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机荷高速北出口清湖加油站成功拆除 为石清大道让道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18 07:3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备受关注的机荷高速北出口清湖加油站于4月17日成功拆除,标志着石清大道龙华段项目的建设工作加快了脚步。

4月17日,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口清湖加油站被拆除,为石清大道龙华段项目开工建设让道。

 

备受市民关注的机荷高速北出口清湖加油站于4月17日成功拆除,标志着石清大道龙华段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建设工作加快了脚步。

今年初,龙华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宏伟目标。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紧紧抓住土地整备、征地拆迁这个“牛鼻子”,以大拆迁促大发展的工作思路,高规格、大投入、严部署抓实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工作,不断发掘土地整备潜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土地空间保障。

清湖加油站成为石清大道建设“肠梗阻” 土地整备拆迁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龙华区现主要东西向交通干道有机荷高速、龙观路、布龙路、观光路等,在高峰时段都比较拥堵。规划建设中的石清大道龙华段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建成后能优化路网结构,大大缓解机荷高速北片区交通压力。但是该项目经过清湖加油站,加油站的搬迁工作成为了项目建设重点、难点。

据了解,自2014年该项目立项以来,清湖加油站便影响了该项目建设进度。根据《深圳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合作协议》,龙华区对该油站进行有偿征收。征收涉及的中石化清湖加油站位于龙观东路与清华东路交会处的西侧,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其中有1524.47平方米与项目范围重叠。加油站征收涉及用地置换问题等多项业务,时间紧、体量大、攻坚难度大、政策专业性强,相关处置程序需要经央企国有资产处置的层层审批,征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众志成城啃掉最硬的骨头 锻造创新复合型“硬干部”

今年,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龙华区将征地拆迁作为“第一引擎”来抓,以百姓获得感为“试金石”,以百姓的支持为“发动机”,千方百计推进清湖加油站的补偿工作。

今年初,龙华区吹响2018年征地拆迁攻坚战的集结号。由区主要领导挂帅,区政府与各街道办事处代表签订2018年征地拆迁任务书,将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从此,各街道办事处党政班子迅速动员部署,分别成立征地拆迁行动指挥部,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领导统筹,办事处全体动员参与,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有效的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挂图作战、积极统筹、督查督办,每周编制《龙华区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攻坚报》,建立起每日工作呈报、每周进度跟踪以及战报公开督办的工作机制。规土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联动,合力解决了加油站土地置换等一系列困难问题。

在全区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工作中,龙华区以提升组织能力建设为重点,从全区优秀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中挑选精干力量,以此锻造出一批创新复合型“硬干部”,构建“认真团结务实廉洁”的征地拆迁干部素质体系。

与此同时,全区各有关部门众志成城,按照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勇当尖兵为推力,深入推进石清大道龙华段项目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工作。在全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解决加油站用地置换问题,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多赢”的良好效果。

用好用足政策 找准利益“最大公约数”

龙华区注重用好用足政策,找准利益“最大公约数”,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密切联系,协调解决油站用地置换问题。经过不懈努力,龙华区成功与中石化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补偿协议,达到了政府、企业、社会“多赢”的效果。

从政府层面讲,该方案有效解决了清湖加油站的拆迁难题,为石清大道龙华段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用地保障;从企业层面讲,有效解决了加油站用地置换问题;从社会效益讲,道路拓宽了,出行方便了,环境改善了,对项目周边的发展带来益处。

“拓空间保发展”坚决打赢征地拆迁、土地整备硬仗

清湖加油站征地拆迁只是龙华区创新征地拆迁土地整备体制机制、啃硬骨头、拔尖钉子的一个缩影。

2017年,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全力拓展空间资源、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年完成征收房屋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总量超前五年总和;土地整备入库超100公顷,连续6年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以“城市质量提升年”为抓手,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其中,观湖下围成为全市首个完成全链条审批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九龙山科技园完成核心片区土地整备;外环高速在全市率先完成征收补偿工作,获得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指出外环高速征收补偿工作实现了“依法征收、效率征收、作风征收、和谐征收”。

2018年,龙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民生导向,强力推进117个征地拆迁项目(道路84个、轨道7个、河流综合整治工程4个、民生项目22个),积极推进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地铁4号线延长段等重点项目的土地整备拆迁工作,全面理清城市发展思路,坚决打赢征地拆迁、土地整备这场硬仗,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作出贡献。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简晓云/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