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文化菜单”出炉!千道“文化美食”等着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1-25 15:0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品牌文体活动,图为龙华客家文化艺术节上麒麟巡游表演。

      我的文化大餐我做主!

      新年伊始,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创新举办的2019年“文化菜单”投票结果正式出炉,五大类77项、超千场“文化美食”花样繁多、“口味丰富”,每一道“菜”都是市民经过网络投票精心选出的,都与市民文化生活息息相关,让市民在2019年尽享定制式文体艺术“满汉全席”。

    “百姓点单,政府下单”,这种文体服务供给新模式,仅是近年来龙华区积极创新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以来,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积极履行群众文体工作职责,不断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为市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文化惠民成绩单。凭借品牌文体项目的影响力与关注度,龙华区展示了强劲的发展“内生力”,让文体事业为区域发展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刚刚召开的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民生福祉大提升,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推进文化惠民大提升。脚步踏入2019年,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再开创新之举,围绕“兴文化强体育”战略,龙华将以“文化菜单”为抓手,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努力推动龙华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图为观澜河国际龙舟赛。

      百姓点单、政府下单:“文化菜单”让公共文化服务更精准

      如果有半天空闲的时间,你会去听一场文化讲座还是看一场文化演出,又或者是参加一场体育比赛呢?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丰富多样。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融合创新,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举办了大量的文化体育惠民活动,但不少活动存在传播面不广,市民参与度不高的问题。”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文化菜单”的推出,就是要在政府引导下,把主导权交到市民的手中,希望以此来为市民提供最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

      据悉,本次投票活动为期7天,共吸引了20050人次参与,总票数为953652。经过征集和筛选,该“菜单”最终收录了一批百姓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涵盖品牌活动、文化活动、公益培训、艺术展览和体育赛事共五大类别。77项共计超千场丰富精彩的文体活动,全年看不停。

      截至1月20日投票结束,一些群众心仪的项目从“文化菜单”中脱颖而出,其中,成人摄影、少儿舞蹈、时尚艺术类讲座、国学文化类讲座、画展、羽毛球赛事、高尔夫和羽毛球公益培训等,均获得高票支持,获选文化项目呈现出品牌叫得响、文化接地气、群众参与度高等鲜明特质。

      龙华“文化菜单”着力优化文化服务品牌,除了提升龙舟文化艺术节、龙华客家文化艺术节等“艺术节”品牌活动,擦亮观澜河国际龙舟赛、深圳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龙华区“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等龙华传统“三赛”金名片外,龙华区今年将创新开展“文化四季”文化品牌项目,按照四季的时序推出“新锐”当代戏剧季、“魅力”传统文化季、“缤纷”音乐舞蹈季、“多彩”精品展演季,精彩节目贯穿2019年全年。

      文化活动接地气。龙华“文化菜单”为市民提供了文化赛事、文艺展演、文化讲座、阅读推广活动等一系列服务百姓的文化项目,其中文化赛事包含了歌唱、广场舞、摄影、美术、书法等多个群众广泛参与的文体活动。

      这还是一份活力十足的“文化菜单”,体育赛事品类丰富,球类、棋类、青少年运动、体育舞蹈类运动、武术太极等项目均囊括其中。

      而在公益培训类项目中,体育赛事活动类和体育公益培训类完全匹配,既能玩好又能学好,体现了培养专业观众和专业文体技能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呼声较高的项目,不少也是近年来龙华区着力引进的高端文化活动之一,一定程度上说明,随着近年来龙华区文体惠民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已经培养了一部分欣赏水平高、参与能力强的观众,切实提升了全区人民的文化素养。

据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菜单”并非龙华独创,但龙华“文化菜单”内容更加全面、细化,是市民参与度最高和唯一根据市民需求量身定制的“文化菜单”。“只有文化服务落到实处,才是真正惠民的核心。”

龙华区体育利民系列“体彩杯”群众体育赛事。

      回望2018年:文体活动有品牌,市民参与乐开怀

      全年举办2700余场文艺惠民活动、1730场体育活动;三大文化艺术节全面提升龙华文体品牌影响力;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等知名赛事处处彰显国际范……2018年,龙华区不断加大文体活动建设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文体活动思路,“文化菜单”项目就是龙华区在探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均等化、多元化的一项有益尝试。

      据统计,2018年,龙华区重点打造“五彩周末”“周末文化大讲堂”“传统文化大讲堂”等文化惠民品牌,惠民活动包括1000场公益电影,850场文艺活动演出,117场读书月活动,48场公益文化大讲堂,活动场次较2017年增长80%,惠及辖区群众近400万人次。

      全面构建具有龙华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龙华成立“文化星火”等多个文化志愿服务队,全市率先建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6个街道全覆盖。

      在坚持融合创新,优化文体服务供给模式方面,龙华建设“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龙华文体云;以“公益+市场化”携手聚橙网开启文化惠民供给服务创新模式;全年投放160台共享运动器材,打造社区共享健身项目探索基层体育服务供给创新模式。

      坚持多管齐下,全面加快文体阵地建设。2018年,龙华加速推进市美术馆新馆、龙华文体中心等15个市、区重大文体场馆建设,同时推进基层文体设施建设,新增97片健身路径及球类场地。

      通过开展文化惠民和体育利民活动,龙华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全年共组织2700余场文艺惠民活动,活动场次较去年增长80%,惠及辖区群众近400万人次;共举办体育活动1730多场,活动场次较去年增长70%,实现周周有赛事,月月有活动。

      此外,龙华还通过强化认定167个不可移动文物点,扶持6家民办博物馆和强化“非遗”保护和传承等多措并举,筑牢文物保护工作根基。

      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发展,龙华区积极完善政策引导体系,努力办好文博会、深圳时装周分会场、观澜版画基地开展版画交易会、双年展等文产专项活动。通过全年开展24项展览,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承办国家级项目,推动龙华版画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展望2019年:以文化惠民大提升努力建成文化强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明确了要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的目标,要求推进文化惠民大提升、加快建设文化强区。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提出,要围绕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目标要求,努力实现“兴文化强体育”战略目标,以文化惠民大提升努力建成文化强区。

      今年龙华区将深化体育利民品牌,升级深圳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继续办好观澜国际龙舟赛、“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等品牌赛事。

      继续擦亮版画艺术品牌,开展2019年第七届中国版画国际双年展,承办第二十四届全国版画展、第四届全国青年版画大展两项国家级展览,推动观澜国际版画学院的建设,擦亮观澜版画学术品牌。

      进一步深化机制创新,盘活全区文化体育资源。建设深圳市首个文体云平台、改造升级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深入实施社区智慧共享健身项目等。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深入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体事业均衡发展。

进一步提速阵地建设,补齐龙华文体场馆短板。加快建设十五个综合文体场馆,探索文体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城市更新、停车场综合体项目释放文化服务场地。

      新时代,新使命,伴随着文体事业的飞速发展,龙华人的“文化自信”正推向新高度,深圳中轴“文体高地”已呼之欲出。(罗琳艳)

分享到: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