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上千人羊台山上徒步 用脚步重温红色历史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7-30 17:4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庄严的胜利大营救纪念塔。

领导嘉宾鸣笛出发。

 

深圳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陶倩 摄影报道)活化南粤古驿道,重温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7月29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举办的“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庆祝建军90周年”广东省系列徒步活动正式启动。在深圳站活动现场,上千人齐聚龙华羊台山下,在古驿道上重走红色之路,用脚步重温历史。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广东省副秘书长赵坤、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政委严杏来大校、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深圳联络部执行部长蔡野等出席活动,并向胜利大营救纪念塔敬献鲜花。

据悉,除深圳外,本次系列徒步活动也在广州、惠州、河源、梅州、潮州同时启动,其中深圳作为此次活动的主会场,其红色之旅主题围绕着东江纵队胜利大营救事件。

据了解,“胜利大营救”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1942年初抗日战争期间,大批文化名人和爱国民主人士被围困在香港岛上。千钧一发之时,党中央发密令,在周恩来、廖承志、张文彬直接指挥下,成功地将爱国志士从香港转移到内地根据地。当时,深圳羊台山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一直是抗日劲旅东江纵队活动的根据地,负责营救的游击队员从日寇占领下的香港拯救出茅盾、邹韬奋、何香凝等800多名中外闻名的文化名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并安全转移、隐蔽到羊台山山区,最终顺利经由这里将他们转移到内地根据地。

“此次活动结合了户外徒步,又融合古驿道沿线的红色文化,让我们追寻英雄的足迹,切实感受到了这段历史的印记,非常有意义。”一名报名参加活动的深圳徒步爱好者表示。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深圳站徒步活动的起点设在羊台山森林公园入口广场,现场设置了5公里组线路和1.2公里组线路。羊台山是深圳八景之一,更是东江纵队,特别是港九大队进行英勇战斗,打击敌人的重要阵地,能让参与者在饱览羊台山风景之美的同时,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的壮烈,进一步激发积极向上、热爱祖国之情。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