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我们一起越过艰难!龙华社会力量汇聚 筑牢防疫阵线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0-03-19 09:1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龙华区社会各界人士迅速行动起来,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同时积极寻找海外物资采购渠道,第一时间向疫情发生地抗疫前线输送爱心暖意,为全区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坚强防线。

蒙牛集团向龙华区中心医院捐赠物资。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让新年的欢庆蒙上阴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龙华区社会各界人士迅速行动起来,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同时积极寻找海外物资采购渠道,第一时间向疫情发生地抗疫前线输送爱心暖意,为全区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坚强防线。

“心系湖北·守望龙华”公益项目发动捐赠爱心款物超2460万元

疫情发生后,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龙华区慈善会迅速行动,向社会各界发布倡议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抗疫情、共克时艰。为畅通社会捐款捐物渠道,龙华区慈善会发起“心系湖北·守护龙华”筹款项目,联合各界力量,动员各界资源,拉起了一道爱心防疫阵线。

区慈善会倡议和动员广大会员单位与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倡议一经发起,得到区工商联(总商会)、各街道商会、各党群服务中心、街道促进会及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区内众多爱心企业的支持。企业员工和身边的人也一起捐款捐物,充分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以不同方式,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龙华区爱心企业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心系湖北·守护龙华”筹款项目线上平台发起“团队捐”,发动公司员工累计捐赠善款250845.02元。2月10日再次向区慈善会捐赠80万元,支持龙华区防疫工作。

钟华是深圳市万众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进展,得知龙华区慈善会发出募捐倡议,第一时间表达捐赠意愿,并于2月3日启动紧急决策程序,向区慈善会捐款10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支援湖北战疫一线,50万元用于龙华区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的采购。

据统计,截至3月12日,龙华区发动捐赠爱心款物折合2461.718万元,其中直接捐赠湖北、湖南、江西等区外资金总额1549.6万元,大米、果蔬等农产品30吨;区慈善会接收捐赠款物折合912.118万元,其中捐赠资金708.907万元,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捐赠物资折算资金203.211万元。拨付捐赠资金405.8999万元,拨付龙华区卫生健康局、辖区各医院及社区等捐赠物资折算资金201.7675万元,其中拨付湖北省捐赠资金93.0586万元,尚未拨付的捐赠资金303.0071万元。

“此次筹款项目动员上百家爱心企业、1000余名爱心人士参与。”据龙华区慈善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爱心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的捐赠善举,共同撑起战疫一线工作者的“保护伞”,让众人感受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龙华力量。

外事港澳组动员捐款捐物逾千万开拓70余条渠道加大防疫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按照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外事港澳组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和港澳资源独特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发动统战成员捐款捐物逾千万元,开拓防疫物资供应渠道70余条。

疫情防控中,出现了消毒液、医用口罩等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为此区各大医院相继发布了接受社会捐赠公告。面对这一情况,外事港澳组通过工商联、同乡会、区侨联、海联会等统战组织,发动各民主党派、企业家、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等统战成员捐款捐物。

截至目前,在捐款方面,统战系统共发动捐款1625.29万元。其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累计捐款316.8万元。区工商联(总商会)系统正月初三就开始通过发布倡议书、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发动会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认捐金额1258.98万元,实际到账1241.19万元,已捐出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近千万元。

物资捐赠方面,统战系统共捐赠口罩约8.4万个、84消毒水465桶(20L每桶)、免洗消毒液7600支、1000件防护服及防护罩、4.3万双一次性乳胶手套等防疫物资。外事港澳组先后组织6次防护物资捐赠活动。

同时,积极发动各民主党派、企业家、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寻找防疫物资货源,开拓防疫物资供应渠道。目前已搜集70余条货源渠道。区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晓君积极协调珠海拱北海关,协助泰国江浙沪总商会捐赠疫情发生地的2万件口罩顺利通关,及时送达疫区。民建龙华区总支筹备组组长费晓愈以个人名义向区卫健系统捐赠防护服100套。区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侨联副主席李小龙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捐赠的40万个口罩和1000套防护服到深圳,其中协调300件防护服到龙华区防疫使用。区侨联副主席吴伟键通过澳大利亚人脉资源,帮助区物资组采购了6000件3M防护服、5000个N95口罩。区工商联协调深圳市旗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水思源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等渠道,为龙华区提供一批外科专用和医用一次性口罩。

“抗击疫情·守护龙华”爱心捐赠活动。


设立“抗疫关爱基金”支持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

医护工作者、社区防控工作人员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做好医护工作者和社区防控工作人员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

疫情发生后,龙华区慈善会主动联系辖区街道、社区,了解防控物资供应情况,联系防疫物资供应渠道,及时为防疫一线的社区“守护者”们送去爱心抗疫物资。据悉,此次抗疫行动中,龙华区慈善会联合各界累计给各街道及社区捐赠价值96.3万余元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酒精、乳胶手套、免洗消毒液喷雾、84消毒液等。

为全力支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护工作者、社区防控工作人员及弱势群体,帮助其解决防控期间的实际困难,2月14日,龙华区慈善会设立“龙华抗疫关爱基金”,发起资金200万元整。抗疫关爱基金成立当天,就向龙华区疾控中心、龙华区人民医院及龙华区中心医院捐赠90万元,全力支持抗击此次肺炎疫情的一线医护工作者。

辖区爱心企业也纷纷提供爱心支援,免费提供“爱心餐”,为疫情发生地医院送去生活物资,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感谢你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慷慨解囊为我院医护人员捐赠大米、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这不仅是对我院身处疫情抗击一线医务人员物资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莫大的鼓励……”2月3日,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给龙华区爱心企业广东菜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写来一封感谢信。

原来,疫情发生后,菜丁公司旗下的市场除正常营业,为老百姓提供平价新鲜的肉类、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外,为了保障重点疫区一线医护人员生活物资充足,菜丁公司第一时间调集生活物资资源,向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鄂州医院大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活物资共30吨。同时,菜丁公司还向龙华区各医疗机构捐赠11吨食品物资。据菜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捐赠行动还得到了清湖农批市场多家商户的大力支持,各爱心商户共捐赠食品约3吨。

誉兴集团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一线抗疫人员无偿配餐。


为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用餐,龙华区企业誉兴集团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一线抗疫人员无偿配餐,每日提供1000份公益午餐,持续供应20天。目前誉兴集团已累计捐赠公益午餐32916份,价值125万余元。“疫情之下,一线医护人员在前冲锋,我们公司奉献点绵薄之力,为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是力所能及的事情。”誉兴集团负责人张北京说,“这次疫情控疫工作,一线医护人员非常辛苦,有时连一口热饭、新鲜菜都吃不上,配送公益午餐,让他们吃饱吃好,才有足够的力气去战斗。”此外,誉兴集团还向龙华区慈善会捐款20万元,用于支援湖北省、江西赣州慈善会及龙华社区购买防疫物资。

深圳市壹玖捌零产业集团防疫物资捐赠仪式。


深圳市壹玖捌零产业集团先后三次向龙华区龙华街道、富康社区工作站、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区人民医院的一线工作人员捐赠450桶84消毒液、600箱苹果和600箱牛奶,折合25万余元。

疫情防控中那些最可爱的人凡人善举让我们感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在一线抗击疫情外,龙华群众也主动参与进来,尽己所能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面对疫情,一个普通居民能做些什么?连日来,在龙华战疫一线,龙华居民用行动回答。

黄益明是牛栏前学校办学董事长,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国家有难,我义不容辞!”他始终不忘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捐款活动,为武汉慈善会捐款50万元,为龙华区慈善会捐款10万元。

周先生是龙华街道三联社区弓村本地人,2月14日,他向龙华区慈善会捐赠了现金10300元,他说,“我捐赠的不只是钱,更是凝聚人心,凝聚抗击疫情的力量。”

得知防疫物资紧缺,龙华市民王先生通过海外渠道购买了500个KN95口罩、90套隔离衣、2000双灭菌橡胶外科手套。2月16日下午,他联系龙华区慈善会将这批价值4万元的防疫物资定向捐赠给龙华区人民医院。在这次交接中,他被龙华区慈善会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打动,渐渐地与慈善会的来往越来越频繁。“你们忙吗?我有时间,我可以来帮忙!”后来他主动联系区慈善会,帮忙搬运捐赠物资和整理捐赠手续资料。暖心的他发现慈善会工作人员大多徒手搬运物资时,立即自掏腰包购买一盒手套捐给工作人员。

唐女士是大浪一家餐饮店店主,疫情期间,自家餐饮店暂时停业,但考虑到平时光顾的老街坊在特殊时期买菜不便,而且自己平时采购蔬菜的渠道较广,就萌生出了给周边居民送菜的想法。她的这一想法立刻获得了家人的支持。于是从2月8日开始,每天一大早她便去海吉星市场采购萝卜、茄子、白菜等300多斤新鲜蔬菜,免费发放给附近居民,目前已累计送出超过1500斤新鲜蔬菜。

芮伟是一名残疾人,行动不便的他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到小区门口提供测量体温、出入登记、疫情防控宣传,当得知辖区残疾儿童家庭急缺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资时,他说服身边的同事,一起把留着自用的口罩捐了出去,又购买一批消毒湿巾送给残障儿童。他的行动感动了残疾儿童家属,“他行动不便,却挺身而出,坚守社区防控一线,为残障儿童提供安全防护,这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坚定克服困难、战胜疫情的信心。”

龙华区爱创空间饮品店向民治街道北站社区6个疫情防控指挥部岗亭赠送热饮。


2月份以来,龙华区爱创空间入驻企业——多一点优品饮品店向民治街道北站社区6个疫情防控指挥部岗亭赠送热饮。“赠送的热饮我们用保温箱亲自配送,每周赠送2次,每次送120份。”饮品店老板李正湘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社工、志愿者等坚守在各防控点,在疫情防控中辛苦付出,为居民群众提供重要的安全保障,为他们赠送热气腾腾的饮品,只是饮品店尽点微薄之力,会一直送到疫情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辖区社会组织也积极发挥作用贡献力量。龙华区68个党群服务中心、300多名社工坚守岗位,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社区居民,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灵活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协助社区建立“防疫站点”,推出快捷购菜、线上心理咨询、线上活动课程等服务。同时,数百家社会组织积极发动会员捐款捐物,积极参与“接力三小时”疫情防控接力工作,为派驻社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休整的时间。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