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出门见园 漫步花海 龙华居民鲜花丛中迎新年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0-01-02 09:1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鲜花绽放。


精心建设打造街心公园推进生态惠民

为响应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打造最干净城市等行动计划,2019年,观澜街道投入大手笔精心打造了三个街心公园,分别是大水田香梅公园、桂香企坪公园、广培社区新艺公园。目前,三个街心公园均对外开放,让居民们“出门即是公园,开窗便是美景”,真真实实地感受着这一项看得见的民生福利。

据了解,为建设特色主题公园,打造区域形象名片,观澜街道费足心思对三个街心公园进行亮点设计。

位于大水田社区的香梅公园,占地面积约17233平方米。整体布局可划分为七大板块,并配合相关灯光布局,分别为:主入口广场、健康跑道、休闲园路、儿童游乐区、特色梅园、下沉阳光草坪、月季园。

公园以“特色主题公园”为设计理念,依托整体规划条件,设计环形慢跑道,结合活动草坪与休闲漫步小径等区域,以香樟、朴树、铁冬青、梅花、月季等植物为特色,进行整体植物配置空间布局,为周边居民提供活动场所,打造一个自然生态户外休闲空间。现在,香梅公园里的梅花和月季花盛开得正好,附近的居民们可以在公园里的绿道里散步,小朋友亦可以在游乐区进行玩耍。

大水田北区一角。


广培社区新艺公园改造前,绿化杂乱、景观生硬且单一,经过一番改造,保留了原有的大树,新种植通透的组团花卉;并结合当地文化和周围建筑风格,修建文化墙,展示当地人文。

桂香社区企坪公园则是观澜街道城市双修行动中展示祠堂复兴、池塘复兴与社区活力的典型示范项目。园林景观改造面积高达10137.41平方米,沿池塘北侧部分的16栋建筑物全部进行立面改造。此外,种植设计结合生态湖的现状绿地风貌,将乡土乔灌草与丰富的湿地植物有机结合,营造一年四季植物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岭南园林植物风情,以此吸引更多的游客入园体验,增加场地的互动性和可参与性。

2019年8月底,历时一年多时间建设的企坪公园盛装开园亮相,为附近居民增添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家住桂香企坪村的68岁的陈叔叔说,他跟周围的老邻居每天必在此“打卡”。

人行道旁鲜花盛开。


以花为媒艺术+景观打造特色花漾街区

“此时明明是冬天,家门口却百花竞相绽放。”近日,居住在观澜大水田的黄女士惊喜地发现,在版画村牌坊门口的附近摆放了许多绿植,花卉满天星、簕杜鹃花开繁盛,不仅入眼夺目,更带来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绿植与版画基地周边的艺术氛围和自然景观的结合,提升整个版画基地周边市容环境形象。这正是观澜街道去年精心打造的其中一处花漾街区。

据观澜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花漾街区打造上,观澜街道对版画基地周边环境和新澜社区翠澜新村两处地方进行景观提升以及社区道路主要结点修缮工程。

裕新路版画基地特色花漾街区。


据悉,版画基地特色花漾街区是2019年观澜街道重点打造的精品项目,起点从南侧版画基地入口至终点北侧菠萝岭路,全长约230米,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项目以“版画”为设计主题,利用版画水墨画的翻印为构思创作,以园林及花艺结合的手法进行精细化施工,打造特色花漾街区。整体布局主景引线为“由小极大,从古烁金”,划分七大板块,形成七幅艺术画卷,分别为版画之热带雨林、版画之竹篱田家、版画之情系竹陶、版画之山水田园、版画之悦动乐园、版画之观澜人家等。

项目以客家风貌建筑配套设施为根基,全民共同参与,每户商铺入口主动加入打造花街,实行低碳生活,利用废弃荔枝木、竹、藤条构图,化腐朽为神奇,崇尚自然生态科学,还原热带雨林、枯山水庭院等,还引进奇特植物进行科普教育。

此外,在新澜社区翠澜新村,东起升华一街、南至民乐福商场,提升长度约为170米,主要铺设地面、安装景观灯树小品、安放石坐凳、花钵花箱等;种植新几内亚凤仙、绣球花、红花龙船花、造型紫花簕杜鹃等;安装庭院灯、敷设排水管立面改造;铺设柱面装饰、改造店面招牌等,改善该村的市容市貌景观环境,创造一个“香化、美化、绿化、净化”的四化景象,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新颖、愉悦的美好环境。

企坪公园绿意盎然。


立体绿化让城市布满绿色空间

城市的各种建筑基本都使用钢混结构,看起来很冷冰没有生机。立体绿化的概念,给了城市建设另外一种可能,为城市带来更多的绿色和生机。

近日,居民经过观澜街道办事处外围的浮雕景观长廊,会发现整条长廊整齐种植着一株株鲜艳欲滴的龙船花,形成一条红色的优美曲线。这是2019年观澜街道办事处的平台屋顶绿化项目,充分利用空间环境,切实推进观澜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营造温馨美丽的生活环境。

为响应号召,突出海绵城市生态型建设,观澜街道去年进行了其他两处的立体绿化,在桂月路企坪广场提升绿化景观,改造停车场、垃圾转运站、公厕,彰显一个视觉上的立体空间景观感,给市民营造一个心灵与感观上的美好环境。

在新澜社区沿河路位置,一个种满绿植的垃圾转运站特别惹人注目。据了解,观澜街道投入28万元对该垃圾转运站进行立面提升工程,通过新的设计手法、新的材料,把生活垃圾站打造为生态与科技相结合、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建筑,使之与周围局面住房、公共建筑以及环境相协调。

香梅公园鲜花开始盛开。


精细管理提升环境打造宜居花城亮点

生活在观澜,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繁花似锦,既能“推窗见绿、500米见园”,又能徒步园林、漫步花海,随处都可以与美丽和芬芳邂逅。为深入实施“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一年来观澜街道不断加强绿化精细化管理。

一是在桂花路、高尔夫大道文化墙、老街片区、黎光工业大道、民和路、河滨公园、库坑中心公园、大水田街心公园、牛湖街心公园等重要节点种植鲜花进行环境提升及气氛营造。二是安排道路管养单位人员参加相关培训,按照《深圳市道路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办法》执行及管理办法与要求,并完成了精细化系统对案件的录入。三是全力做好市政道路绿化、公园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养护标准,将保洁、修剪和树型管理、施肥、补植、病虫害防治等落实到位,有效提高道路绿化景观。四是每周一次对公园进行边坡安全隐患排查。五是在辖区公园内配备安装了平安公园物防设施、创文标识标牌、公厕指示牌、森林防火播放设备,并根据龙华区相关文件要求,创建了桂花新村公园为“平安公园”。

如何进一步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成为目前观澜街道需要思考的方向。

据介绍,该街道下一步将根据辖区市容环境提升的需求,重点打造公园、花漾街区及道路绿化景观,见缝插针,为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地、提升人居环境。

一方面,在每个社区选择城市商业、金融和休闲文化核心街区建设花漾街区,重点在新社区选址建设公园,包括大富社区公园、竹山公园等;另一方面,选址建设公共建筑(包括学校、医院、政府机关、商业综合体等)的屋顶绿化、墙(面)体绿化、窗阳台绿化等,整体提升观澜市容环境。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