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油松河“能量站”15分钟 浊水变清水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21 09:1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油松河一级强化处理站自1月21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河道水质明显得到改善。清澈的水质和优美的环境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经过处理后的水变得清澈,直接补回河道,有效解决河流生态补水的问题,油松河水质明显得到改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今,油松河水更清了,原因之一是有了源源不断的“补水能量”。近日,记者走进“能量站”——油松河一级强化处理站,分别参观水处理净化系统的配药间、磁分离系统、出水景观池、污泥脱水间等,通过图片记录浊水变清水并补水回河道的全过程。

可以看到,上游原水经过粗格栅及人工捕捞垃圾进行初步清渣,随后通过转鼓细格栅进一步过滤;经细格栅预处理后,水进入絮凝混凝反应箱,与一定浓度磁性物质混合均匀,此时,含有磁性物质的水体在混凝剂和絮凝剂的作用下,形成磁絮团。经过混凝反应后,水体净化进入关键环节——流入磁分离设备,实现磁絮团与水体的分离。此时,出水可以直接排放或回用,而磁絮团则经磁盘回收系统实现磁性物质和污泥的分离,磁性物质回收再利用,污泥进行脱水处理并外运。

处理站工作人员说,“原水经过磁分离系统处理,由进水到出水最快需要15分钟,处理后的水会变得清澈,可以直接补回河道,有效解决河流生态补水的问题。”记者获悉,现阶段在油松河干流、支流分别布设4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已先后投入运行,总处理规模是7.4万方/天。油松河一级强化处理站自1月21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河道水质明显得到改善。水中成群的鱼儿,河内清澈的流水,以及冬日里在岸边晒太阳的市民,已然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图

工作人员展示处理前(右)和处理后(左)的油松河水。

 

污水经过油松河一级强化处理站处理后,进行喷淋消泡,排放到油松河。

 

在磁分离系统中,工作人员将磁粉加入搅拌箱搅拌后,含有磁性物质的水体在混凝剂和絮凝剂的作用下,形成磁絮团。

 

油松河的污水进行初步清渣后,进入到转鼓细格栅进行进一步过滤。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