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建设全国首条人才绿道 11月1日开通示范段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0-30 09:0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绿道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南至南坪快速玉龙立交桥底,毗邻西丽大学城和深圳北站商务中心。

全国首条人才绿道。(效果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陈黎孟)以绿道之名,向人才表白!为庆祝第三个“深圳人才日”,由龙华区建设的全国首条人才绿道将于11月1日正式开通示范段。

人才绿道位于龙华区环城绿道民治西段,是我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该绿道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南至南坪快速玉龙立交桥底,毗邻西丽大学城和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全长约6.6公里,其中主线4.7公里,支线1.9公里。

人才绿道以打造城市与自然交汇、科技与智能彰显、人才与文化融合为原则,通过将大量人才元素融入景观的方式,打造“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环城绿道典范,彰显深圳爱才、聚才、识才、育才的态度与决心。

该绿道整体规划理念从人才政策的改革开始,经过人才汇聚、培育、拼搏、奉献到蝶变的完整历程,规划了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5大主题景点,同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等若干休闲小节点,体现“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美好期盼。

人才绿道不仅拥有融入大量人才元素的五大景点,LOGO也内涵深刻。其LOGO上半部分沿用人才研修院和人才公园统一的“人才”符号语言,结合环城绿道的特点,增加了绿色的环形笔画,整体形成“道”字寓意。

目前,即将开通的人才绿道示范段的主题景点群贤广场已建设完成。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4大主题景点预计明年底建成开放。


群贤广场汇聚天下贤才

据悉,群贤广场主题景点由改革之路、群贤广场和人才驿站三部分组成,环广场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三个小节点。

其中,改革之路总长120米,蜿蜒曲折的改革之路寓意着深圳人才生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深圳市成立特区开始,在深圳人才改革发展之路上选取了21个人才大事件,以时间轴的方式进行串联,其中8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件以立体年代数字方式呈现,其他13个重要节点以石阶雕刻的方式呈现,展现了深圳对人才政策和制度的探索,代表着深圳在不同时期为求贤引才而做出的革新。

群贤广场取名源于《兰亭集序》中的“群贤毕至”,寓意汇聚天下贤能之才。广场占地面积约5600平方米,主要由花岗岩铺设而成。广场作为人才绿道示范段的主题景点,象征着深圳人才门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核心人才观,打造群贤广场作为每年11月人才节日的活动场地之一。

人才驿站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分为室内和室外部分。其中,室内设有多功能厅、展厅、报告厅、会议室、书吧和人才服务站,为人才提供会议、活动、展示、阅读、休闲及咨询等功能;室外也设有展览、休闲等功能,以期将其打造成服务人才、宣传人才的永久阵地。

其他景点明年底建成

除了已经建成的示范段外,人才绿道的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4大主题景点预计明年底建成开放。

根据规划,求知花园以“智慧树”“大学小径”“自然教育中心”等载体,将树木的成材延伸到人才的培育,寓意着只有做好人才的培育,国家、民族才能繁荣昌盛。其中包括有“智慧树”“大学小径”“自然教育中心”等部分。

拼搏岩岭是昔日东荣采石场遗址改装而成,保留了崖壁景观,以其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岩生植物结合拼搏主题雕塑宣扬着深圳各行各业人才拼搏进取的“拓荒牛”精神。

奉献之路主题景点以奉献精神为主旨,通过镜面剪影、沿途镶嵌的脚印、手印等方式展现,寓意着每一个在平凡岗位奉献的人都应该被铭记。

蝶变溪谷主题景点是人才绿道的终点,也是深圳人才精神升华之地。在溪水沿线精心设计了卵、茧、虫、蝶等主题系列小品,寓意着人才汇聚、培育、拼搏、奉献与深圳蝶变式的发展息息相关。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我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旨在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文化地标建设礼遇人才,营造重企爱才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