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大浪街道:疫情面前他们都是逆行者

大浪街道:疫情面前他们都是逆行者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21 16:2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虹 崔烁 徐康勋自从深圳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以来,市、区纷纷派遣骨干人员支援街道,大浪街道迅速吹响集结号,调配精锐下沉社区或强化战疫专班工作。徐本栋、骆旺东和韩张弛就是在这个时候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中来的。

徐本栋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


主动留守基层的市直干部

徐本栋是市妇女联合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根据市直单位“一对一”挂点联系街道工作要求,他被派驻到大浪街道浪口社区推动儿童友好城中村建设工作。

5月底,正是徐本栋派驻工作结束、原计划要返回原单位的时候,他却主动请缨留在浪口社区抗击疫情,甚至还未等来单位通知,便一大早驾车一个多小时赶回浪口社区。

“这没什么。”说起他主动留下支援社区抗疫的事时,徐本栋说,“这个时候我觉得社区比原单位更需要我,我就申请留下来,原单位也是非常支持的。”

“多帮忙不添乱,绝对服从分配”是徐本栋在社区的原则。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工作微信群的消息通知一直在闪烁不停。“来社区就是来干活的,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既然来了就要跟上。”徐本栋之前没有在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的经历,但是进入角色非常快,周围熟悉他的居民,都叫他“徐大哥”。

工作上,徐本栋“指哪打哪”。负责数据核查,他就一头扎入网格站,每天和工作人员坚守到底,直到数据报送完才休息。“好些天都早出‘早’归,”徐本栋调侃道,“一大早上班,凌晨两三点在一天刚开始的时辰下班,这也是早啊。”

集中核酸检测期间,徐本栋在烈日下维持队伍秩序,耐心为居民群众解答扫码登记流程,汗流浃背也浑然不知。因从事妇联工作,他还很擅长和孩子们打交道,并加入爱心区域成为“奶爸奶妈”的一员,主动为队伍中的婴幼儿、长者提供服务,有的居民来做核酸检测,非常放心把孩子托付给他照顾。“能出一份力,得到群众和同事的认可,这是我在社区最开心的事。”徐本栋说。

韩张弛在办公室开展数据处理工作。


“95后”海归数据分拨员

1998年出生的韩张弛,去年刚从国外留学毕业回国。今年3月份刚入职大浪街道统战和政协办工作。

5月30日,韩张弛被抽调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专班,便迅速投入“战斗”,负责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工作。每天他要对数据进行分拨、跟进汇总,直到辖区重点人员都完成核酸检测。

刚开始,遗留问题数据多、时间紧、人手少,他和同事们连续5天通宵达旦,认真细致整理数据,理顺工作流程,使得数据顺利分拨到位。

“我学的是计算机科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有时候也会用到一些软件的知识,还有编程的逻辑思维,也算是专业对口了。”因为熟悉软件运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统计质量,最多的时候,韩张弛和同事们一天就分拨了5000余条数据。

数据准确分拨到各社区是个难题。才来大浪三个月的韩张弛刚开始只能对着区域分布图逐个查找。“现在你随便说个地方,我基本都能知道是在哪里。”经过这段时间工作,韩张弛迅速熟悉了辖区的分布。

在统战和政协办,他负责统战方面的业务。这段时间,有些港澳台籍的居民也在微信主动找他咨询疫苗接种的流程,韩张弛就仔细教他们预约的方法。“居民有困难能主动跟我说,也是他们对我的认可吧,挺有成就感的。”

“虽然每天都面对繁多的‘数据’且工作时间长,但他觉得很有意义。”韩张弛的父母也一直夸他。23岁的韩张弛面对父母的夸奖,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骆旺东(前右)在大浪商业中心核酸检测点服务。


每天最早上班最晚离开的“独臂侠”

在大浪商业中心核酸采样点,有一位“独臂侠”特别引人注目,他声音洪亮,一只手缠着白色绷带,一只手不断挥舞,时而在现场指挥调度,时而在耐心地给群众解释采样流程。

这位“独臂侠”是骆旺东,大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科科长,抽调负责商业中心核酸采样点的统筹工作。接到抽调任务的电话通知时,他的左手臂刚骨折,需要打石膏康复。电话里骆旺东只字不提手臂受伤的事,立即就去采样点报到。“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只要不影响工作就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骨子里保持着军人的坚毅和担当。

“是党员干部就要拿出党员的样子来,党员就要事事争做表率。”为了给队伍带好头,他将采样点的钥匙放在自己身上,坚持每天早上最早到,最晚走,每天总是从早上七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多。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开设的十多天里,他每晚都睡在单位,没有回过家。

在采样点,他不仅要负责现场人员的调度、医护人员的配比以及突发情况的处理,还协助现场引导、维护秩序、扫描登记等工作。在气温三十多摄氏度的户外穿梭,他裹着绷带的手臂经常隐隐作痛,他就扶着手臂继续工作。

“我不希望被特殊关注,只是手臂骨折了,并不会影响工作,街道里多的是比我辛苦的工作人员,大家都是全心付出。有些居民朋友看到会询问我的身体,还会在采样完后折回来给我送水,挺感动的。”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