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网格系统动态排查化解制度显成效

编辑:孙梦婷2023-08-16 11: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6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汤令谊 李雷新)近日,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网格小组长周益锋了解到所属辖区某出租屋租客与房东因退房押金产生纠纷,涉事双方争吵激烈,互不退让,为了及时化解纠纷,立即赶往现场劝解。

经了解,涉事租客因工作变动原因需要办理退房,但因未住满一年要求房东退还押金,用以抵扣搬离时未缴清的水电费。业主称租房合约签订写明未住满一年不退还押金,要求承租人必须缴清水电费方可搬离。双方各执一词,争吵不休,争吵声音越来越大,引来周边居民热议。

社区网格员周益锋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发挥“婆婆嘴”功力,合情合理分析,经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租客答应缴清水电费后再搬离,双方和解。

据了解,一直以来,为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福城街道网格系统主动建立动态排查化解制度,全力抓实源头防控,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对网格内“人、事、物”熟悉的优势,及时掌握网格内最新动态,发现矛盾纠纷或治安隐患苗头,第一时间进行快速调处。针对排查出的一般性矛盾纠纷,通过面对面了解情况、现场调解、情绪疏导等措施,及时化解源头矛盾;一时难以调处的复杂矛盾,通过工作群、“数字治理”平台、民意速办平台等途径及时上报,及时启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必要时会同街道综治、司法及派出所进行研判,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避免矛盾累积。

今年以来,截至8月15日,福城街道网格系统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9宗,其中涉及租赁纠纷159宗,劳资纠纷26宗。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