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福城章阁社区500多人吃盆菜 寻根祭祖 共谋经济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10 10:2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清明节,500余名杨氏子孙齐聚章阁社区杨氏宗祠广场前龙狮舞福、寻根祭祖、共赏文艺节目。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婷娜 文/图)看客家舞狮点睛,赏狮子踩梅花桩,寻根祭祖,吃大盆菜……4月5日是清明节,这一天,福城章阁社区举行2018年“守望相助共创文明”杨氏宗亲联谊会,500余名杨氏子孙齐聚章阁社区杨氏宗祠广场前龙狮舞福、寻根祭祖,从章阁社区走出去的港澳台同胞及归侨、侨眷等访亲同胞也回到故乡,和本地居民同品大盆菜、赏乡音乡俗,共谋社区经济发展。

联谊会伴随着客家舞狮点睛、狮子踩梅花桩拉开序幕。两组狮子扮演得十分逼真,神采奕奕,引得众人啧啧称赞。狮子踩梅花桩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也是章阁社区每年宗亲联谊会的重头戏,精彩绝伦的演出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舞狮结束,章阁社区工作站站长杨锦天为宗亲联谊会致辞,简要梳理宗亲的繁衍脉络、回顾杨氏宗亲的发展历程,以清明的名义感恩杨氏先人功德,勉励后辈勤劳勇敢、奋发图强、继承先人的传统美德,兴旺杨氏家族。

随后,杨氏宗亲共叙邻里情、共话村经济发展。共进大盆菜的同时,乡亲们共赏文艺节目,各类表演轮番上阵,有曼妙多姿的舞蹈表演、千变万化的魔术演绎、娱乐搞笑的小丑表演等精彩环节。其中最为使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扣人心弦的杂技表演,只见台下观众攥紧拳头,嘴里默念道“千万别掉下来”,都暗暗为台上的演员捏了一把汗,节目也将此次的祭祖表演推向高潮,也向旅居海外的杨氏宗亲展示了章阁社区近几年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章阁社区杨氏宗亲联谊活动从201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每年选在清明时节举办,借助清明这一传统节日促进、加深宗族联谊,现已成为章阁的一道文化大餐。今年,久居香港40余年的杨立坚带儿子家人回来参加宗亲联谊会,“每年都会趁清明时节回来,章阁近几年的变化太大啦!从以前一个几百人贫穷的小农村发展成为现在常住人口十几万的大社区,发展速度惊人。”杨立坚对家乡的改变喜不自胜,儿女从小在香港长大,每次清明带他们回来寻根、认识同族宗亲。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