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鹭湖三馆”设计方案入围世界建筑节大奖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10 12:2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的开发建设备受外界关注。


▲鹭湖片区公建群水岸入口效果图(部分)。


鹭湖片区公建群鸟瞰效果图(部分)。


鹭湖片区公建群大剧院室外效果图(部分)


鹭湖片区公建群水岸透视夜景效果图(部分)。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的开发建设备受外界关注,记者获悉,去年举行的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公共建筑群城市设计暨概念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中的“三馆”(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设计方案于日前入围世界建筑节(WAF)未来项目大奖,将进一步竞逐2018年世界建筑节大奖。这也让龙华人对这“未来项目”更加期待。


据悉,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作为龙华区六大重点发展片区之一,是以公共服务、科技研发为核心功能的龙华区科技文化服务中心。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城市设计暨公共建筑群概念建筑方案设计招标活动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龙华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承办,于去年面向世界征集鹭湖公共建筑群城市设计方案,以及片区内公共建筑(群)的概念建筑设计方案,旨在打造高品质、地标性、具有集群效益的公共建筑群,实现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文化服务中心的发展定位。


去年底,经过多轮角逐,纽约Link-Arc建筑师事务所与悉地国际(CCDI)组成的联合体成为Ⅱ标段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三馆)项目的中标单位。


据介绍,本项目坐落于龙华区观湖街道横坑水库东侧,是工业区与自然山水景观之间的一个地块,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建筑功能包括大剧院、群艺馆和图书馆。设计方案的主旨是通过整合山体并梳理水岸边界,将红线范围内的山、水、建筑、景观因素进行整合,力图将“遗忘的边界”变为“有序的城市空间”,为该区域提供均质、统一、静谧的文化建筑品质,在更大的规划层面上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


整个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与周边的城市、山水被看成一个整体的大景观建筑来设计,而不仅仅是设计三栋独立的文化中心。三个主要的功能区块在形体上组合、穿插、围合、对话,与山水一起,形成一个有文化氛围的整体,建筑群面向水面展开,共享滨水的连续景观通廊,形成丰富的景观界面,并与山水一起形成有机而包容的图底关系。


记者了解到,鹭湖公建群项目自定标至今,龙华区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开展调研,相关部门加强联动沟通,共同努力推进鹭湖公建群项目高效建设。本项目的设计方案于日前入围享誉全球的世界建筑节(WAF)未来项目大奖,将参与2018年世界建筑节大奖的竞逐。


世界建筑节大奖是全球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建筑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分享并激励卓越的建筑设计作品。2018年世界建筑节大奖由来自全球35个国家的130多位建筑师及行业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从世界各地的优秀参赛作品中严格筛选,共产生33个奖项类别,最终获奖结果将于2018年11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颁奖大典进行宣布。(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