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审计有成效:深圳收回24.73亿元土地出让金 151套空置保障房进入配租

编辑:郑晓鹏2019-12-30 09: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审计的作用是“治已病,防未病”。12月2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了深圳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审计的作用是“治已病,防未病”。12月2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了深圳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经由一系列整改,效果明显:深圳已回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4.73亿元和滞纳金1.5亿元,收回违规医保基金110万元及违约金220万元,5.6万个终端用户获得工商业用电补贴优惠,燃气用气报装从10个工作日简化为6个工作日,盐田区151套空置1年以上的保障房进入配租程序……

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67个整改事项,深圳市审计局提交审议的整改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完成整改49个,有18个事项因涉及法律诉讼、工程推进等情况,需要一定的整改时间,目前仍处于整改阶段。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等方式整改,涉及金额22.84亿元,其中上缴财政资金6.72亿元,调账处理金额8.48亿元。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75项。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核实查处,处理有关责任人员8人。市医保局、龙华区、大鹏新区等部门和单位已按规定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告。

记者从整改报告中了解到,审计发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时间收缴、部分专项资金支出预算完成率低的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积极主动开展收缴工作。对于未按合同约定时间收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4.78亿元,截至2019年11月底,已收回24.73亿元,收取利息、滞纳金1.5亿元。对于因涉及企业拖欠款项未能收回的资金,罗湖、南山相关主管部门已依法采取解除合同等措施,按规定收回土地使用权。

关于部分社保基金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个别医院存在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问题,市医保局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医院,重点调查分析占比较高的病种收住院情形,结合职工考勤、相关医务人员住院期间是否有诊疗服务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核查。截至2019年8月,通过核查共发现174人次挂床住院,8人次轻病入院,其他违规病历33份,收回违规金额共计110万元,违约金220万元,合计330万元。

审计还发现存在违规向企业和个人转嫁服务费用、工业用地可租赁供应政策执行效果未达预期、转供电主体清理规范工作存在遗漏的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也采取了整改措施:市住房建设局对市房地产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实现由其他方式取代电子认证,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可取消对企业收取的认证费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采取集中授课、专项指导等方式,积极开展工业用地可租赁供应政策宣讲工作,进一步提升相关企业对政策理解程度;推进工商业用电补贴政策落地。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深圳市进一步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工作方案》等文件,召开8场宣传告诫会指导全市转供电主体开展整改。经进一步清理,深圳市转供电主体1636户,已在2019年8月8日前采取退费等方式完成整改652户,退费金额1731.8万元。截至2019年11月底,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力量1967人次,完成了剩余984家转供电主体的排查工作,涉及退费转供电主体754家,退费金额4675.8万元,5.6万个终端用户获得政策优惠。

审计报告的整改建议也促成了燃气用气报装程序的简化。深圳市燃气集团用气报装流程精简为用气申请、验收通气2个环节(不含外线工程施工环节),办理总时限为6个工作日,压缩了原规定1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截至2019年9月30日,427个用气申请项目均已按规定完成办理程序。

市民关注的保障房分配等问题也有了解决方案。审计报告指出,安居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保障房分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已采取整改措施:龙华区政府根据观澜旧村改造相关项目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棚户区改造范围,并按规定做好房源置换;龙华区政府通过签订代建合同、拟定监管协议等方式积极推动工程进度。截至2019年11月底,民治上塘工业区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并完成了户籍家庭选房。龙华区松元厦社区旧改项目正在办理宗地土地使用权转移登记工作;在加快对空置保障房的分配方面,盐田区政府发布《关于面向2019年盐田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名录企业定向配租人才住房的通告》《关于面向盐田区户籍在册轮候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的通告》等文件,向区属重点企业等单位和户籍在册轮候家庭提供房源。截至2019年11月底,盐田区空置1年以上的225套保障房,经进一步核实,74套为政策性安置房,其余151套已进入配租程序;收回未按规定使用的公租房。盐田、龙华区政府加大核查力度,积极推进相关房源的清退工作。截至2019年11月底,共收回违规使用、已分配长期未居住的公租房19套,按规定分配人员入住公租房4套。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