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三月植树忙,千余株乔木扮靓城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3-12 21:1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植树活动。

有的浇水有的填土。


据悉,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7.6万平方米。根据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规划及城市发展需求,通过完善服务功能,增添设施及活动场地,打造一个集展示龙华区风貌、创造交流空间、体现龙华区活力为一体的区级综合性城市公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筑工程、园建工程、绿化工程、园林小品、排水工程、电力工程等。项目目前已进场施工,力争2019年年底完工。

植树节许多市民也都自发拿上铁锹准备植树,但是你知道正确的植树秘诀吗?采取不符合要求的栽植方式会造成树木成活率低下,但只要事先做好功课,了解了植树的正确流程,就可以为绿化贡献一份力量。

种好一棵树的九个步骤

1.挖树坑

挖坑多深,挖多大,主要由树苗本身的大小决定。一般而言,小规格苗木,挖40厘米深、直径60厘米的坑即可;大规格苗木,要求坑深60厘米,直径80厘米。树坑最好挖成上下垂直的圆柱形,千万别挖成上大下小的锥形或者锅底形,否则踩实土壤时会使根系劈裂、蜷曲或上翘,造成不舒展,影响树木的生长。

2.解草绳

挖好了坑,别着急栽树,要先给树苗“松绑”。为保证运输途中的水分、养分供应,每棵树苗的根部,都带着一个大大的土坨。土坨四周通常绑着密密匝匝的草绳,以防止土壤散落。种树之前,要先把草绳解开,因为树的根系就像人的血管一样,只有舒展开来才能发挥更大的功效。

3.树苗入坑

把“松绑”的树苗轻轻放在坑里。注意,树苗入坑后,目测一下,看露在土坨上的根颈部分,是不是和坑面大致平行。如果树的根颈远远低于坑面,说明坑挖深了,需要回填一部分土,踩实,否则坑太深容易把苗闷死;反之,根颈部分远远高于坑面,说明坑挖浅了,还要往下再挖一点儿。

4.一次培土

第一次培土,所用的土就是挖坑时刨出来的底土,比较肥沃。土壤填到与坑面齐平为止,然后踩实。

5.提苗

对于规格比较小的苗木,一次培土后,要把树苗轻轻往上提一下。上提后,原先窝曲的树苗根系就会舒展开,有利于树苗的生长。另外,上提的动作,还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树苗是否栽实,没栽实的树苗会被拔起。

6.围堰

围堰,就是用铁锹沿着坑的外沿围一圈小土坝,内径大约1米,高大约15厘米。这是为浇水做准备,防止水流溢出去。

7.浇透水

浇透水至关重要,因为树从苗圃移出来后伤了很多毛根,对水分的吸收能力很差,只有浇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它成活。至于浇多少水才算浇透了,这没有定规。一般土壤下渗快的,要多浇一点;下渗慢的,可以少浇,浇到水不往外溢就行。另外,浇水时不要“呼啦”一下全倒进去,动作要缓一点,让水慢慢往下渗。

8.二次培土

浇透水后,树坑里的土会往下陷,把挖坑剩下的土培到下陷的树坑里,踩实。填好的土要与原根颈相平或略高3至5厘米。最后,再把挖坑时的表土,薄薄一层撒到树坑表面即可。

9.给树上支架

刚种好的树,根系不牢,很容易被风吹倒。对于比较粗的苗木,可以用四根支架对树干进行支撑、固定。如果是比较纤细的小规格苗木,彼此间可以用草绳相连,以增强抗风能力。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