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投资1.6亿打通观澜人民路断头路 人民路将全面贯通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09 10:2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原标题:

投资1.6亿元打通观澜人民路断头路

梅观高速下穿桥洞全面贯通,缓解市民出行难

▲观澜人民路断头路全面贯通。图为人民路跨线桥路段。

▲观澜人民路断头路动工前是一座山,隔断了整条人民路。

几年前,从区政府对面的世纪广场去横坑社区因人民路断头需要绕行至少45分钟车程,而今随着人民路这条断头路打通,从世纪广场到横坑社区只需10多分钟的车程。昨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位于梅观高速桥下的观澜人民路断头路已经打通,正式通车指日可待。

一座小山阻挡了横坑和观湖之间的交通

观城社区工作站、横坑社区与龙华区政府位于梅观高速两侧,规划中的观澜人民路从中间穿过。但是中间被一座小山阻挡,成为市民前往区政府、龙华街道等地方的巨大屏障。长久以来,这些社区的企业、居民前往区里办事都要绕行环观中路,然后绕行观澜大道,才能到达区里。这至少要花费45分钟车程。而且,观澜大道经常堵车,来区里办事更不容易,一个上午基本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企业和市民2013年从规划部门获悉,区里要打通观澜人民路断头路之后,感到非常高兴,翘首以盼。因为这条断头路打通之后,他们去区里办事只需10多分钟车程就到了。

双孔隧道暂停施工为有轨电车让路

为了打通观澜人民路断头路,缓解市民出行难,2015年龙华开工建设观澜人民路接环观中路(龙观快速路—观平路)工程道路。昨日,记者来到现场,深高速梅观—南光管理处施管部副经理马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工程建设的情况。该工程于2015年10月20日开工,于2017年1月10日完工,项目总投资为16849万元。

马先生介绍说,观澜人民路接环观中路(龙观快速路—观平路)工程道路起于规划的龙观快速路,顺接观澜人民路,与工业二路、工业一路、观澜大道、大和路平交,下穿梅观高速,与观澜中环路相接,全长5.6公里,双向6车道。原先观澜人民路下穿梅观高速公路节点设计是双孔隧道,单向3车道,由深圳交运工程公司施工建设隧道。2013年,规划建设有轨电车需要从这里经过,刚建不久的隧道暂时停工。

连续搬运小山5个月运走45万立方米

在施工前夕,经过现场勘测发现,观澜人民路比梅观高速公路低10米左右,山顶比梅观高速路面高39~49米,梅观高速两侧均为高大山体,且东侧为现状高压线走廊带,范围内有2座高压塔。

“按照规划建设的设计,这一段新建的人民路必须保持相对水平和比较平坦,才能满足有轨电车的行驶要求,所以必须搬走部分山体,还要挖空梅观高速下面的山体,形成巨大桥梁,才能满足有轨电车的行驶要求。”马先生说。

搬运山体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已于2014年4月1日零时起取消收费。该路段取消收费后,需对其进行市政化改造。因考虑到梅观高速以后市政化改造,人民路与梅观路之间需要建设互通的匝道,而梅观高速两侧均为高大山体,所以,在搬运山体的过程中,还挖走人民路与梅观高速交会处四个角落的山体,为以后建设互通匝道预留位置。

从2015年10月20日开始,深高速梅观—南光管理处施管部开始搬运山体。经过5个月左右时间连续搬运山体,2016年2月18日终于将梅观高速西侧的山体搬走。

梅观高速是进入深圳的主要高速之一,车流量相当巨大。如何在施工中确保梅观高速安全顺畅呢?深高速制定了疏解道路和临时桥梁工程建设方案。

该公司首先在梅观高速的西侧建设一座临时的桥梁,将车流引入临时桥梁。然后在人民路梅观高速这一段新建45米长的钢结构桥梁,连接原有的梅观高速。整座桥梁没有一根柱子支撑,以满足以后有轨电车通行条件。

建设好临时桥梁后,深高速梅观高速分公司开始搬运东侧的山体。然后再完成人民路跨线桥右幅桥梁工程。整个工程中,共搬运土石方共计45万立方米。

通车后提升城市景观缓解出行难

2016年11月10日,该公司开始实施梅观高速路面恢复工程,并开始施工人民路道路工程,包括市政管道、绿化、照明、道路路面等工程。2017年1月10日,人民路路面施工完成并通过工程整体交工验收。

“新修建的观澜人民路(大和路—环观中路)全长1000多米,由我们公司修建的观澜人民路路面工程为205.6米,其他部分由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公司完成。”马先生说。

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其他部分共有800米左右,于2016年11月开始施工,截至目前已经完工。

据悉,新建观澜人民路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车道建设有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树池以及机动车道,正常路段道路总宽度为45米。目前,该路段正处于验收移交过程中,尚未通车。

龙华区建筑工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观澜人民路断头路通车之后加强观湖、福城等街道之间的交通联系,大大缩短了东西片区出行时间,不仅缓解了横坑片区、观城片区数万市民出行难,而且较大地提升了人民路两边的城市景观,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