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镌刻文明”龙华区文明主题版画展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8-28 22:1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市民体验“文明版画扇子”制作

制作好的文明版画小扇子

 

深圳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苏大鹍)8月28日下午,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中国版画博物馆和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在龙华区观澜美术馆举办的“镌刻文明”龙华区文明主题版画展开幕。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出席活动。

深圳市正在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龙华区通过举办以“镌刻文明”为主题的文明版画展,融入龙华区特色文化元素,鲜明地阐述龙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让龙华区广大市民融入到创文工作中来,以此让人在版画审美的愉悦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并在追求中华文明的梦想与期盼中凝聚龙华人文明的力量。

据了解,此次版画展展览时间为8月28日至9月15日,现场共展出了111幅包含文明元素的版画,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版画”+“文明”的形式,号召龙华区市民参与到创文中来。展区还设立了版画制作体验区,以新颖的方式让市民亲自制作文明版画扇子,昨天,现场参与的市民及文促会会员共计100多人,共制作了近百把文明版画扇子。

据记载,版画最早起源于中国,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与印刷技术和时代紧密相连的艺术表现形式,自古以来即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又以无可替代的特性和艺术语言,记录和传播着人类的历史和文明。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礼记》载孔子之言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儒家经典对“濬哲文明,温恭永塞”中的“文明”一词解释为:“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中华文明自古开放包容,具有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胸怀和气度,在漫长的历史中保持生机和活力。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华文明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潮流。版画作为通行于全世界的国际艺术交流语言,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在版画的语言里有更多共同的可供分享的价值,因此版画在当代对于文明的传承和交流也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坐立于龙华区观澜版画村,它集版画创作、制作、展示、收藏、交流、研究、培训和市场开发为一体,以独特的魅力与方式,将中国版画的事业与产业发展紧紧的连接在一起。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