庆宝联系到了龙华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曹林果。

◉曹林果通过在家远程办公,指导对方通过邮箱把资料发过来,在电脑上对资料的完整度和真实性进行了审核。

曹林果在审核资料

工作人员在进行备案抽查

◉预审通过后,曹林果的同事把资料录入系统,通过与申报人一对一视频抽取选号的方式进行备案抽查。

◉在完成备案审批手续后,将备案文书寄回银星工业园。

◉通过曹林果与同事的密切配合,他们顺利办好了银星工业园的7宗共计13栋历史违法建筑主体消防备案。

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据悉,这是2018年6月13日深圳市政府颁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以来,龙华区住建局与龙华区土地监察局协作完成的龙华区第一批历史违法建筑主体消防备案业务。此举有助于解决历史违法建筑合法化的问题,也为审批该项业务提供了参考的样板。

曾庆宝:“现在消防手续基本办完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扫除了障碍。”

深圳市鸿鑫隆机电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老板彭双望:“我一开始很着急,因为有员工还没有返工,担心会不会耽误资质申报。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们自己录个办公场地的视频,把资料寄到住建局就可以了。办理的过程比想象中要顺利。”

为了降低企业员工外出感染的风险,龙华区住建局采取了邮寄递交材料与视频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让企业实现“零跑趟”办理业务。从节后到现在,有34家公司通过“不见面审批”来办理资质申请业务。

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进行核查

对于招投标项目也是如此。考虑到因疫情原因各建筑企业开工时间延后,为确保充分竞争,同时避免招标失败,龙华区住建局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招标人办理招标公告延期。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服务,指导招标人进行新项目招标备案,“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为加快学校建设项目的招标进程,他们主动与市交易中心沟通协调,完成了长湖学校等5个项目的评标工作。从节后到现在,他们通过“不见面审批”的方式完成73宗招投标业务。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让我感觉很意外”

房地产公司经理周小姐:“我原本以为不会办得这么顺利,没想到比平时还快,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很负责,让我很感动。”因为项目的总监临时换人,周小姐要办理3个施工许可总监变更业务,随着疫情的蔓延,她担心能不能正常办理。周小姐打电话咨询住建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把资料快递到住建局,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通过电话得到了解决。

在疫情期间,施工许可审批、变更和项目经理解锁等业务都可以通过“不见面审批”办理。据了解,企业之前要去政务服务大厅提交资料,疫情期间,龙华区住建局与政务服务局协调沟通,让企业尽量绕过大厅,把资料直接邮寄到住建局,以降低感染风险。春节假期后到现在,通过“不见面审批”已受理了25宗工程报建业务。

据悉,从2月3日到3月18日,龙华区住建局通过“不见面审批”办理160余宗业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除了“不见面审批”,龙华区住建局也在推行“容缺受理”,对于企业提交的非关键性资料,如果存在问题,住建局先照常受理,后续可以再补充资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龙华区住建局及时调整工作方式,通过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手段,以“零接触”优化政务服务,以“云审批”助力项目提速,确保了疫情期间住建行政业务的质量及效率不受影响,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诸多便利。

接下来,龙华区住建局将认真研究总结“不见面审批”的经验,使其从疫情期间的“救急”手段转变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方式。一方面,扩大“不见面审批”的业务范围,将其推广到更多的业务中;另一方面,将持续对“不见面审批”进行完善,细化清单目录,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提高政务审批的工作效率,为龙华区的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