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点亮“奋斗龙华”!“忆初心,跟党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点亮仪式举行

点亮“奋斗龙华”!“忆初心,跟党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点亮仪式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7-21 08:5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照亮着“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前进征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李昕阳 通讯员 杨雪敏 蒋帆 李道航 唐茜)7月20日晚,龙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之“忆初心,跟党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点亮仪式圆满举行,红色书籍《党史上的龙华》也于当晚正式发布。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领导刘蕾、黄启键、吴振兴以及革命先辈后代、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区委副书记刘蕾在致辞中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我们重温历史、缅怀先辈,最重要的是要从党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革命先辈身上获取力量,认认真真把龙华的事情办好,打造好“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坐落于白石龙老村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是目前岭南地区收藏“大营救”史料及文物最多的主题性纪念馆,这里用丰富的图文史料和生动的场景设计,再现了这一伟大壮举。这场历时六个月的大营救,为中华民族、新中国保存了一大批文化精英和“文脉”,被茅盾称之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据了解,为让“大营救”伟大历史更加深入人心,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近期对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实施了舞台声光改造及灯光亮化工程,进一步提升了纪念馆夜景亮化水平,优化了夜晚参观体验,为纪念馆增添了新亮点。而提升改造工程当晚正式亮灯,不仅点亮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的夜空,也如白石龙会场闪烁的油灯般,成为了革命火种的延续,代表着龙华对以大营救为代表的红色历史和奋斗文化的重视和传承。

接下来,龙华区将结合红色旅游路线,通过一系列丰富活动,充分展示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新亮点,进一步擦亮深圳的红色底色。

活动现场,革命先辈后代、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之子曾德平、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之子王勇前真情流露,为大家讲述了大营救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介绍先辈们如何用坚定的信念、敢于拼搏的革命精神,书写中华民族抗日史上的伟大篇章。在重温这段历史的过程中,现场观众倍感振奋,也深受感动。从险象环生的大营救历史,到如今光影流动的灯光秀,他们深刻地感受到在党的带领下,幸福已然照进生活。

来到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后,王勇前和曾德平都表示心情非常激动。王勇前说:“对于后代来说,纪念馆的建立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历史。”曾德平感慨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要好好传承这种红色精神。”

“……闪亮的力量/源自百年不变的梦想/是信念的恪守、文化的传承/是奋斗龙华/坚定向前的脚步”,当晚,主持人深情朗诵了诗歌《闪亮的力量》。这首诗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启键在纪念馆点亮之际的有感而发,字字句句表达了他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崇敬,对龙华这片红色热土、这座奋斗之城的热爱。

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奋斗精神,活动上还举行了红色书籍《党史上的龙华》首发仪式,区委书记王卫,英雄后代曾德平、王勇前,原宝安县工委书记刘汝琛之子刘镇江,“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邵干才为5位青少年学生代表授书。该书由龙华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根据媒体专栏“党史上的龙华”的47篇报道整理、编纂而成,区内美术家精心创作的一批版画作品为其增添了文化内涵。

当晚,现场上演了歌舞节目。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合唱声中,点亮仪式圆满结束。一代代龙华人在革命精神、红色文化的激励下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取得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谱写了风云激荡的奋斗篇章。如今,红色文化和奋斗文化已成为龙华发展的精神内核,照亮着“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前进征程。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