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企业华润三九主动转型 10年营收翻三倍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8-26 08:3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文/图)999感冒灵、三九胃泰、999皮炎平,这些在百姓中有口皆碑的药品就出自龙华区。不久前,华润三九(000999.SZ)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67亿元,同比增长10.73%,持续实现业务优质增长。

大型国有控股医药上市公司华润三九,是龙华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其关注大众健康,不断推出安全有效产品,打造出“999”“理洫王”“顺峰”“天和”等在中国医药行业深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

实现高质量发展从传统医药到创新驱动型企业

不知不觉,华润三九在龙华已扎根发展十年之久。2008年到2018年间,华润三九整体业务发展迅速:营业收入从43亿元发展到1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5亿元发展到1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018年突破100亿元,达到108亿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多次荣登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多年蝉联中国非处方药企业及产品榜榜首,多次荣获中国上市公司“金牛百强”“价值百强”“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强上市公司”“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等称号。

据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介绍,10年间跳跃式发展,得益于加入华润集团带来的战略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得益于华润三九在国家鼓励创新转型的大背景下,主动进行业务升级的系列举措。公司一方面通过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加速将自身从传统医药企业转型为创新驱动企业;另一方面,则持续加大对药品安全、环保等方面投入,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安全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围绕家庭常见病及预防调养方向,在心脑血管、消化肝病、肿瘤、骨科、抗感染等方向以及中药配方颗粒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去年共投入研发资金5亿元左右。目前,公司在研新产品32项,其中创新药3项。2019年上半年新立项4项,主要在骨科、呼吸等领域,同时开展近10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2019年上半年,企业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项。

华润三九不断强化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对药品制剂生产的全过程和原料药生产中影响成品质量的关键工序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范和质量标准;并在中国GMP法规符合性前提下,借鉴吸收欧盟和FDA的标准、管理工具和方法,融合企业的5S管理、员工培训体系、TPM、车间管理体系、精益管理等,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对各子公司统一的质量管理。

在自身努力的同时,华润三九对于龙华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龙华营商环境高度市场化和规范化,令企业可专注于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同时,不论在技术升级还是引才留才方面,公司都是龙华各种优质产业、人才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政府对企业的扶助作用明显。

聚焦中医药板块推动中国传统中医药产业发展

据介绍,华润三九肩负推动中医药发展的重任,其在自我诊疗、中药处方药两大领域,积极打造1+N品牌线,强化终端覆盖,不断提升产品力,并不断加大创新投入,为技术创新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

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创新中心(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小分子药物创新中心)、两个创新组织(CD&BD)和三个研究院(创新药物研究院、中医药研究院和健康药物研究院),并且围绕战略方向及重点的业务领域制定了跨战略周期的创新发展规划,逐步丰富品类、产品布局,使公司的创新氛围和创新积极性都得到极大提高,从而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据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医药的特点就是在预防阶段发挥重要作用、在治疗阶段发挥协同作用、在康复阶段发挥核心作用。根据中医药两端作用显著的特点,华润三九推出了很多适合口服、慢病的产品,也拥有很多明星产品。

这些年,在中医药领域,华润三九有诸多创新举措,例如“中药口服制剂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这一国家级平台已获批示;同时与辽宁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制剂中心建设、中医经典名方研究及开发、中药配方颗粒及中药饮片相关研究、大学及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孵化适合转化为中成药的优秀制剂品种;与日本知名咽喉类产品制药企业龙角散开展战略合作等。

在中药发展机遇期,华润三九全面开展中医药全产业价值链管理,挖掘中药产品价值,升级产业链,着力打造中药大品种,同时大力发展配方颗粒及相关业务,重点围绕经典名方颗粒、院内制剂、天然药物等领域,挖掘具有科学价值、临床价值的新产品,关注中药智造能力,增强品质管理,让中药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据悉,中药配方颗粒业务是传统中医药的升级,其将传统中药饮片进行升级,通过工业化提炼制成颗粒剂,更加安全、便利,符合中医药现代化方向和现代生活方式。

华润三九围绕感冒灵、血塞通软胶囊、骨通贴膏等多个产品,加强核心品种药材资源、生产工艺、质量标准、临床循证医学研究,优化工艺,提高质量标准,提升产品的品质与资质,培育大品种。通过加强对中药种子种苗的研究、药材种植、生产制造,以及终端推广等方面的大量尝试,目前华润三九中医药项目的全产业链构建已逐步成熟。

顺应医药行业变化

不断与消费者取得良好互动

创新有成效、成果有突破,华润三九在品牌建设和渠道推广方面同样狠下功夫。

据介绍,目前药品销售处于“三浪叠加”局面,传统1.0模式以零售终端为主,仍然占据最核心地位,但也在不断加速提升连锁化比率和专业服务;2.0模式是通过电子商务品牌做销售,正处于快速成长时期;3.0则是布局新零售、新入口,包括互联网+医+药模式,是华润三九的密切关注点。

基于消费者对健康服务和体验的需求,华润三九目前一方面和现有零售终端做好深度合作,相互赋能,实现业务共同成长;一方面将创新理念融入营销和品牌建设中,持续探索营销新模式。其品牌推广模式已经从原来的主要依靠纸媒和电视广告推广逐渐向线上转移,无论冠名、植入还是社会化营销的传播效果都非常好。

在新零售合作方面,华润三九与京东大药房、阿里健康大药房等大型医药电商平台已建立合作关系,并不断加强与平安好医生、美团等的合作,积极尝试互联网销售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协同赋能。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则探索通过多方合作,共同建设互联网医院+医联体+中医门诊+智汇药房新业态场景,为客户提供立体化的互联网+医疗解决方案,将专家、患者、医疗机构贯通互联,通过集中配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华润三九表示,未来将从疾病治疗延伸到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康复治疗、知识传播等领域,坚持以创新为导向,推进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模式,运用中西医科学技术,专注高质量医药健康产品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致力于成为中国“大众医药健康产业的引领者”,用实际行动服务“健康中国”。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