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增颜值 留情怀 观湖完成龙华区首个城中村综合整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6-19 08:3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古樟树公园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整治后的牛轭岭村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郭成文) “整治带来最直接的好处是,牛轭岭村的内涝问题彻底解决了,这段时间连续遭遇强台风、暴雨袭击,村里也没出现‘水浸街’的情况。”6月18日,记者在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第一个开工项目――观湖街道牛轭岭村现场走访时发现,该村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部完工,村民对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无不伸手点赞。

位于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的牛轭岭村,占地面积8.8公顷,是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第一个开工项目。此前,牛轭岭村内基础设施缺乏,尤其是道路和排水设施不完善,雨季常常引发内涝。去年8月,牛轭岭村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开工,针对内涝隐患、燃气入户、交通微循环、绿化工程等17项内容进行综合整治。

“整治前,内涝问题是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观湖城建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牛轭岭村不会再出现‘水浸街’的情况,在整治过程中,街道相关部门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方案,通过增加箱涵,加大排水管道口径,新建5500米雨、污水管网,彻底解决了牛轭岭村内涝问题。

 

整治后的牛轭岭村

整治后的牛轭岭村

除内涝整治外,牛轭岭村通过综合整治,还进一步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亮点多多,颜值倍增。通过整治,村内新增小型生态停车场11处,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铺设燃气管道2.4万米,道路硬化黑化3.3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村内各类管线规范整治;切实提升公园配套、景观绿化,新建社区公园1座、新增路灯200多盏、安装地埋式垃圾桶4个、完成景观绿化1400平方米。同时结合“双提升”行动,做到建管并重,清理城市“六乱”、违规广告招牌等3600余宗,极大改善了市容环境和市容秩序。

尤其值得点赞的是,在牛轭岭村整治的过程中,观湖街道十分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坚持历史和现代感并重原则,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村内一棵200多年树龄的古樟树,精心设计打造成一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古樟树公园,与周围现代村居相得益彰,在保护历史遗迹、留存老村记忆的同时,也缓解了村民“休闲难”的问题。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